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斷背山》大勝 章子怡與金球獎失之交臂(組圖)

發表:2006-01-17 1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63屆金球獎頒獎典禮於北京時間2006年1月17日午間落下帷幕。華山論劍的結果古來便是「幾家歡喜幾家愁」,但金球卻長期堅持著「多贏」大Party的親切風格,本年度亦不例外。獎項分配的結果可謂四平八穩、波瀾不驚,讓人愈加欽佩主辦方好萊塢外國記者協會的太極雲手之高妙。

電影類----李安獲勝,陳凱歌、周星馳、章子怡惜敗

最大的贏家莫過於華人導演李安先生。他的文藝佳作《斷背山》一舉斬獲最佳劇情類影片、最佳導演(李安)、最佳劇本(擊敗了此前的大熱候選《撞車》)、最佳歌曲四項大獎,一部獨立製片系作品獲此殊榮,可謂前無古人。看來。今年好萊塢外國記者協會擺出了一副誓將李安力挺到底的架勢,預測奧斯卡獎的「本職工作」已完全拋到九霄雲外----《斷》的最佳歌曲《A Love That Will Never Grow Old》甚至根本沒有報名參賽奧斯卡。

現在,這位昔日的華語電影宗師、今朝的好萊塢文藝巨匠可以鬆一口氣了,繼威尼斯電影節金獅大獎的首肯之後,他老人家再捧金球,接下來,只要靜候3月5日小金人垂青的佳音便可。另一方面,「演而優則導」的帥哥喬治.克魯尼也只能以最佳男配角(《辛瑞那》)的形式被打發了(他執導的《晚安,好運》被公認為《斷》最大的競爭對手)。

緊隨《斷》後的是20世紀福克斯出品的《一往無前》,該片獲得音樂/喜劇類的最佳影片、影帝、影后三項大獎,與《斷》可謂一時瑜亮。演活了鄉村歌王約翰.卡什伉儷的偶像巨星傑昆.菲尼克斯、瑞茜.威瑟斯彭,終於轉正演技派。

  劇情類影帝影后的歸屬,同樣顯示出今年獨立製片系所向披靡的潮流。《卡波特》的菲利普.霍夫曼擊敗強勁對手希斯.萊傑(《斷背山》)黃袍加身,《穿越美國》的菲麗西提.霍夫曼則沒給章子怡留下封后的機會,在電視劇方面失意的她(《絕望的主婦》),戴走了劇情類影后的桂冠,不啻「柳暗花明又一村」。

其他獎項,最佳外語片方面,陳凱歌夫婦的《無極》和周星馳的《功夫》不敵巴勒斯坦影片《天堂此時》,無緣該獎項。這使《無極》的奧斯卡征程蒙上一層陰影。而章子怡參演的《藝妓回憶錄》最終拿下最佳配樂大獎,也算非空手而歸。

電視類----ABC大豐收:《絕望的主婦》、《迷失》雙雙勝出

如果說電影類獎項的瓜分,由於「奧斯卡風向標」的動力定型和小成本獨立製片作品的異軍突起,造成了一定的難度。那麼,電視劇方面的獎項分配則更為流暢、自然。

幾項大獎的歸屬:最佳劇情類電視劇是眾望所歸的《迷失》,劇情類的影帝、影后則由兩位老將最終勝出,演技步入第二個黃金期的休.勞瑞和吉娜.戴維斯手捧夙願的獎盃,也算 「多年媳婦熬成婆」的典範。最佳男女配角獎則小有驚喜,七旬老影帝保羅.紐曼憑最佳電視短劇《帝國的崩塌》再度開花,勇奪最佳男配;而出入科幻大片《後天》、文藝小品《杯酒人生》游刃有餘的韓裔明星吳珊卓則喜獲女配大獎。音樂/喜劇類電視劇影帝,由去年盛夏在北美熱賣1億的「四十歲老處男」斯蒂夫獲得(《辦公室》),這位人氣急升的新生代笑匠可謂前途無量。

唯一的意外來自我國於去年冬天引進的艾美獎最佳導演得主(艾美獎,美國電視劇界最高獎項,每年秋天新一季電視劇開播時舉行頒獎儀式)----21世紀首部世界範圍內熱播的家庭劇集《絕望的主婦》(央視譯名:「瘋狂主婦」)。音樂/喜劇類電視劇影后的五個提名席位,分別被劇中的完美靚太「佈雷」、職場女傑「蕾內特」、金屋麗質「加布裡埃爾」、單親花痴「蘇珊」四位佔據,即,主婦們的勝率累計高達80%。然而獲獎者卻是《單身毒媽》瑪麗.路易斯.帕克,可謂「人算不如天算」。不禁讓人猜測難道是由於本屆金球獎的頒獎典禮因懼怕與《絕》進行收視PK而被迫延遲,於是外國記者協會與主婦們結下了樑子,此番故意擺下了鴻門宴!?

但「大丈夫相時而動」,金球獎到底是敏感的媒體獎項,對民意的捕捉自然十分老道。果然峰迴路轉,《絕望的主婦》榮膺最佳音樂/喜劇類電視劇集,給了導演組和五位美女一次集體登臺亮相的機會,也算是不駁時尚偶像們的面子,再次印證了金球獎「皆大歡喜」的盛宴本質。


韓裔演員吳珊卓一襲象牙白曳地禮服出場



瑞茜-威瑟斯彭和丈夫瑞安-菲利普親密亮相

喬納森-萊斯-邁勒斯獲最佳電視電影男主角


瑞切爾-薇茲憑《不朽的園丁》獲最佳女配角

休-勞瑞獲劇情類最佳系列劇男演員獎

最佳男配角喬治-克魯尼獲獎後亮相後臺


吉娜-戴維絲獲劇情類最佳系列劇女演員

第63屆美國電影電視金球獎獲獎名單

最佳導演李安 《斷背山》

最佳劇情片 《斷背山》

最佳劇情片男主角 菲利普.西摩爾.霍夫曼《卡波特》

最佳劇情片女主角 菲麗西提.霍夫曼 《穿越美國》

最佳音樂/喜劇片 《一往無前》

最佳音樂/喜劇片女主角 瑞茜.威瑟斯彭 《一往無前》

最佳音樂片/喜劇片男主角 傑昆.菲尼克斯 《一往無前》

最佳女配角 瑞切爾.薇茲 《不朽的園丁》

最佳男配角 喬治.克魯尼 《辛瑞納》

最佳外語片 《天堂此時》

最佳編劇 拉瑞.麥克莫特里和黛安娜.歐莎娜《斷背山》

最佳原創配樂 約翰.威廉姆斯 《藝伎回憶錄》

最佳原創歌曲 《斷背山》 作曲:古斯塔沃.桑托拉拉

電視類

  劇情類最佳系列劇 《迷失》

  劇情類系列劇最佳女演員 吉娜.戴維斯 《白宮女總統》

  劇情類系列劇最佳男演員 休.勞瑞 Hugh Laurie 《豪斯醫生》

音樂/喜劇類最佳系列劇 《瘋狂主婦》

音樂/喜劇類最佳系列劇女演員 瑪麗.路易斯.帕克 《單身毒媽》

音樂/喜劇類最佳系列劇男演員 斯蒂夫.卡瑞爾 《辦公室》

最佳電視電影女配角 吳珊卓

最佳電視電影男配角 保羅.紐曼

最佳電視電影系列短劇 《帝國的崩塌》

最佳電視電影女演員 S.易帕薩.莫克森

最佳電視電影男演員 喬納森.萊斯.邁勒斯

終身成就獎 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

《斷背山》之前在各類大小獎項上的勢如破竹之勢,已經預示了《斷背山》和李安必將在金球獎上會有大作為。從超級大片《綠巨人》回歸到獨立小製作,李安在脫離了炮製大片的高壓後,他的細膩、溫婉又有了如魚得水之處,與《斷背山》在意識上不挑釁觀眾的姿態相輔相成,尤其在小細節的經營和節奏的把握上,李安真可謂把男人愛情的那份浪漫和悲情,慢悠悠地都描寫到了骨子裡,這次得最佳導演獎,絕對是眾望所歸。

在過去5年裡,金球獎最佳導演獎與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結果誤差為60%,險情頗大,而且李安也曾有過以《臥虎藏龍》成為金球最佳導演卻失意於奧斯卡的經歷,李安老師,還沒到最後開香檳放鞭炮的時候呢。

開心的不僅是李安得大獎,他還用中文問新年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