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孟真的繼承了老子、孔子的學說麼?

作者:秦郁崬 發表:2007-06-05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乎和老子同一時代,另一個被後人稱為聖人的人出世,即孔子。孔子出生在魯國昌平鄉的陬(音鄒)邑。其父叔梁紇年老時娶顏姓少女才生了孔子,那是他們到尼丘山向神明禱告後而得孔子的。孔子剛出生時頭頂是凹下去的,所以就給他取名叫丘,字仲尼,姓孔氏。

孔子早年喪父,家道逐漸衰落,家境貧窮。長大之後,曾做過管理倉庫的小吏,出納錢糧算得公平準確;也曾擔任過管理牧場的小吏,牲畜生長得很好。因此他又升任主管營建工程的司空。為了宣傳自己的政治主張,他不辭勞苦,用了一生的大部分時間,帶領弟子周遊列國,奔走遊說。

孔子四十二歲那年,魯定公繼位。後來魯國出現了大臣專權的局面。孔子不願意再繼續做官了,就回到家中,專心研究整理《詩》、《書》、《禮》、《樂》這些典籍,而他的學生也越來越多,有的甚至來自遠方,無不虛心向孔子求教。

幾年後,魯定公又任命孔子做了中都長官,一年後,各地都效法他的治理辦法。孔子便由中都長官提升為司空,又由司空提升為大司寇。

魯 定公十年(前500)的春天,魯國與齊國和解,並約定在夾谷會晤。魯定公準備好車輛隨從,毫無戒備的前去赴約。孔子以大司寇的身份,兼辦會晤典禮事宜,他 對定公說:「我聽說辦理外交必須要有武裝準備,辦理武事也必須有外交配合。從前諸侯出了自己的疆界,一定要帶齊必要的官員隨從。請求您安排左、右司馬一起 去。」定公說:「好的。」就帶了左、右司馬一道去。

定公在夾谷與齊侯相會。在那裡修筑了盟壇,壇上備好席位,設置了三級登壇的台階,雙方用 國君的禮節相見,拱手揖讓登壇。彼此饋贈應酬的儀式行過之後,齊國管事的官員快步上前請示說:「請開始演奏四方各族的舞樂」。齊景公說:「好的。」於是齊 國的樂隊以旌旗為先導,有的頭戴羽冠,射披皮衣,有的手執矛、戟、劍、楯等武器也跟著上臺了,喧鬧著一湧而上。孔子見狀趕忙跑過來,揚起衣袖一揮,說道: 「我們兩國國君為和好而來相會,為什麼在這裡演奏夷狄的舞樂,請命令管事官員叫他們下去!」主管官員叫樂隊退下,他們卻不肯動,左右看看晏嬰與齊景公的眼 色。齊景公心裏很慚愧,揮手叫樂隊退了下去。過了一會兒,齊國的管事官員又跑來說道:「請演奏宮中的樂曲」。景公說:「好的。」於是一些歌舞雜技藝人和身 材矮小的侏儒都前來表演了。孔子看了又急忙跑過來說:「普通人敢來胡鬧迷惑諸侯,論罪當殺!請命令主事官員去執行!」於是主事官員依法將他們處以腰斬。齊 景公大為恐懼,知道自己在道理上不如他,回國之後很是惶恐,對他的大臣們說:「魯國是用君子的道理來輔佐他們的國君,而你們卻僅拿夷狄的辦法教我,使我得 罪了魯國國君,這該怎麼辦呢?」主管官員上前回答說:「君子有了過錯,就用實際行動來向人家道歉認錯;小人有了過錯,就用花言巧語來謝罪。您如果痛心,就 用具體行動來表示道歉吧。」於是齊景公就退還了從前所侵奪的魯國鄆、汶陽、龜陰的土地,以此來向魯國道歉並悔過。

魯定公十四年(前 496),孔子五十六歲,他由大司寇實理最高行政官職務。孔子參預國政三個月,販賣豬、羊的商人就不敢漫天要價了;男女行人都分開走路;掉在路上的東西也 沒人撿走;各國人來到魯國的城邑,用不著向官員們求情送禮,都能得到滿意的照顧。齊國聽到了這個消息就害怕了起來,擔心魯國強大起來會稱霸,便送給魯國國 君美女,使其不理國家政事。孔子於是離開了魯國,到了衛國,寄住在子路妻子的兄長顏濁鄒家中。

後來季康子派人帶著禮物迎接孔子,孔子就回魯 國去了。孔子離開魯國十四年後,又回到魯國。魯哀公向孔子問為政的道理,孔子回答說:「為政最重要的是選擇好大臣。」季康子也向孔子問為政的道理,孔子 說:「要舉用正直的人,拋棄邪曲的人,那樣就使邪曲的人變為正直的人了。」季康子憂虛盜竊,孔子說:「如果你自己沒有欲的話,就是給獎賞,人們也是不會去 偷竊的。」但是魯國最終也不能重用孔子,孔子也不再要求出來做官了。

孔子的時代,周王衰微,禮崩樂壞,《詩》、《書》也殘缺不全了。孔子探 究夏、商、西週三代的禮儀制度,編定了《書傳》(《尚書》之傳。)的篇次,上起唐堯、虞舜之時,下至秦穆公,依照事情的先後,加以整理編排。《書傳》、 《禮記》都是孔子編定的。古代留傳下來的《詩》有三千多篇,到孔子時,他把重複的刪掉了,選取其中合於義的用於禮義教化的三百零五篇詩。孔子都能將其演奏 歌唱,以求合於《韶》、《武》、《雅》、《頌》這些樂曲的音調。先王的樂制度從此才恢復舊觀而得以稱述,王道完備了,孔子也完成了被稱為「六藝」的 《詩》、《書》、《樂》、《易》、《春秋》的編修。

孔子晚年喜歡鑽研《周易》,他詳細解釋了《彖辭》、《錫辭》、《卦》、《文言》等。孔子讀《周易》刻苦勤奮,以致把編穿書簡的牛皮繩子也磨斷了多次。他還說:「再讓我多活幾年,這樣的話,我對《周易》的文辭和義理就能夠充分掌握理解了。

孔子用《詩》、《書》、《禮》、《樂》作教材教育弟子,就學的弟子大約在三千人,其中能精通禮、樂、射、御、數、術這六種技藝的有七十二人。至於多方面受到孔子的教誨卻沒有正式入籍的弟子就更多了。

孔 子說:「君子最擔憂的就是死後沒有留下好的名聲。我的主張不能實行,我用什麼貢獻給社會留下好名呢?」於是就根據魯國的史書作了《春秋》,上起魯隱公元年 (前722),下止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共包括魯國十二個國君。以魯國為中心記述,尊奉周王室為正統,以殷商的事跡為借鑒,推而上承夏、商、周的傳 統,文辭簡約而旨意廣博。

孔子享年七十三歲,死在魯哀公十六年(前479)。孔子死後葬在魯城北面的泗水岸邊。漢高祖劉邦經過魯地,用牛羊 豬三牲俱全的太牢祭祀孔子。諸侯、卿大夫、宰相一到任,常是先去拜謁孔子墓,然後才去就職處理政務。孔子是一個平民,但讀書的人都尊崇他為宗師。從天子王 侯一直到全國談六藝的人,都把孔子的學說來作為判斷衡量的準則,後世人稱孔子為聖人。

老子下世度人, 揭示了人類生存的最根本目地是返本歸真, 使本次人類再一次親耳聆聽覺者講法, 傳道, 使本次人類的道家修煉走入新的階段。 孔子則告訴了人們什麼是中庸,為後世奠定和規範了仁、義、禮、智、信等做人的思想,對中國,乃至東南亞的歷史文化產生了很大影響。

道儒相傳,闡明瞭本次人類中國以至東方傳統的出世修煉,及入世為人的準則。無疑使人類再一次明確了如何修煉,如何做人,致使人類的道德一直維持在一定水平,不致過早的衰敗。也使春秋這一時期成為歷史上極其重要的時期。

道、儒問世,諸子百家齊出,正邪相混,真假難辨。除道,儒之外,春秋戰國時期,又有很多人自成一家,如兵家、墨家、法家、縱橫 家、陰陽家等等。很多人略有成就,就自成一家,讓世人信奉他們。特別是那些以弟子或者傳人自居的人士,他們的所謂解釋、評論、結論比其它什麼人都更具有迷惑性。其多借弘揚之名,迷惑世間人。而世人皆在迷中,自無法分辨。這裡面最具代表性的是戰國時期的孟軻,莊周。世人皆曰,莊子、孟子繼承老子、孔子學說,併發 揚光大。後人多將老莊、孔孟相提並論。加之莊、孟每每為老子、孔子學說解釋,註腳,很多世人則將其亂法、亂道之解釋反視為光大弘揚之舉。所以這一時期的百家爭鳴也就成為必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