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東方內鬥元老胡敏另立門戶

發表:2004-09-22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年有數億元收入,佔據全國50%以上的出國培訓市場,年培訓學生超過20萬人次……創造如此輝煌的新東方產業集團,其部分元老卻因各種原因而各自為戰,另立門戶分搶市場。昨天,北京新東方學校原校長胡敏新成立的新航道首次面向社會招生,與新東方短兵相接。究竟是什麼原因使新東方元老團隊流失,是體制問題嗎?

  新舊學校短兵相接

  昨天,有「中國雅思第一人」之稱的原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總裁、北京新東方學校校長、新東方雅思培訓項目創建人胡敏負責創辦的新航道教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面向社會招生。新航道所招收學員的對象和新東方完全一致,胡敏和俞敏洪短兵相接。

  「我們不是和新東方樹敵,而是促進整個教育培訓市場。」昨天,胡敏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雖然想極力掩飾自己對新東方的不滿,但其仍不時流露出誓與新東方相抗衡的言語。

  「我們現在的培訓學校所開設的課程比新東方有優勢,更具有市場競爭力。」胡敏介紹,新航道開設的課程主要是新東方的主營業務---英語培訓,兩者雖然所收的培訓費用相差不大,但新航道的培訓課程卻比新東方要增加一週的時間。在師資力量上,新航道的不少老師來自新東方,如曾在新東方教授GRE、中學英語閱讀等課程的英國牛津大學教育碩士徐卡嘉,曾任新東方學校雅思培訓項目主任張皓,原新東方雅思閱讀首席主講劉洪波等。

  「實際上,胡敏還不是第一個從新東方出去自立門戶的員工。」昨天,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俞敏洪接受記者採訪時坦承:「新航道雖然會對新東方有一定的影響,但同時也可以相互促進。」

  正如俞所說,胡敏確實不是第一個自立門戶的新東方元老。2002年,新東方IT創始人周懷軍在被新東方校長辦公會免職後,就挖走了新東方部分IT創業團隊,新創辦了一個IT培訓部和新東方爭搶學員。

  高層爭鬥平衡棋子

  新東方元老胡敏、周懷軍等和新東方短兵相接並非沒有先兆。實際上,就在新東方蒸蒸日上的時候,新東方的創業者之間卻出現了難以彌合的裂痕,高層之間出現內鬥。

  被學生們稱為「胡雅思」的胡敏,在很多人眼中是一個實實在在的文化人。而胡敏從教學一線走上新東方的最高管理層,其實只是一個「偶然」。

  2001年初,為了統一管轄各個領域的產業,新東方註冊成立了新東方教育集團,組建了董事會,俞敏洪身兼董事長和總裁職務。而俞的這一舉動卻遭到和他並稱為「新東方三駕馬車」的新東方另外兩個創始人---王強和徐小平的不滿。

  這次事件導致新東方創業時的管理團隊徹底土崩瓦解,而胡敏也正是這個時候被俞敏洪推到了新東方的最高決策層。胡敏上任初期,有不少人猜測胡敏不過是俞敏洪「以退為進」用於制約王、徐的「棋子」。

  2002年底,胡敏上任不久,記者曾隨胡敏到武漢,對他進行了數天的貼身採訪。當時的胡敏堅定地認為:「我不是新東方最早的創始元老,我是從一名普通代課老師做起來的,所以我會用我的方法把整個新東方集團帶回到軌道上。」其實,明眼人一聽就明白,胡敏已經把自己和新東方其他元老「劃清了界限」。

  然而只是短短的不到兩年時間,當初的豪言壯語已經一去不返。「我這次出走的原因,並非是像其他離開的管理層一樣,是因為和俞敏洪有利益之爭。」胡敏說,「新東方的體制存在問題,我在這裡沒有話語權,自己的想法得不到落實。」

  對於胡敏的離開,新東方的大老闆俞敏洪似乎並不意外。「雖然胡敏的離開對新東方有一定影響,但我仍然支持他自己去創業,這樣也可以讓他有更多的話語權。」俞敏洪如是說。

  民營體制存在問題「新東方的體制確實存在不完善的地方,但對於一個民營學校來說,它的體制必然會經歷由不完善到完善的過程。」俞敏洪接受採訪時如是坦承。

  業內人士認為,新東方作為一個號稱價值50億元的產業集團,它所有的管理層均是教學出身的人員,公司的經營權和決策權沒有劃清界線,公司所設的董事會未真正履行相應的職責,如董事變動、高層調整等隨意性較強,沒有固定的任職時間。

  該人士建議,新東方作為民辦教育的領頭軍,應該將其當作一種產業,採取公司化的模式運作,引進職業經理人,完善董事制度等。這樣,民營教育機構才能在2008年「狼」(根據WTO承諾,屆時中國民辦教育將向國外機構放開)進來時,立於不敗之地。



(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