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後一位蒙古王爺揭密成吉思汗陵寢

發表:2004-11-09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鄂爾多斯成吉思汗陵坐落在高高的甘德爾山崗上,大殿金碧輝煌,蒙古族人視其爲聖地,每年都要舉辦大祭儀式。但是不少人認爲,鄂爾多斯成吉思汗陵是成吉思汗的衣冠塚和象徵性陵寢,並非實際安葬地。日前,成吉思汗的第34代嫡孫、中國最後一位蒙古王爺奇忠義先生向《瞭望新聞週刊》揭開了鄂爾多斯成吉思汗陵神秘面紗的一角。 

據中新網11月9日報導,今年78歲的奇忠義老人說,位於伊金霍洛旗的成吉思汗陵很重要,並不僅僅是先祖成吉思汗的衣冠塚。成吉思汗的靈棺中有很多秘密,但是不能說。奇忠義指出,從蒙古人的習俗和過去信奉的薩滿教講,祭奠先人主要是祭靈魂,不是祭屍骨。按照蒙古民族的習慣,人將死時,他的最後一口氣─靈魂將離開人體而依附到附近的駝毛上。

根據史料記載,成吉思汗陵供奉的靈柩中,保存的是成吉思汗逝世時的靈魂吸附物─白公駝頂鬃。奇忠義說,吸收成吉思汗先祖最後一口氣─也就是靈魂的駝毛,幾百年來就收藏於鄂爾多斯成吉思汗陵。

據報導,1954年4月1日,成吉思汗的靈柩被安置在伊金霍洛旗,並將散落在各地的成吉思汗遺物逐步集中到了成吉思汗陵。現在,成吉思汗陵還分別供放著成吉思汗的夫人、胞弟,以及成吉思汗第四子拖雷和其夫人的靈柩。

不久前,日本和蒙古國的一個聯合考古隊宣稱已經找到了成吉思汗陵,奇忠義先生不並贊成尋找成吉思汗秘葬地現象。他說,不僅是成吉思汗,就是元朝的所有皇帝都是秘葬的,為的就是防止後人盜掘。作爲成吉思汗的嫡系子孫,我不同意有人去尋找並挖掘成吉思汗的秘葬地,驚擾我們的祖先。我的祖先成吉思汗的秘葬地,對於世人來說一直是個謎,對於我們黃金家族的人也不例外,但我們沒有必要違背祖先的意願去破解這個謎。

成吉思汗去世770多年來,成吉思汗陵就一直受到人們的關注,尋找成陵的活動一直沒有中斷過,近十幾年來尤其熱。此前「日蒙聯合考古隊」宣稱在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附近發現成吉思汗陵區後,引得國內外媒體熱炒關於尋找成吉思汗秘葬地的新聞,弄得考古界和讀者一頭霧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