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汕尾事件曝中共反人權 殘暴本質

發表:2005-12-15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統陳水扁15日表示,中國自改革開放後,在經濟發展方面雖取得許多重大的成就,但北京當局對於中國人民追求自由、民主與人權的鎮壓與殘害完全沒有絲毫放鬆。由汕尾事件清楚地揭露了中共反民主、反人權、殘暴而且不穩定的本質。

同時,這也是對全世界自由民主陣營一個重要的警訊,中國的崛起,籠罩著迫害人權、戕害民主的巨大陰影,這就是中國共產黨政權的本質,與中國往來或交流時,不能過度地美化它的經濟成長,而刻意忽視或淡化中國在人權及政治上惡劣的記錄。

以上是陳總統出席總統府「白色見證」影片觀賞會後,針對在世界人權日前夕,廣東省汕尾市爆發武警直接開槍掃射抗議民眾的血腥鎮壓事件,有感而發所做的表示。

「白色見證」這部影片是講述臺灣白色恐怖時代,臺灣人民在過去半個世紀,追求自由、民主與人權這些普世價值的奮鬥歷程,總統看過片子後表示,「相信大家都眼淚流了、干了,還是繼續流下我們的熱淚,除了感動還有激動。」他並向白色恐怖時代所有的政治受難者和家人來致歉和道謝。

陳總統強調,人活著,不只是能吃飽肚子就好,更要捍衛做一個人的尊嚴,捍衛與生所具有的權利,而這些權利絕對不是任何國家、政府或政黨所能剝奪的。這也是臺灣與香港,甚至與中國最大的差別;也就是,兩岸不在於經濟發展程度的不同,而是在於「對人做為一個人」應該擁有的尊嚴與權利的尊重。

他說,在臺灣,政府的權力是來自人民的同意,而在香港、在中國,人民的權利是來自政府的賞賜,如果這樣的因果關係沒辦法扭轉過來,兩岸之間的距離與鴻溝只會愈拉愈大。

總統還說,中國人民不但沒有選舉自己政府領導人的自由,也沒有任何言論、集會結社與宗教信仰的自由。中國不但是全世界囚禁新聞記者最多的國家,廣東汕尾市所爆發武警開槍掃射抗議民眾的血腥鎮壓事件,國際媒體一致認為這是自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以來,中國以武力赤裸裸的鎮壓人民及違反人權最嚴重的事件。

他重申,經濟的繁榮與人權的捍衛,兩者是不可或缺的,過去臺灣在威權體制之下,我們創造了舉世稱羨的「經濟奇蹟」,但這些亮麗的經濟成就背後,卻是以許多人悲慘的命運與血淚作為代價,這是任何一個文明社會所不能夠容忍的,這也是臺灣人民在過去半個世紀前仆後繼、無怨無悔的追求自由與民主最大的動力,以及最重要的意義所在。

堅持臺灣主體意識、堅持民主改革、清廉執政才能贏得支持

對於這次三合一選舉,經過多日瀋潛後,陳總統表示,12月3號,臺灣人民用手中神聖的選票,再一次行使做為國家主人的權利,而選舉的結果,不管你喜歡或不喜歡,任何的個人、政黨或政府都必須無條件地接受與服從,因為這是人民的選擇、人民的決定。

他還說,定期舉行各級政府行政首長及民意代表的改選,在臺灣被視為理所當然、家常便飯的民主程序,在某些國家及地區,直到今天仍然是可望卻不可及的「恩典」。

他說,相較於12月4日, 25萬港人再次走上街頭,要求香港執政當局及中國政府針對香港「特首」及「立法會」議員,能夠由港人透過普選產生,並作出明確的承諾與時間表,為香港政治的民主與自由積極地來發聲。兩相對照,我們應該對臺灣人民所能享有的自由與民主感到慶幸與驕傲。

而對於「三合一」選舉,執政黨的成績不是很理想,陳總統表示,包括他本人、行政部門及執政黨,都必須虛心檢討反省,從失敗中來記取教訓,從錯誤中來惕勵改進,但絕不會因為一時的挫折,從此灰心喪志、一蹶不振。

他並鄭重向國人同胞宣示,堅持臺灣主體意識的路線不變、堅持民主改革的理想不變、堅持清廉執政的自我要求也不會有任何的改變。

總統認為,臺灣主體意識的強化與兩岸關係的正常化,不但並行不悖更是相輔相成,唯有臺灣能夠先站穩腳跟,在政治、社會及經濟各方面不斷的進步、壯大,才能夠立於不敗之地,也才有本錢與對岸積極的展開接觸、協商與談判,有效打開目前存在於兩岸之間的僵局。

至於堅持民主改革的理想,總統表示,就如同美國布希總統11月中旬在日本京都演講時所說的,過去半個世紀臺灣人民追求自由與民主的歷程,足以做為中國在未來邁向自由與民主時的典範。

他說,臺灣民主的深化不但對2300萬的臺灣人民有著重大的意義,更可對13億的中國人民發揮燈塔效應,真正為兩岸人民的自由、繁榮與幸福奠定最堅實的基礎。也唯有當中國享有自由與民主後,才可能成為愛好和平,不會威脅鄰國的中國,這樣台海才有永久的和平與穩定。

總統最後強調,清廉執政是臺灣人民對任何執政團隊最起碼的要求,也是人民拒絕向下沉淪、要求向上提升最殷切的期待。雖然在執政團隊中,少數人的行為辜負了民眾的期盼,但他相信,民進黨及整個執政團隊是有反省能力的,也最勇於面對自己的錯誤,檢討改進。

他有決心也有意志,以嚴格的標準不斷的自我檢視、自清和自律,並在未來內閣改組的時候付諸實現,重新建立清廉執政的信譽,再次贏得民眾普遍的支持與肯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