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聞地震中老師第一個逃跑

發表:2005-11-28 0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江西九江大地震中,一個12歲講述: 「地震剛一發生,正上語文課的老師摔下課本,首先衝出教室,學生跟著瘋一樣跑,過道和樓梯都擠滿了人,我死死地抱著樓梯扶手還險些被擠倒了,但還是有兩個學生被踩踏,聽說一個眼睛睜不開了,已打了120.現在學校放假,學生都回家了,我好害怕.」
  這篇帖文昨天下午一出來,一夜間的點擊率已經達到兩萬三千多。這位老師的行為激起的網友的極大不滿。因為從理論上、從原則上講,老師應該是最後一個出去。在危難關頭,老師應該是指揮者,應該是組織者,他應該從容不迫,沉著應戰。尤其是他面對的是一群十多歲的孩子,家長不在身邊,孩子在危險關頭,多麼需要老師的關心啊。這個時候,我們的老師說一聲:「大家別急,一個一個地出」,這聲音會像黑暗中的閃電,會像暴風中的小屋,會是多麼讓孩子們鎮定。
  最後一個應該走的,卻在第一個走了。向孩子們傳道、授業、解惑的人,卻把人性中最不好的一面展示給了孩子們。我們的老師在平時向孩子們講授講人與人之間應該互相幫助,講做人的道德,講做人的良心,但是在大地震動的一剎間,就全部被摧毀了。我們真的很難相信,這樣的老師,孩子們會怎麼相信他傳授的傳統的美德,聽他去講英雄人物的崇高精神。當對老師的人品產生懷疑時,他的話還有什麼說服力。
  而這,正是一個最危險的事情。因為我們的教育是在培育下一代。而老師在關鍵時刻的表現`,說明瞭我們為什麼教育不出有良心、有責任感的孩子。當巴金先生走後,有人感嘆中國的良心在減少,而現實卻在告訴我們,校園裡一些為人師表者,他們本人就沒有良心和責任感,這樣的人怎麼能培養出可靠的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我們在山西沁源的車禍中看到,一位老師臨危不懼,在關鍵時刻推出兩個學生,而自己卻倒在了血泊之中。孩子們呼喚他的名字,他們知道了在關鍵時刻,應該選擇什麼。一個學生說:還有比生命更重要的,那就是責任。老師的表現,正在影響著孩子們。
  江西的這場地震其實並不算大,但死亡達到14人,重傷20人。為什麼?我想,除了我們對地震沒有準確預測外,道德的缺失也是導致傷亡增加的原因。試想,我們如果能有組織的撤退,而且地震又是發生在白天,還會有這麼大的傷亡嗎?其實,不只是在這場地震中,而且我們在其他方面也看到,有個別教師欺侮女學生,還有的教師向學生索要禮品,有的教師在招生中違規,這說明,在肯定這支隊伍整體素質的同時,我們也應該思考一下如何加強教師的職業道德建設了。
  這次地震,再次向我們發出了警報。孩子好害怕,我也害怕,害怕中也有對未來的擔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