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主白宮 大選夜恐無解

發表:2004-10-31 1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避免2000年大選的計票風波重演,美國這四年來不斷採取立法、技術升級及其他選舉改革,但愈來愈多的官員及專家相信,美國選民今年恐怕還是無法在大選夜獲知新任總統人選。

民調專家佐格比表示,兩大陣營支持者在文化價值、宗教信仰及世界觀,尤其對伊拉克戰爭上的立場涇渭分明,中塚民幾不存在,因此不論哪一方勝選,選輸的一方都將無法接受,並質疑對手的勝利合法性。

糟糕的是,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許多選務官員和選舉觀察家認為,此次大選新登記選民人數大增,再加上各州選民普遍使用不在籍投票與臨時選票,恐會造成部分關鍵州開票困難,選舉結果無法順利在大選夜出爐,在雙方票數極接近的選區更可能引發法律訴訟,進一步延誤開票工作。

官員及專家指出,在俄亥俄州、賓州與佛州等關鍵選區,無法在投票日開出的票數,可能多於兩候選人投票日當晚開出票數的差距,因此這些州的最後選舉結果恐怕要等到數天或甚至數週後才會明朗。據專門研究選舉議題的跨黨派網站Electionline.org負責人查平表示,現在唯一能確定的是,新總統會在11月2日與明年1月20日之間產生。

此次大選最大的問題可能會出在臨時選票上,這些選票是發給名字未登記在選舉名冊上的選民。預料全美各地都將開出大量臨時選票,但選務官員卻要等到確認選民身份合格後才能計算這些選票,各州對這類計票工作所定出的最後期限也各不相同。

光在俄州,官員估計會發出近廿五萬張臨時選票,計票期限則為12月1日。布希上次在俄州是以十六萬五千張票的差距獲勝。

此外,臨時選票早在投票日前就已引爆了無數場選舉訴訟,一旦投票結束,相關法律戰爭還可能繼續延燒。各州計算臨時選票的規則不一,有些州規定無論臨時選票是否被投入票箱都要計算,其他州則規定假如投錯選區的臨時選票不得列入計算。

軍人選票則是另外一個大問題。在包括佛州、愛荷華、科羅拉多及華盛頓等州,只要選票是在11月2日或之前寄出,都會被列入計算,佛州更規定在11月12日前寄到的選票都算有效票。民主、共和兩黨在選前也大力鼓吹支持者採用不在籍投票方式投票,但不在籍選票必須在投票日才能開始以人工方式計票,勢必將更延誤計票時間。

賓州五種選法 驗票恐成夢魘

〔編譯陳宜君□綜合報導〕佛羅里達州在四年前總統大選中的重新計票如果算是一團混亂,那麼今年兩大黨總統候選人選情呈現膠著的賓州一旦展開驗票,情況可能更糟。

佛州四年前用易於出錯的打孔式和光學辨讀式兩種選票,兩種系統出現多種影響可信度的變體,令驗票工作紊亂。不過,賓州在今年投票日,將用紙張佗票、打孔卡、拉桿式投票機、光學辨讀佗票和電子系統等五種方式,其「多元」程度堪稱全美之最。

賓州擁有二十一張選舉人團票,可能會成為兩候選人當選關鍵。該州月初經州長倫岱爾簽署生效的法令規定,一旦總統或其他州級公職候選人的得票差距小於零點五%,驗票作業將自動展開。該州議會也通過立法,作為一旦重新計票時的驗票依據標準。

兩大黨在選前最後階段列為致勝關鍵的十一個州中,約半數至今仍選情混沌,而賓州投票系統的折衷主義色彩又居各州之冠。若再加上選舉規則多由地方自行制定,賓州七拼八湊的投票方法可能提高廣泛性精確驗票的難度。

從該州對選票應否列入獨立總統候選人納德的名字而引爆一連串司法戰爭看,選後法律爭議鬧上法庭的事勢所難免。該州政治學者馬多納表示,兩黨總統候選人的得票差距若極為相近,賓州勢必出現計票夢魘,雙方陣營的律師將摩拳擦掌,準備興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