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的離職信看江湖險惡

作者:姚海鷹 發表:2004-10-01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過高改芳的離職信,讓人禁不住感慨萬端。

其實,把有關報館的「冷血車間」和「新聞民工」之類的抱怨放在當下媒體記者生存狀態的大環境下來考量,不過是在麻木之後又添了幾記耳光,惟有不同之處在於--因為是21世紀經濟報導這樣的大腕,這幾記耳光難免要響亮些罷了...

姚海鷹

2004-9-29


  高改芳離開《21世紀經濟報導》的辭職信

  瀋總編,劉主編:

  第一次和兩位老總直接交流的時候,卻是在我要離開21世紀的時候,而且是以我極不滿意的形式。很遺憾,很抱歉。

  感謝《21世紀經濟報導》給了我最廣闊的觀察社會的平臺,感謝21世紀圓了我的記者夢。

  讀書的時候,南方日報報業集團就是我們心目中神聖的殿堂。我尊敬的研究生導師曾經在她的課上說過,《南方週末》是國內唯一一份有意識地開啟民智的報紙,是唯一一份值得尊敬的報紙。

  經過一次次心力交瘁、寢食不安的報社實習生、見習生的生活,終於成為國內最好的財經媒體--《21世紀經濟報導》的記者的時候,我的微笑中滲著眼淚。能與南方報系眾多有才華的同仁共事,我三生有幸。能成為21世紀的一員,是我一生的驕傲。

  但是,理想的激情退去的時候,我的疲勞在積累。而在去年5月,報社考評機制的改變,加速了疲勞向厭倦的轉變。

  那天我碰巧站在傳真機邊上,第一個看到了報社新的制度。當時的感覺就像在田地裡耕地的牛,發現勒在自己背上的皮條又被抽緊了。但是,除了咬緊牙,繼續往前走,我還能做什麼?!更糟糕的是,我們知道考評體制變了的時候,我們的工資就已經被扣了。

  那天很晚了,我才回家。夜風中,淚水淌了滿臉,覺得自己很累,很無助,很沒有尊嚴。

  我的電腦裡存著那段最矛盾的日子寫下的日記。

  「可能我的思路有點混亂:我首先應該明確所謂理想就是甘心為之付出一切,即使自己的付出沒有給自己帶來任何實際的名與利。
  「以這樣的標準衡量,記者還稱得上我的理想嗎?
  「我可以不計報酬、不辭辛勞地從事記者這個職業嗎?

  「即使我這樣做了,你會發現,自己為了追求好新聞,廢寢忘食,弄出一身的病,結果卻是惹了一身的官司,幾乎毀了自己最重要的新聞資源。而得到社會尊重、廣告商青睞的是報社。你換來的只是報社最高5000元的稿費。你只不過為別人做嫁衣裳。

  「為了搶時間、搶新聞你可以徹夜不眠。一年如此、兩年如此……也許十年你還是個兢兢業業、不辭辛勞的記者而已--報社給你個人加官進爵的空間實在太有限了。就是說,你剛邁出校門進入媒體的時候就是記者,工作十年後你仍然只是記者。而你能保證自己在40歲的時候還有體力和精力整日奔波嗎?

  「而報社會給你定指標、給你儘可能少的福利以降低成本。你一天能寫稿用你一天;有朝一日你寫不出稿子了,報社會把你一腳踢開。因為報社要掙錢。

  「我實在想不清楚。我不知道這只是我們一家報社的問題還是天下烏鴉一般黑。我不知道是因為我們報社完全市場化才有這樣的問題,還是媒體從來都是這樣。擔我敢肯定,任何一家單位都有自己致命的弱點,就像任何一個人都有難以克服的缺點一樣。我可以因為找不到一個十全十美的男人而選擇不結婚,擔卻不可以因為找不到一家十全十美的僱主而不工作。這就注定了我們為謀生而從事的工作中有無盡的煩惱。

  「但目前,記者無疑還是最吸引我的行業。我可以利用我目前的平臺觀察、瞭解社會,接觸到以個人身份根本無法接觸到的領域。我可以看到隱藏在事件後面的所謂政治經濟學,充分滿足我的好奇心。《21世紀經濟報導》給了我比其他媒體更廣闊的觀察社會的視野和思考的空間……」

  忍了忍,留下了。
  但我開始給自己尋找機會。

  又經歷了幾次報社的薪資調整,經歷了幾番新舊員工交替之後,我覺得報社人員素質每況愈下。我徹底失望了。切身體驗後,我得出的結論是,如果你只提供民工的待遇,你就只能招到民工。
  我決定離開。

  和《中國證券報》接觸後,一週前,他們決定開始試用期。
  因為曾經有過這樣的先例,月中向《21世紀經濟報導》辭職的記者,薪資會打折扣。所以,我決定五一過後,正式向報社遞交辭職報告。這樣我可以拿到4月份一個月的工資。對,我就像小市民那樣,為自己的利益斤斤計較。我也的確是。

  沒想到發生了「華碩事件」。
  從3月份以來,華碩主動和我聯繫。兩次華碩產品發布會,他們的市場部都邀請了我,但我隻字未寫。於是,我希望能借4月23日採訪他們老總的機會,還掉這個人情。
  因為我已經決定離開21世紀,所以我沒有再讓報社替我印名片。去蘇州的時候,我身上只帶了3張《21世紀經濟報導》的名片。

  到達蘇州的當晚,和華碩的三個公關人員見面,我只留過一張《21世紀經濟報導》的名片,眾媒體記者相互認識,彼此寒暄的時候,我也以名片發完了為藉口,希望把21世紀的名片留到採訪他們董事長的時候再用。
  4月24日,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召見全國上百家媒體的新聞發布會。
  我作為《21世紀經濟報導》的記者提了記者招待會上的最後一個問題。

  「據華碩員工反映,邊遠地區來的、電腦都不會開機的OP反而更受華碩重視,因為這些OP的月薪只有650。素質相對較高的熟練工要800塊。所以華碩在這邊越來越難招到人了。員工的素質越來越差,問題就越來越多,效率就越來越低,管理的成本就越來越高:上廁所定時定點,走路分道分區,頭上貼紙,身上配章,出門簽字,進門消賬,警告小過滿天飛,規章制度天天有……於是越來越多的人等在二號門辦離職,同時又有一批表情木然的新人們在培訓樓前訓練著,準備上崗……管理缺乏人性是否是降低成本必須付出的代價?華人企業怎樣才能成長為真正令人尊敬的企業?」這是我給華碩財務長李祖堯、董事長施崇棠的問題。

  招待會後,記者們第一次得以參觀華碩的蘇州工廠。現場所見證實了我對華碩的置疑並非空穴來風。

  並不是所有真的都是美的。有時候假的更美,更受人歡迎。我在不恰當的時候說了不恰當的真話。結果把自己逼到了牆角。

  後來據華碩員工反應,因為我提出的問題,華碩市場部的十幾個人要離職。更有一些媒體,要求華碩投放廣告,否則就根據我對華碩的置疑,作為新聞發表。

  一切我都始料未及。

  我更沒料到的是,我私下派發給少數記者、給過華碩兩個公關人員的《中國證券報》的名片被傳真到21世紀廣州總部。而發傳真者自然不會提及我遞名片時的聲明:「我是<21世紀經濟報導>的記者。但是可能這個月之後我的工作會有變動。這是我的新名片。我的手機沒有變。今後保持聯繫……」

  我從來不認為自己在欺騙,無論對21世紀,還是對尚未和我發生關係的中證報。

  當我對華碩打擊報復的行為根本不知不覺的時候,小伶姐給我電話詢問華碩採訪的事情。當提到華碩把我的名片傳真至總部的時候,我幾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小伶姐好言相勸,告訴我先休息,再考慮去留的問題。我的心暖暖的。
  我高興的太早了。

  半個小時後,我接到《中國證券報》北京總部的電話。他們說,21世紀廣州總部已經電話通知他們,我還沒有解除和《21世紀經濟報導》的勞動合同,中證如果錄用我是違法的。
  幾乎同時,21世紀上海站的同事告訴我,幾分鐘前,顧蓓已經打過來緊急電話,停交我的社會保險、不許我領五一過節費。
  我呆了很久才回過神來。

  這就是21世紀的風格嗎?最嚴厲地面對它的一切對象。
  我對華碩是嚴酷的。《21世紀經濟報導》對待它的採訪對象,對待它的員工是嚴酷的。
  不,我想換種方式面對這個世界。
  感謝小伶姐對我的賞識。感謝二位老總能在腦海中留下我這個普通記者的印象。感謝21世紀讓我成熟起來。

  如果因為我個人不妥當的做法,給報社的管理造成了麻煩,我很抱歉,並且願意承擔我應該承擔的懲罰--從經濟到名譽。

  但我有兩點請求:
  1、從我2002年9月到《21世紀經濟報導》見習至今,沒有給報社添過任何麻煩--沒有在採訪、報導中出過任何差錯使報社陷入糾紛;沒有因個人原因使報社的名譽受到損害。因此,我希望不要因我的個人問題給一個和我並不相關的機構--《中國證券報》增加不必要的麻煩。

  2、 《21世紀經濟報導》是我曾經為理想奮鬥的地方。如今我決定離開,是我個人成熟的考慮。希望作為一個機構,《21世紀經濟報導》不要為難我,讓我平靜、不驚動其他同事地離開。該我受的懲罰,我一定承擔。

  再次感謝劉主編、瀋總編。再次為我的不恰當行為致歉。

  此致

  敬禮

  高改芳
  4月28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