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官場大嘴

發表:2004-11-02 0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在中國都成了「文化」,而在官場上更是吃出了風氣,吃出了水平……一張張大嘴,一個個大肚子,呵,好氣派,不愧是大國派頭!
一、上級來做什麼
在新華網上有一則新聞《國家級貧困縣:100多家單位10 年吃出5000張白條》,而為什麼吃喝呢?除了所謂的「工作需要」以外,還有重要的一條就是「上級對口部門或者外市縣來了人,不可能不招待」。上級啊,你來做什麼啊?!
上級來做什麼?我也經常聽說上級要來了,什麼檢查工作啊,瞭解情況啊等等,都是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動輒就大車小輛,前呼後擁,然而,真正為了工作嗎?卻未必。一般情況下是下級的領導做嚮導四處觀光以下,然後就一頭紮進豪華賓館大吃大喝,盡情享受,而且走的時候還會有豐厚的禮品提供笑納,最近還聽說,有女大學生陪著跳舞,真是人生極樂盡在工作之中啊,無怪乎只要當上官就無論如何也不願下臺!
上級來做什麼啊?上級一來就有的人可以陞官發財,上級一來就有的單位被評為「優秀單位」,上級一來就有人可以趁便大吃大喝,大手花錢,真不知道,就是在這上級一來得當兒,有多少人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有多少人實現了精神上的「升華」。上級來,下面的官兒真的頭疼嗎?未必見得。不就是沒錢嗎?咱們賒欠不就妥了,至於什麼時候還,什麼人還?鬼才知道,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你去找誰!政府是什麼?是揹黑鍋的冤大頭!
上級啊,你到底是來做什麼?你就不會不吃下級的嗎?你就不能有事說事沒事就閃嗎?你就這樣窮,這樣無賴,這樣無恥,讓你的下級打白條供你吃喝嗎?其實在這背後有一個邏輯,就像婆婆和兒媳,每一個婆婆都曾是兒媳,受過婆婆的委屈,而每一個兒媳在受了委屈後,都會留給自己的兒媳。當官的也是這樣,上級總會找到下級,沒有下級的上級就只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苦了一方百姓!
上級啊,你究竟來做什麼?!
二、不吃飯就辦不成事
早就聽說,中國什麼事都要飯桌上談,所謂「研究研究(菸酒菸酒)」!
還是上則新聞中:同心縣宗教局副局長寶永林說:「宗教局欠的錢主要是每年回族傳統節日,如古爾邦節、開齋節,局裡召集全縣20多個清真寺的寺管會主任坐在一起吃個飯,為了工作方便。可是宗教局經費十分緊張,有時連工資都發不全,工作還得開展,只好先欠著。」聽見了嗎?說得多麼堂皇--工作還得開展!其實目前在很多單位都是這樣,不吃飯好像就解決不了問題,五天一大會,三天一小會,都做什麼了,該不是統統睡著了吧?現實就是這樣,無論什麼會,都會有人睡覺,即便是不睡覺也不會認真地聽,認真地討論,開會開得多了,反而沒有作用,而且會後馬上就有飯桌,趁著酒勁再說不遲!
因此,在目前的情況下,一是會多,而是飯局多,就是正經事少;大話說得多,吹牛吹得大,就是業績少!這是在貧困縣,應該說受條件限制還是小數,那些富縣,那些省級單位呢?大把大把的票子扔在飯桌上,當然他們付得起錢,沒有被揭穿,但是錢從何來?怪不得每個城市酒店業都很發達,原來有政府養著。
當然,禁了不止一次,措施也很多,就是不見效。原因何在,大概已經成了「國情」。真的不知道這種風氣還要持續多久,乾脆,以後不用開會,直接由政府出資開飯店就是了,上面來人也好,部門之間也好,都整天在一塊吃不就行了,效率肯定會大大提高,中國強盛指日可待!
三、吃了沒事分了不行
早在以前就聽一位退休老教師說,一般情況下,學生交了學雜費,一部分上繳國家,一部分是學校經費。作為學校經費的那些錢一般是吃喝殆盡,如果學校要發展自有政府撥款,政府不撥,學校就不發展。為什麼吃喝呢,分給老師們做工資不行嗎?很多老師生活並不好,而且有的地方工資都不能按時發放。這裡面就有道道了。原來吃喝沒事,不犯錯誤,屬於正常開支,而如果分發就不行了,屬於挪用公款,貪污之類。就這樣,一方面家裡揭不開鍋,一方面還能下館子,大吃公款!
這是在學校,屬於窮「衙門」,如果是在那些富「衙門」呢?因此,大聚餐,小聚餐,慶功會,紀念會等等,一筆筆款項被一張張大嘴吃進去,變成污染城市的垃圾!
吃得多了,鬧出了事咋辦?就像上面的新聞。那還不好說,大家都吃了,罪不責眾嗎!最後總會有辦法,國家就是冤大頭。
因此,大家不謀而合,「走,吃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