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中國學生假結婚被查出 14人被捕

發表:2004-11-05 1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也那聯邦警察局管理部負責人科瓦尼科(Willfried Kovarnik)10月18日向媒體公布,一個由5名刑事偵查及安全檢查人員組成的十人外事警察特別小組,從8月1日起開始對華人進行調查。經過了兩個月的明查暗訪之後,發現了27個假結婚案例。現已有14名華人被捕。他們正面臨被遣返。

*誰是莫扎特?*

維也那是世界音樂之都,世界各地每年有不少學生慕名而來。而維也那一家音樂學校裡中國學生過多,引起了警方的注意。警方在調查中發現,在這家音樂學校註冊的783名中國學生當中,約有200名學生從來不去上課,而是在中餐館做洗碗工或是在按摩院打工。警方對一些中國學生真實居留目的的懷疑更是在提問過程中得到了證實。科瓦尼科先生透露說,一些所謂的音樂學校學生甚至缺乏最基本的音樂常識。當他們被問到,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的名字叫什麼時,有些學生竟然回答說是史蒂芬;而另一些學生則不知道什麼是「C小調」。由此可見,「他們的確從未去上過課」。

*假結婚換取居留權*

奧地利,音樂學院的外國學生通常只有一年的居留權,根據外管局的要求,學生每年在延長居留權時都需要出示專業考試的成績憑證。那麼這些從不去上課的學生怎麼延長居留權呢?經過更深入的調查,警方發現了27個中國學生通過和奧地利人假結婚,以取得居留權的案例。Kovarnik先生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透露說,要求假結婚的一方通常支付5,000到12,000歐元的報酬,以便延長居留許可。而有些人專門作假結婚的中介工作,從中收取費用。這些人目前已躲藏起來。一旦他們被抓獲,將面臨罰款和最高達一年的監禁。

*跨國婚姻成嚴查對象*

奧地利與多個東歐國家相鄰,除了大量的土耳其人之外,在奧地利還生活著許多東歐人和相當數量的華人。跨國婚姻在奧地利極為常見。因此,奧地利警察局每年要對1,500到2,000個左右的跨國婚姻家庭進行調查。為了進一步嚴格防範外籍人士借用假結婚的不正當手段獲得奧地利的居留權,奧地利警方要求結婚登記處的工作人員加強與警方的合作,一旦發現在跨國婚姻的婚禮上出現的總是相同的翻譯和證婚人,結婚登記處的工作人員有責任立即通知警方。

根據奧地利的法律,與外國人假結婚的奧國人士不會受到懲罰。假結婚一旦被發現之後,外國人將被迅速遣返。奧地利警方表示,目前已被抓捕的中國學生有權聘請律師,對遣返提出上述,否則他們將被立即遣返。此外,警方還發現,13個涉嫌假結婚的中國學生登記的住址與實際住址不符。這些案件目前還在調查之中。除了現在已經發現的假結婚之外,奧地利警方對其他院校中國學生的調查也在進行之中。

*留學生的難言之苦*

到富有盛名的奧地利的音樂學院進修,一向是許多音樂院校學生的夢想。奧地利眾多的音樂院校當中,尤其以維也那國立音樂學校、維也那大學音樂學校、薩爾斯堡莫扎特音樂學校最為著名。然而,這些學校的專業入學考試卻極其嚴格。雖然奧地利的學校,特別是藝術院校非常歡迎外國學生,對外國學生的入學人數沒有限制,但是真正能夠進入名牌音樂院校的學生人數還是相當有限。

據瞭解,因在過去的兩年中一下招收了幾百名中國學生,從而引起警方關注的這所學校,也叫維也那音樂學校。然而,這卻是一傢俬立學校,與中國瀋陽的一所音樂學校聯合辦學。對中國學生來說,這所私立學校與維也那國立音樂學校的名字區別不大,入學考試也容易得多。儘管學費比較貴而且畢業後的文憑得不到國家承認,依然有許多人通過中介公司前來留學。這些中國學生大多靠借來的錢支付了中介公司的費用。奧地利的物價不菲,學生每年需要繳納學費。因此,很多學生不得不一邊上學,一邊打工掙錢,用來交付各種費用。每年延長居留時,學生還要出示7000歐元的存摺,作為經濟來源的證明。家境並不富裕的學生往往都有難言之苦。現在,學生們有時還會收到警察局的通知,前去接受調查。

奧地利中國留學生的處境,正在受到人們的普遍關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