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讓世界驚聞秦兵馬俑的人──美國記者

發表:2004-10-09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親眼看到了20世紀最壯觀的考古發現:第一個統一中國的皇帝的御林軍塑像──數以百計的全副武裝的戰士和戰馬拖著載人的戰車。他們在中國黃河流域盆地中瀋睡了2000多年後,現在從陰濕、粗糙的紅土中探身出來。那粗獷剛勁的武士和駿馬的陶俑群,全部像真人真馬一樣大小。這真是一幅令人終身難忘的景象。當時我們站在雨中,激動得幾乎掉下淚來!」這是美國記者托平1978年在美國《國家地理》上發表的《秦始皇帝大軍──中國令人難以置信的考古發現》文章中的表述。由此托平成爲最早讓世界驚聞秦兵馬俑的人,令秦兵馬俑名聞世界。

新華網10月9日報導說,奧德麗.托平,加拿大裔美國人。她的一家與中國有著悠久的淵源,她父親切斯特.郎寧是一個「中國通」, 作爲自由撰稿人的托平女士早在70年代就幾度訪華,並且都到了陝西。

1978年春,托平陪同84歲的父親,以及妹妹、女兒、侄子一家5口人,第四次來到陝西秦兵馬俑遺址。而後途經秦始皇陵並做了考察,回到西安又參觀了秦都咸陽的秦始皇宮殿遺址。回到西安時已黃昏。至深夜托平女士懷著激動的心情在打字機上打出了《秦始皇帝大軍──中國令人難以置信的考古發現》震驚世界的文章。

她描述道「有些驚人逼真的武士像,他們傲然屹立,完整無缺,似乎隨時待命出擊;有些雕像已被打碎,手中的武器也被盜去。那是秦始皇死後四年,項羽的士兵焚燒了這部分陵寢的殘跡。從泥土中,這裡伸出一隻手,那裡伸出一隻穿靴的腳。有些帶盔的人頭像躺在地下,炯炯的目光從古墓中向外凝視,眼睛裡積存的雨水閃爍發光,彷彿活著似的。……」

據悉,當時這在美國以至西方引起極大反響。文章發表的第二年,有3.8萬海外人士前來參觀秦俑博物館,80年代初每年10幾萬人次,90年代迄今每年達40-50萬人次,在全世界掀起了歷久不衰的「秦俑熱」。直到1992年第14個年頭,秦兵馬俑博物館館長吳永琪還收到美國一個年僅9歲的小學生的來信表達對秦兵馬俑的關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