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百餘工人疑遭放射源輻射 環保部門不知所措

發表:2004-10-13 1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蘇蘇州太倉振輝化纖有限公司的18萬噸聚酯工程本月就要完工。不料,在該工程工作的遼寧工業安裝公司太倉項目部的工人卻遇到了大麻煩。

  從8月底開始,60多名工人先後出現嘔吐、頭暈、感冒、渾身乏力等症狀,到醫院檢查卻查不出什麼病。

  這個「集體症候群」讓遼寧工人懷疑,自今年7月至9月,他們在沒有任何防護毫不知情的情況下,受到了在隔壁作業的上海石化安裝檢修公司放射源硒-75的數次輻射。

  9月10日,懷疑升級為事件。遼寧工人發現兩名上海工人偷偷地準備探傷拍片,於是將探傷所用的伽馬射線儀扣留下來。

  事發後,對放射源管理沒有任何經驗的縣市環保部門不知所措,直至9月18日才匆匆趕到現場取證,至今尚無任何處理結果。

  9.10放射源事件

  遼寧工人居住的工棚,緊挨著上海石化安裝檢修公司承建的管道工程,最近距離不足20米。

  9月10日18時30分,上海安檢公司的兩名工人帶著伽馬射線儀來到工地,在事先沒有通告的情況下,準備對管道探傷拍片。19時許,遼寧工人史法明發現拍片的上海工人,因為沒有看見任何警戒標誌和警戒線,在他的招呼下,從遼寧工棚裡「呼喇喇」湧出幾十名工人。上海工人見勢不妙,丟下伽馬射線儀就跑走了。放射源被遼寧工人扣留了下來。

  由於伽馬射線儀主要為放射源硒-75,對人體有很大危害,遼寧公司太倉負責人王琦在聯繫上海方面負責人未果的情況下報了警。太倉市沙溪派出所兩名警察趕到現場後,不知所措,不敢探察,更不敢將放射源帶走,只是說了「等明天再說 」就離開了。

  事情並沒有在當日解決。次日18時許,太倉市公安、環保、衛生防疫部門等才召集各方進行協調。因為放射源屬於國家特控物品,會議的主題就是:遼寧公司盡快歸還放射源。

  但是協調並不順利。遼寧方面負責人王琦強烈要求對工人進行體檢,並在調查清楚事實真相之後才願意將放射源歸還。而上海公司儘管承認探傷時沒有出通告,但表示在振輝工地只使用了兩次,不足以對遼寧工人造成輻射損傷。

  協調會議一直開到9月12日凌晨2時許,最後,在太倉環保、公安部門的強制要求下,遼寧公司方才答應歸還放射源,同時上海公司將安排工人體檢。

  放射探測連招呼都沒打

  9月17日上午,太倉沙溪鎮,長富開發區振輝化纖公司18萬噸聚酯工程工地。

  記者看到,遼寧工人居住的簡易工棚向東不足20米,是振輝公司聚酯工程的熱煤站,金屬管道林立;遼寧工人所居住的工棚東北向30多米處,是聚酯工程的特大型鍋爐房。這是上海石化安檢公司放射源檢測探傷兩個主要地點,因為金屬管道需要放射探測。

  根據規定:1、異地使用放射源要到當地公安、環保部門登記備案,在當地有關部門的監督下,才能在異地使用;2 、在使用時應挂警示燈,拉警戒線,事先要發公告通知作業地點周圍的單位和人員。

  但負責無損探傷檢測的上海石化安檢公司的張建國工程師告訴記者,上海石化安檢公司這次帶到太倉的放射源,作用距離是26米。因為手續麻煩,放射源並沒有登記備案。

  至於反射源使用次數,張建國的說法是四次。但記者從有關途徑獲得的《射線探測報告》瞭解到,從7月到9月初,上海石化安檢公司在太倉公司進行的放射源探傷拍片至少7次,均為檢測熱煤站管道,拍片日期分別為7月26日,8月5日、17日、25日,8月30日、30日、30日。

  據資料,以測114毫米直徑管道的放射源硒-75,屬2類放射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