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私有化遭阻 華府對中共戰略行業持戒備心態

作者:羅少蘭 發表:2007-05-02 0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中信集團與美資共同持有的亞洲衛星公司(1135.HK,SAT)計畫進行私有化,遭到美國政府出手阻撓,私有化計畫被迫告吹。事件反映美國對中國戰略行業的戒備心態,情況跟中海油收購美國優尼科被阻事件相似,今次涉及的課題更為敏感,因為衛星技術關連中美兩國在外太空的軍備競賽,而中信集團與解放軍關係密切,也為事件增添更多政治化色彩。

亞洲衛星是在香港上市的公司,4月23日停牌準備召開私有化股東大會,4月24日卻宣布由於美國國院務拒絕發出批文,所以要取消私有化計畫。現時,中信集團與屬於美資的GE Capital共同持有亞洲衛星68.9%股權,餘下的31.1%股權由公眾持有。今年2月,中信集團及GE Capital聯手提出私有化方案,以每股作價18.3元收購公眾持有的亞洲衛星股權,涉及資金22億元,私有化後雙方各佔一半股份。

一向以來,亞洲衛星公司只提供民用衛星服務,並不涉及軍事。該公司現有三枚衛星運行,亞洲二號由美國洛歇馬丁製造、亞洲三號及四號則由美國波音公司製造,該公司並已向美國勞拉公司訂購了亞洲五號,預計可於2009年發射。

據瞭解,美國國務院拒絕發出的批文,就是針對亞洲五號衛星的建造及出口。據悉,美國國務院認為,私有化後亞洲衛星公司的透明度將大大降低,難以監管公司在得到技術後如何運用。美國對高科技出口控制非常嚴格,對具有潛在軍事用途的技術控制更加嚴謹,每次出口都必須獲得美國國務院批准。

近年布希政府決定在外太空部署武器,引發大國之間一場外太空軍備競賽,今年1月中國以導彈擊落一枚已退役的氣象衛星,公開展示已擁有「反衛星技術」,令華盛頓大為震驚。

外太空軍備競賽蓄勢待發,衛星技術自然被視為具有軍事潛質,加上解放軍正積極開拓「反衛星技術」,以應對美國來勢洶洶的外太空軍事部署,美國國務院對亞洲衛星公司私有化的行動抱有懷疑態度,一點不難理解。

亞洲衛星大股東中信集團跟中共軍隊有密切關係,也可能是美國出手阻撓這次私有化行動的原因之一。

中信集團自1995年起由「太子黨」王軍領軍達11年之久,至2006年前才換上亦是「太子黨」的孔丹出任董事長。

王軍是己故國家副主席王震之子,他跟軍方有著密切的關係,早年曾經在軍隊服役,其後前往美國做軍火商人,相信背後有保利及中共軍方的支持,故美國政府對他早有認識。王軍於1993年出任中信集團總經理,1995年升任董事長;同時間,王軍也兼任保利集團的董事長。

衛星是重要的外太空技術之一,刻下中美兩國正在外太空較勁,美國當然不願見到自己的衛星技術被轉移到軍方手中,所以才會出手阻撓,這無疑是一個出於國家安全考慮的行動。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