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的使命──聯合國特使在中國調查進入尾聲

發表:2005-11-28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酷刑問題特別報告員曼弗雷德-諾瓦克教授目前正在中國進行實地調查,據美國之音11月27日報導,北京著名刑事辯護律師智晟律師認為,聯合國酷刑問題特使對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酷刑的調查不會獲得真實的情況。諾瓦克已經結束對北京和西藏的實地考察,明天將前往最後一站新疆。

高智晟說,聯合國酷刑問題特使曼弗雷德-諾瓦克來中國進行為期12天的實地考察,說明中國的酷刑問題已經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不過高智晟並不認為諾瓦克教授的實地考察能瞭解到中國系統、普遍的酷刑現實。

他說:「諾瓦克不僅是不能隨意到監獄採訪有關人員,甚至連會見那些沒有被剝奪人身自由的人都不容易。諾瓦克到了北京以後,他看到我被跟蹤。一個人被跟蹤的時候,就不能說更多的真話。但是大部分人根本就被看起來了。許許多多已經受過酷刑折磨的人都被看管起來,哪裡都不能去。」

*酷刑當事人已被嚴格看管*

高智晟律師說,他的一個當事人星期天對他說,她已經被看管了6天,不讓她跟外界接觸講述她女兒7年前在看守所被警察打死的冤案。高智晟說,像這樣掌握酷刑真相的證人都被看管起來了,諾瓦克先生他們又怎麼能從那些在監獄和看守所中失去人身自由的人那裡瞭解到真實情況呢?

報導說,聯合國酷刑問題特使諾瓦克此前曾經對記者說,作為接受來中國實地考察的先決條件之一,中國政府尊重他不需事先通報到監獄視察以及跟被關押人員私下會面的權利。

*高智晟:中共騙UN特使輕而易舉*

報導說,但是,高智晟律師認為,雖然中共政府表面上承諾要給予諾瓦克調查的高度自由,但是以作假著稱的中共當局,可以輕而易舉施用一點手段來糊弄諾瓦克。

為了保證「中國」的國際形象不受損失,像諾瓦克這樣的敏感人物,可能還在前往中國的路途上,其一舉一動就已受到嚴密監視。諾瓦克可以「突然」闖進監獄,也可以「突然」出現在一個被關押人員面前,但可能就在之前一分鐘,一切都已經為他「安排」好了。

高智晟說,不要說一個外國人,像他這樣的中國人,因為對真相多關注了一些,就被看管起來,他的律師事務所也被強行勒令停業一年。

高智晟還說,他多年的辯護經歷充分說明,中國的看守所和監獄普遍存在酷刑問題。他說:「毫無疑問,中國的刑事案件的主要的調取嫌疑人口供的手段都是刑訊逼供,他們沒有其它手段。而中國的刑事案件90%的證據都是被羈押人的口供,許多案子甚至是100%都是口供。」

報導說,聯合國酷刑問題特別報告員曼弗雷德-諾瓦克教授目前已經結束了對此行第二站西藏的3天實地考察。此前他曾在北京進行了4天的考察。星期一,諾瓦克將前往最後一站新疆,然後將在星期四返回北京。他對中國酷刑問題調查的最後結果將在星期五下午向媒體公布。

(人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