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的貓膩以及500萬醫藥費事件的重重疑點

發表:2005-12-01 2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央視《新聞調查》報導了發生在哈爾濱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的巨額醫藥費事件。但是由於央視有意無意的模糊處理和誤導,使得整個事件疑點重重。
  
  疑點一:患者的收費類型是什麼?
  公費醫療,還是醫保,又或者是全部自費?
  既然整個報導的主旨就是收費問題。為何對患者收費類型這一關鍵問題始終語焉不詳呢?
  而且患者的收費類型不同,問題的性質就不同,各方可能要承擔的法律責任也不同。
  
  
  疑點二:為何只關注一些細枝末節?130萬元醫療費中的大頭到底是什麼?
  央視報導的關注點僅僅集中在鹽水106,輸血94袋,兩張逝世後的化驗單以及氨茶鹼。
  兩張逝世後的化驗單以及氨茶鹼在100多萬元的巨額費用面前不過是滄海一粟。
  即便是那些鹽水和血製品也只是小頭。而且這鹽水106瓶,輸血94袋到底是天天都是如此嗎?
  從報導交代的「總共輸入了25.8萬多元的血液製品」來看,顯然並非天天輸血94袋。央視再次問題上模糊處理,顯然是在誤導輿論。
  
  即便天天鹽水106瓶,再加上平均每天4000元輸血。總共只有5000餘元,僅僅佔每天平均2.1萬醫藥費的25%。
  剩下的那75%到底是什麼?有沒有亂收費?
  為何央視對這25%的小頭緊盯不放,缺偏偏要刻意迴避那75%的絕對大頭?
  
  疑問三:為何血液科的病人會住到心外的ICU?
  患者翁文輝被診斷患上了惡性淋巴瘤。這是一種血液系統的疾病,屬於血液內科。為何患者會住進心外科的ICU?
  外科ICU與內科ICU在對患者的處理和治療上面並不是完全相同,還是有一些差別的。
  而且既然該院心外專科的ICU,那麼至少也會有一個綜合性的ICU。怎麼這個患者偏偏住進了心外科的ICU?而且一住就是60多天,在那裡佔著床位,對其他心臟手術術後的病人顯然有很大的影響。
  
  疑問四:為何要篡改專家的身份?
  雖然都是醫生,但醫學內部各分支之間也是隔行如隔山。
  患者是惡性淋巴瘤的病人,請一個心外科的專家已經就很不合適了。
  可現在就連這個心外科的專家的「身份」也是被篡改的。
  用「馬育光」在百度上搜索了一下,搜索結果除了與本事巨額醫藥有關的網頁外,只有一個水利部醫院的廣告網頁是和馬育光有關。
  這個網頁對馬育光的介紹只有一句話「馬育光 男 胸外科、普外科專業」,我一開始猜想是不是網頁製作者不瞭解醫學,所以把「心臟外科」籠統的歸於「胸外科」呢?
  我就又去中國期刊網搜索了一下馬育光的論著,結果這位專家只有一篇論文,還是第二作者。論文的題目是《食管粘膜不典型增生發展為癌1例報告》。再聯繫前面水利部醫院網頁對其的介紹,可以得出馬育光可能是搞普胸的,即便是專家,也是普胸的專家,而並非什麼心外科專家。
  
  另外就算要請心臟外科的專家,為何不請阜外或安貞這兩個醫院的專家?
  作為北京的媒體,難道央視不清楚阜外或安貞這兩個醫院在心臟外科方面的權威性嗎?
  不可能呀,《面對面》的主持人王志的岳父大人去年不剛剛在阜外醫院做的手術嗎?
  同屬新聞評論部的《新聞調查》竟然不知道阜外醫院?
  為何非要把一個普胸的專家篡改成心外科專家呢?
  
  疑問5:400萬元自購藥品。
  400萬元的藥品幾乎相當於一個個體藥品經銷商一年的銷售額。
  而且還去國外購買,那就要動用50萬美元的外匯,目前我國在還存在一定外匯管制的情況下,個人動用怎麼可以輕易動用這筆數額不小的外匯去國外買藥?這裡是否會牽涉什麼權錢交易呢?

天涯論壇(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