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成恐怖區 網路博客譴責血腥鎮壓

發表:2005-12-22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造成槍擊流血的東洲農民抗議事件發生兩星期之後,居民表示,當局封鎖了這個靠海的農村,街道到處是巡邏警察,一些人從家裡被抓去審問。 而網路上,人們譴責汕尾武警血腥鎮壓,網路上流傳的消息是來源於國外新聞媒體的中文版,儘管中共極力封鎖新聞,藉由電子郵件、簡訊、論壇等方式突破封鎖,人們廣而傳之。

華聖頓郵報21日報導,華郵記者和幾位汕尾居民的談話發現,這個幾千名農民在12月6號對抗鎮暴部隊和人民武裝警察的挑戰精神已經被恐懼,不安和怨恨取代。村內的正常生活中止,星期一想進入村裡的外界人士遭到警察阻止,路障上寫著「不准進入」。

白車裡的警察設立了檢查點防止村民離開也不讓外界進入。街道上都是巡邏的警察小組。

近幾年來, 對挑戰中共當局人士的持續打壓已抑制了反政府運動的發展。在農民中對中共的信服程度也降低很多,而且中共強制鎮壓手段也變得無效。

與天安門事件異同之處

中國的異議人士拿東洲事件和1989年天安門廣場人民解放軍射殺親民主示威人士相比。

華郵21日報導說,其中的差異很大:受軍方和行政機構聯合指揮的武裝警察可以沒有國家領導人的決定就部署動槍,不像1989年天安門廣場幾百人甚至幾千人被殺是需要有國家領導人的同意。此外,東洲的抗議人士不是學生聚集在中國的政治中心,而是在一個不超過4萬人的農村裡。

然而,兩者也有相似之處:官方版本的事件報導都是責怪反對政府的問題製造者而避談共產黨和政府領導人的決定才是導致暴力的原因, 而且事件中中共高級官員的前途也受到影響。

突破網路封鎖,人們對汕尾武警血腥鎮壓的議論紛紛

華聖頓郵報17日報導說,人們在網路上對汕尾武警血腥鎮壓的議論紛紛。

乍看之下,好像最近網路上大家不約而同的都在熱烈討論著80年前中國著名作家魯迅所寫的一篇文章在精神層面上的意義,但仔細推敲,留言板上不尋常的針對這主題這麼樣熱烈的討論似乎又透露出某種隱約的玄機。

魯迅當年所寫的 「紀念劉和珍女士」這篇膾炙人口的中國文學經典之作,是為要紀念當時他的一位因為軍閥對北京抗議者開火而慘遭殺害的學生。但上星期的中國網路怎麼突然會掀起對這篇文章的熱烈討論,而且拜訪此網站的人數之多,究竟是為什麼呢?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抽絲剝繭後得出的答案可能會讓中共高層惶惶不安:大陸人民正試圖藉由探討魯迅1926年發表的這篇針對當時大屠殺的文章來抒發他們對目前政治敏感議題 – 今年12月6日剛剛發生在廣東省東洲市汕尾村的流血屠殺事件的看法。

中共極力封鎖新聞,網路、電郵傳播國外媒體消息

中共武力鎮壓後的10天,目擊證人指稱至少有20位農民死於非命,可是中共卻極力封鎖此消息、不准新聞媒體報導此一事件、網路上有關此事件的任何文字一律被過濾掉。大部分中國大陸的人民對此重大事件仍然被蒙在鼓裡、一無所知。

但顯然的,許多中國人還是有辦法知道這場暴力血腥鎮壓的消息,並藉由電子郵件、簡訊、論壇等方式突破封鎖,廣而傳之,讓更多的人民也能夠知道這項訊息,並在網路上廣為討論。 共產黨一向是以箝制新聞以及民意來達到其統治的目的,但網際網路看起來似乎是擊中了共黨專制的要害。

華郵17日報導說,總部設於海南島的凱迪網站論壇(Kdnet),在汕尾村發生中共武警血腥鎮壓村民後的幾天裡,其論壇已有超過3萬多則抗議此屠殺事件以及對此事件表達哀傷之意的網路留言。但上星期天晚上,這論壇裡面的大部分留言都被刪掉了,主編迫於無奈張貼了一封道歉啟事。

就算是凱迪網站上大部分的留言都被刪掉,人們依然前仆後繼的在網站上假裝以對某事發表評論的方式來表達他們心中真實的想法,就比如說,已有超過140首的札記以及詩句張貼在論壇上,他們完全是以對東洲事件不著痕跡的方式來呈現。

另一個凱迪網路的論壇開闢了一個追悼這次汕尾屠殺事件亡魂的「默哀」專欄,吸引了將進3萬人次的訪客。而第三個論壇,則貼滿了來自中國各地網友們各式各樣的 「我知道了」的短簽。

四川省一位寫部落格(博客)很有名的王怡,他是這次針對東洲血腥鎮壓事件發表公開信的8位異議人士中的其中一位。但王怡貼在部落格的這封信還沒滿12個小時就給撤了下來。而王怡只不過是貼了這封信的標題 -- 「一個關於廣東省東洲市汕尾村謀殺事件的聲明」-- 然後就是全部簽署人名字。博客的官理員們因為考量到商業利益,擔心害怕丟失客源以及市場,所以決定把簽署人的名字留在上面。

如果誰曾上過中國網站的搜索引擎搜尋有關射殺的文章,他對所搜尋到的文章可能會大失所望,因為這搜索引擎公司也是聽命於中共高層的。就比如說,上星期五在北京上新浪網的網站以中共出動武警的城市作為索引來查詢相關文章,根本什麼文章都查不到。而其他的網站包括中國最大的搜尋引擎百度網站上的基本搜尋,同樣也查不出個所以然,

網站上流傳的消息是來源於國外新聞媒體的中文版,包括香港、臺灣的媒體以及美國政府資助的像是自由亞洲電臺、BBC以及一些流亡海外異議人士所架設的網站或是如法輪功這種遭受迫害的精神運動的網站。

中共高層極力封鎖這些網站,而且在中國大陸若想拜訪這些網站,通常所得到的都是訊息錯誤的畫面。但是根據經營「代理伺服器」公司的看法,隨著免費軟體日趨廣泛的自由下載,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上網人士突破網路的封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