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帝繼承皇位之謎

發表:2004-10-15 2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勤政節儉的皇帝,卻鮮有作為。父皇暴亡,他倉促登極,鐍匣風波使他的繼位撲朔迷離。一個看似平庸的王朝,卻成為中國歷史的「分水嶺」。禁菸銷煙,搖擺不定;《南京條約》,喪權辱國。

  道光帝,名旻寧,是清朝的第八位皇帝,他是嘉慶皇帝的嫡子。他三十九歲繼位,在位三十年, 享年六十九歲。很多人不知道道光繼位也存在疑案問題,道光是清朝皇帝嫡子繼位裡面惟一的一個。嘉慶二十五年七月二十五日,嘉慶帝猝然駕崩於承德避暑山莊。根據雍正帝創立的秘密立儲制度,寫有皇位繼承人的密折應封存於鐍匣中,放置在乾清宮正大光明匾後。從雍正帝開始,秘密立儲就成為清王朝皇位繼承的祖制家法。

  嘉慶帝生前從未公開確定皇位繼承人,按照這一祖制家法,即使他猝然駕崩,皇位的繼承也不該有太大的問題。那麼嘉慶帝的猝亡卻為何引發了一場皇位繼承的軒然大波呢?原來,人們發現本應放在「正大光明」匾後的立儲鐍匣無影無蹤。旻寧怎樣繼承的皇位?他對中國近代史有著怎樣的影響?

  北京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北京滿學會會長閻崇年與我們一同跨越歷史時空,探尋道光帝的繼位疑案,闡述對鴉片戰爭烽火的深層思考。

  道光帝,名旻寧,是清朝的第八位皇帝,他是嘉慶皇帝的嫡子。他三十九歲繼位,在位三十年, 享年六十九歲。道光帝既非昏君也非明主,很容易在浩瀚的歷史長河中湮沒無聞,但作為鴉片戰爭的頭號當事人,卻成為後世無法迴避並屢屢提及的人物。

  道光的性格疑慮猶豫、反覆無常;他在禁菸時,嚴禁與馳禁猶豫搖擺;他在戰爭時,主戰與主和反覆無常;他在用人時,任賢與任姦功罪倒衡。道光在這場歷史悲劇中扮演了悲劇的主角。而他的悲劇人生也就從他繼位的那一刻開始。

  我先講第一個問題,道光繼位疑案。大家很熟悉了,就是雍正皇帝繼位疑案問題大家知道很多,很多人知道雍正繼位存在疑案。但是,很多人不知道道光繼位也存在疑案問題,道光是清朝皇帝嫡子繼位裡面惟一的一個,我們可以看一下,第一個繼位的是皇太極,他是老八,他母親是側妃,皇太極的兒子順治他是老九,他母親是莊妃,是妃子。順治的兒子康熙是老三,他的母親佟妃,也是妃子,康熙的兒子雍正,雍正的母親烏雅氏也是妃子。雍正的兒子乾隆,他母親鈕祜祿氏還是妃子,乾隆的兒子嘉慶,順治的兒子康熙是老三,他的母親佟妃,也是妃子,康熙的兒子雍正,雍正的母親烏雅氏也是妃子。嘉慶的母親是妃子。嘉慶的兒子道光不同了,道光的母親是皇后,嘉慶做皇子的時候,他父親就是乾隆皇帝給他娶了喜塔臘氏做他的福晉,嘉慶繼位之後,就冊封他這個嫡福晉為皇后,所以,道光他是皇后的嫡子,道光有一個哥哥很小就死了,他是老二,因為他哥哥死得早,他算皇次子,實際上他是嫡子,但是他母親福分不夠,嘉慶元年冊封的皇后,第二年就死了。道光的兒子咸豐,他母親是妃子,咸豐的兒子同治,同治大家都很熟悉,他母親就是慈禧,懿貴妃還是妃子。同治沒兒子,光緒和宣統不是皇子,所以清朝十二個皇帝繼位的是十一個皇帝,只有道光是嫡子繼承皇位,這在清朝是惟一的。

  道光在做皇子的時候,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學習也很用功,特別是在他三十二歲的時候,也就是嘉慶十八年,發生了一個重大的事情,這一年夏天,嘉慶到承德避暑山莊、到木蘭圍場去行圍,道光這時候名字叫旻寧,他隨著他父親去行圍,但是這一年夏天是陰雨綿綿沒有辦法行圍,旻寧就提前回到皇宮,在尚書房讀書。一天,天理教的教眾在皇宮太監的指引下,分別從東華門和西華門兩路衝進皇宮,一直衝到養心殿的外面,養心門,在尚書房讀書的旻寧立即拿著火槍,拿著弓箭就奔出來,一槍打死一個人,另一槍又打死一個人,把這場事情平息了,他父親回到皇宮之後很高興,朝廷上下,朝野內外,都盛讚旻寧年輕勇敢機智,於是,嘉慶就封他這個皇次子旻寧為智親王。到嘉慶二十五年七月十八,嘉慶從圓明園起鑾要到承德避暑山莊到木蘭圍場去秋獮,也就是行圍,隨駕的有皇次子旻寧,就是道光,還有皇四子瑞親王隨駕去到避暑山莊,同行的還有大學士、軍機大臣,御前大臣內務府大臣等等。七月十八日從圓明園出發,路上七天,到七月二十四日,到達承德避暑山莊,沿途疲勞,天氣又暑熱,第二天就是七月二十五日,嘉慶皇帝突然駕崩,事出倉促沒有準備。嘉慶的死因官方的說法因病而死,據清朝皇室人員的口碑,說嘉慶遭雷擊而死,這個事情得不到證實,如果真的是遭雷擊而死的話,官私記載都不會寫這個事情,因為這犯了大的忌諱,我們目前就是根據官方的說法,嘉慶突然病故,也可能嘉慶身體比較肥胖,又六十一歲的高齡,沿途疲勞,天氣暑熱,也很可能得了心或者血管病而猝死,死因我們今天不探討了,嘉慶突然駕崩大家束手無策,事出突然,但是國不可一日無主,當時最緊迫的事情就是嘉慶的皇位繼承問題,本來事情應當是很明白的,由於種種緣故,道光繼位就變成了一個歷史的疑案。

  嘉慶帝猝然駕崩於承德避暑山莊,一時間,朝野上下、宮廷內外亂做一團。引發混亂的根本原因就在於皇位的繼承出現了問題。

  根據雍正帝創立的秘密立儲制度,寫有皇位繼承人的密折應封存於鐍匣中,放置在乾清宮正大光明匾後。從雍正帝開始,秘密立儲就成為清王朝皇位繼承的祖制家法。

  嘉慶帝生前從未公開確定皇位繼承人,按照這一祖制家法,即使他猝然駕崩,皇位的繼承也不該有太大的問題。那麼嘉慶帝的猝亡卻為何引發了一場皇位繼承的軒然大波呢?原來,人們發現本應放在「正大光明」匾後的立儲鐍匣無影無蹤。

  清朝皇位繼承從雍正之後,它是有祖制有家法,就是清皇室的家法,雍正皇帝鑒於太宗、世祖,聖祖這三代皇位繼承的種種繁難問題,雍正想出一個辦法來,叫做 「秘密立儲」。雍正元年,八月十七日,雍正在皇宮的乾清宮西暖閣召集皇子、王公大臣宣布他說我要秘密立儲,把我指定的皇太子寫成一個詔書裝在一個鐍匣裡面,當眾放在乾清宮順治皇帝手書的那個正大光明匾的後面,一旦發生大故取出來宣布,這樣做得好處,就避免了事先立皇子引起皇子之間的鬥爭,又避免了事出突然,皇位繼承問題難辦,雍正這個秘密立儲的辦法,在乾隆用了一次,就是雍正死得很突然,我前面已經講過了,雍正死得很突然,那雍正死了之後皇位繼承是誰呢?就打開了秘密立儲的這個鐍匣,當眾,乾隆、皇室和大臣宣布就是立弘歷,就是乾隆為皇太子,乾隆就繼位了。所以乾隆繼位沒有引起骨肉相殘,乾隆還是按照他父親這個辦法,把秘密立儲也是寫好了,密封起來,但是乾隆不同,就是乾隆六十年,九月初三在圓明園的勤政殿當著皇子皇孫王公大臣正式宣布,說我要擅位,從明年的正月初一,讓兒子繼承皇位,這個兒子是誰,就是秘密立儲那個皇十五子顒琰就是嘉慶,第二年正月初一,在太和殿舉行了乾隆和嘉慶授受大典,就是乾隆把皇位退讓,嘉慶接受皇位,所以乾隆到嘉慶的皇位是和平過度沒有發生大的紛爭,因為乾隆還在世。嘉慶突然病故,誰來繼承皇位?按照祖制家法那就是應該在皇宮乾清宮那個正大光明匾後頭找,找那個鐍匣,看裡頭寫得是誰呀,但是沒有文獻記載,也沒有檔案記載,說從承德派人到北京,到乾清宮正大光明匾後面找這個鐍匣,沒見這個記載,也沒有記載說在北京的王公大臣到乾清宮去找這個鐍匣。這裡面就產生了個問題,就是嘉慶遺位給他的兒子,有沒有這個建儲的鐍匣,如果有的話,為什麼承德方面北京方面沒有派人去找啊,此為歷史疑雲之一。


辣椒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