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路:美國大選政治光譜分析圖

發表:2004-11-01 1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大選決戰在即,布希克里纏鬥得難解難分,所有民調均顯示兩人的選民支持度不分上下,半斤對八兩。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愛得華茲曾說,目前的美國已經一分為二:一個是富人的美國,一個是窮人的美國。他的這個一分為二法,雖然較偏激,但用在美國大選上倒很合適。如果我們用粗線條的手法將共和民主兩黨的支持者作分類的話,倒是很有趣的。

共和民主兩黨對決,大致可以表現為以下特點:

黑白分明:共和黨的群眾基礎主要是白人,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黑人是民主黨的鐵桿。

男女分界:據統計,成年白人男性六成以上支持共和黨,而半數以上的婦女則支持民主黨。

沿海內地不同色: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週刊將五十個州按紅藍白分色,紅色代表共和黨,藍色代表民主黨,白色代表立場未定州。在這張政治版圖上,全國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面積是紅色,真有點全國山河一片紅的味道。藍色州則擠在東北及西岸沿海一帶及五大湖周圍,看上去只是可憐的幾片。

城鄉對立:大都市多支持民主黨,如紐約、洛杉磯、舊金山、芝加哥、費城、波士頓、西雅圖、匹茨堡、底特律等。而廣大鄉村地區則是共和黨的勢力範圍。

工農不同調:城鄉對立的結果便是工人農民分道揚鑣。美國的工會是民主黨的天然政治盟友,農民則常站在共和黨一邊。這種分化在今年大選中表現更突出,農場主十分喜歡具有牛仔氣質的小布希,大城市裡的工人職員卻看不慣現任總統的走路姿勢和說話腔調。

教徒非教徒壁壘分明:美國是清教徒建立的國家,與歐洲相比,美國的宗教氣氛依然很濃,在墮胎、同性婚姻等涉及社會宗教倫理道德問題時,選民的教徒非教徒價值觀便成了區分兩黨不同支持者的界線。民調與統計顯示,星期天按時上禮拜堂作禮拜的教徒,多投共和黨的票。而支持墮胎、同性戀的人則偏向民主黨。

窮人富人口味兩樣:人們常簡單的說共和黨代表富人,民主黨代表窮人,這個說法雖不全面但離事實倒也不遠。雖然民主黨的克里自己是富人,但他在競選時一直以為中下層民眾請命的面目出現,激烈指責布希政府只為富人謀利不問百姓疾苦。共和黨的政策一向照顧富人不假,他們的說法是富人肥了,便有餘力來照顧窮人,否則大家都一起餓死。所以,選民中貧富兩頭的政治傾向是不變的,富人支持共和黨,窮人支持民主黨,唯一變的是中間這一層,中產階級人多勢眾。家庭年收入在五萬到二十萬之間。與窮人比他們自認為是富人,與富人比他們又自認是窮人。年成好時他們多覺得自己已是富人便支持共和黨,年成不好時又會感到自己成了窮人便會倒向民主黨。

開放保守之爭:沿海、大城市的人見多識廣,常與來自不同地區、國家、民族的人接觸,思想較為開放;內地、鄉村的人流動性相對較小,思想比較保守。思想開放的人多支持民主黨,觀念保守的人比較認同共和黨。

選舉中這種黑白,貧富、城鄉、男女等區分,在今年的選舉中表現得更為嚴峻,不過由於民主制度已深入人心,選舉中的南腔北調唱得再高,也不會動搖立國之本。

(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