新疆監獄殘疾人呼救 刑滿遭關押13年

發表:2007-06-22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五年前被判刑兩年的新疆青年胡軍,因在監獄裡所屬的煤礦井下作業而致殘,造成高位截癱,完全失去工作能力,但監獄方面拒絕賠償,為了阻止他上訪並把他關在監獄里長達13年,因胡軍向六四天網求救而使事件曝光。下面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方媛的採訪報導

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近日接到目前仍關押在新疆昌吉監獄的胡軍的求救電話,他向黃琦介紹了他的情況,據瞭解,胡軍1992年因詐騙罪被昌吉市法院判處有期徒刑兩年,在服刑期間,監獄把他送到其所屬的煤礦井下作業時受傷,致使胡軍外傷脊柱損傷,高位截癱,雙下肢癱瘓,大小便失禁,完全喪失了工作能力,被新疆自治區勞動鑑定委員會鑑定為「二級傷殘」。94年刑滿後,監獄拒絕發放刑滿釋放證明,並扣押其身份證,逃避巨額傷殘賠償。

星期四,一直在監獄招待所被軟禁十三年的胡軍對本臺表示,現在就不讓出去,說像我這樣的上訪影響形象,就這樣軟禁著。

本臺記者打電話給昌吉監獄姓張的監獄長瞭解情況,對方表示不清楚,他說:他這是沒有事實,也沒有根據,這叫胡說八道。

記者:那他至今還住在監獄裡是為什麼?

姓張監獄長:他在監獄我不清楚,這個事情我不知道,你們可以來看一下。

胡軍對於張姓監獄長的回覆向本臺表示,他為了不讓我出去他磊了一堵牆還跟看大門的說了,誰要是把胡軍放了,誰就把他給我弄回來,下了命令,我身上長了瘡,我出去看病,走出大院子,他就給我撈回來,我說我看病也不用你掏錢,我治上十天病就回來,他還是給我撈回來。

據一位在昌吉監獄駐監的王姓檢察官對本臺表示,監獄方面給的賠償太少,使得胡軍無法接受,因此他上訪,告狀。引起獄方的不滿,他說:95年,監獄一次性要給他一萬五,事就了了,胡軍不願意,工傷給一萬五能接受嗎,刑滿了,他在醫院,獄方把釋放證送到他的跟前,這是監獄的說法,但胡軍說他沒見到過釋放證。他在監獄招待所住著,要求監獄給他賠付50多萬,後來他們從一萬五講到三萬五,但胡軍不接受,他從地方到北京一直上訪,為這事也請律師,打行政官司,從一審,二審,到高院。

據瞭解,高院駁回了再審申請書,並一面倒的偏向於獄方,稱監獄發放釋放證明書的法定責任已經履行完畢,並引用監獄法37條規定,刑滿釋放人員喪失勞動能力又無贍養人,撫養人及基本來源的,由當地政府予以救濟,其目的幫助昌吉監獄逃避法律責任。

一位姓段的知情者表示,獄方使胡軍造成傷殘,喪失了勞動能力,完全應該賠償,但是,在中國這個權大於法的社會,百姓無處說理。她說:個人跟我們國家權力機關打這場官司,在國外可能很正常,在國內就像螞蟻搬大象,你能搬動嗎,我不是胡軍的朋友,我就作為一般人來看,我覺得胡軍做的真挺對的,法律應該保護弱勢群體,以他很小的努力來抵抗國家大的勢力,我覺得他的做法也推動了國家的民主,憲法在前進,前進對誰都好。(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