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勁松:中國房地產 「全球最大的泡沫」

發表:2004-10-27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宏觀治理的大氣候中,作為中國經濟三大熱點之一的房地產,不僅沒有降溫,反而持續升溫,在一些地方,甚至是繼續暴漲。

近日,國家統計局對全國35個大中城市進行調查,得出的結論是:今年第三季度,中國的房屋價格年比上漲9.9%。土地價格年比上漲11.6%,出租價格年比上漲2.1%。第三季度的上漲幅度,超過過第二季度。其中,上海市的房地產價格更是瘋漲,預計全年漲幅高達15%。全國最貴的豪宅----上海紫園,單套最高售價已高達1億3000萬元的天價!上海土地短缺加劇,為此提出:學習發達國家,加快向地下發展。然而,眾所周知,上海地質脆弱,地面正加速下沉,每年沉幅達1.5公分。向地下發展,前景黯淡。

針對中國房地產業的異常火爆,國際專家、媒體紛紛發出警告。曾準確預測香港樓市泡沫的摩根士丹利亞洲董事總經理謝國忠,近期預言道:這是最後的瘋狂。中國政府拒絕加息,正引發新一輪投機浪潮。並斷言:中國房地產,作為有史以來,全球最大的泡沫,將在一年內破裂。

美國《紐約時報》則指出:世界上三分之二的地區存在房地產泡沫,中國的問題尤其嚴峻。報導進一步列舉:在上海,約1/6高檔住宅無人居住;在北京,這一數字達1/4;在深圳,這一數字更高達1/3。而且,在未來幾年,中國房地產空置率還將大幅增加。這家權威的國際媒體警告:中國房地產空置率居高不下,已經超過國際警戒線,中國房地產泡沫可能已經開始破裂。

針對這些警告,國內官、商、學三界,紛紛有人站出來,同聲反擊,聲明:中國房地產泡沫論並不成立。「普遍上漲意味著需求存在」;「中國不可能出現大規模的泡沫,因為中國人住房條件太差」;關於房地產空置率,「國內演算法與國際演算法不同,按照國際演算法,空置率已經超過15%,;但按照國內演算法,空置率則遠低於15%,不足為患。」云云。國家建設部「政策研究中心」甚至快速推出一份報告,論證說:中國房地產金融危機尚處在可控範圍。未來10年,中國房價還將平穩上漲。

這些說詞,聽上去,更像是開發商的廣告。事實上,發表上述言論的這些人,僅僅代表了在房地產開發中牟得暴利的利益集團。二十多年中,官商勾結,幾乎已經將中國有限的土地一圈而盡。此時,要他們放棄開發和炒作,無異於宰割他們身上的肉。為了保住其「來之不易」的既得利益,這些官、商、學人惟有同聲一氣,極力否認中國房地產過熱的事實。

國內的「另類」聲音,卻印證了國際上的警告。浙江省統計局發布的《浙江房地產時常發展研究報告》稱:該省房地產空前膨脹,併進入危險區,若任其發展,樓市泡沫可能隨時破裂。

多數民間中介公司則抱怨:今年上半年與過去幾年的情形明顯不同,房地產價格波動加劇,大部分中介公司沒有交易。而且,最大的問題是,中國房地產,還沒有實現真正的市場化。他們舉北京市政府實行的「招拍挂」為例,從購房者簽訂購買合同之日起,開發商在1到2年才能提供土地,3到4年才能提供房屋。這等於讓老百姓白交「土地出讓金」,實際就是貪污老百姓的錢。開發商撈足油水,所有風險,都轉嫁到了消費者頭上。

香港樓市曾經輝煌一時,是香港經濟繁榮的支柱之一,然而,回歸後,尤其在亞洲金融風暴的波及下,香港樓市泡沫破裂,樓價一跌千丈,置業者虧盡血本。香港樓市的興衰,正是中國房地產業的前車之鑒。

在中國經濟過熱症中,房地產歷來是「禍首」。盲目投資,重複建設,十分突出。各地「一把手」為樹「政績」,爭相搞「首長工程」、「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動不動就大上特上房地產項目,力爭在當地市鎮外觀上「改天換地」。而且,最關鍵的,房地產,是各級貪官污吏藉以撈錢的主要渠道,這是他們千方百計上項目、保項目的真正動機和根本動力。

既得利益至上,本位主義盛行,胡溫「治理過熱」,正遭遇全國大小官僚之「節節抵抗」,所謂「宏觀調控」,到頭來,恐怕只落得個「畫餅」。在這種大環境下,中國房地產,究竟是「中國經濟的增長點」,還是「全球最大的泡沫」?人們可拭目以待。


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