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最震撼的一次集體下崗

發表:2005-12-15 2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吉林大學博士生導師選聘改革近日完成,45名「博導」在新一輪選聘中「下崗」--失去了招收下一屆博士生的資格。這個舉措在國內高校中極為罕見,被一些教師形容為一場「深源地震」。   

  這是2005年最震撼的一次集體下崗--籠罩在高校教授光環下的博導如今也將丟了「金飯碗」,面臨下崗?

將博士生導師變成事實上高出教授的一級「職稱」,據稱是中國人貽笑於西人的中國式笑話,但這種笑話,卻實實在在反映了中國人的某種根深蒂固的習慣和愛好。

畸形體制下的博導眾生相

27歲女孩當博導 中科院表示問心無愧

1977年出生,剛剛博士畢業的王秀傑成為中科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博士生導師, 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不少網友對此提出質疑。

王秀傑將在中科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下屬的生物信息中心工作, 該中心設兩個研究小組,王秀傑是其中一個組的負責人,該組目前只有王秀傑一個人。而且該中心到現在還沒有正式成立。網上的質疑主要有:「27歲就當博導,這太離譜了」.

透視一個導師帶42個研究生現象

湖南省學位辦近日透露,2004年至2005年度研究生學位論文抽檢結果已揭曉,400多篇碩士研究生學位論文中,檢測出13篇D等學位論文。省學位辦同時發現,湘潭有一所大學,一位導師,一年竟帶了42名研究生。(《瀟湘晨報》12月7日)

一個導師帶的學生太多,不可能對學生給予細緻入微的指導。何況導師在社會上有不少兼職,根本沒時間給學生上課,學生見不到導師的更是司空見慣。研究生培養應是精英教育,應該是以提高教育質量為主。可以想像,一個導師一年之中帶了42個研究生,那研究生所受到的指導將是很有限的,研究生教育的質量也就可想而知。這種荒唐事,暴露出研究生培養過程中的種種弊端。

北交大教授涉嫌性騷擾女學生案

6月初,一位化名為阿芳的女子發來郵件稱,「北京交通大學一老教授在2005年碩士研究生專業課試題出題中泄題」,並反映「教授以專業課試題為誘餌誘姦女考生」。

  6月2日下午,記者按郵件中所留手機號聯繫,在北京交通大學第二教學樓附近見到了阿芳,其出示的北京交通大學研究生院「進修研究生學員證」顯示,阿芳今年26歲,2003年9月9日入學,所學專業為「馬克思主義理論與思想政治教育」。阿芳稱,「被誘姦的考生」就是其本人,漏題者是該校人文社會科學院教授歐陽林,51歲,是她所學專業2005年碩士生入學考試專業課的命題人。

都說博導們的生活「幸福」,門下學生成為其打工仔,能得到大筆的贊助金作為研究經費,更有甚者,走了「桃花運」,女學生們主動投懷送抱……與此同時,也有博導喊冤了。倒底他們的生活是苦是樂?不妨給「可愛」的博導們這樣一句順口溜:博導苦,博導累,想想項目沒經費;博導好,博導樂,金錢美女 大家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