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半拿到碩士文憑 留學「專升碩」備受青睞

發表:2004-09-20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又是九月,「專升本」的學子紛紛走進校園,大專生留學問題最近又被提起。

  據瞭解,近年來大專學生出國留學的比例有所增加,並且成穩步發展的趨勢。究竟海外高等學校有什麼「法寶」吸引眾學子前往呢?記者為此採訪了廣東留學人員服務中心、啟德教育中心、澳大利亞教育國際開發署(IDP)等留學機構的負責人。

  「專升碩」最受吹捧據市內各大留學機構反饋回來的信息,在出國留學的大專學生裡,選擇「專升碩」的學生佔了較大比重。有市場人士更加斷言:在未來一段時期,大專學生出國留學的人數會逐年上升。「專升碩」為何如此受青睞?廣東留學人員服務中心黃海京部長在採訪中向記者透露了玄機:一般全日制三年大專畢業的學生都可以選擇「專升碩」的課程,只要專業對口,這類學生可直接報讀碩士課程,或者讀一年預科課程再攻讀碩士課程。這樣最多不過兩年半的時間就可以拿到碩士文憑,比在國內必須先考上本科、再報讀研究生,節省了起碼一年半到兩年半的時間(在英國讀碩士只要一年,在其他國家是一般是兩年),取得的碩士學位全球認可!澳大利亞教育國際開發署(IDP)官員謝衛東先生表示,在澳大利亞,國內三年制大專畢業生完全可以報讀碩士預科或者直接入讀碩士課程,而擁有一定工作經驗的大專畢業生還可以報讀MBA,選擇「專升碩」對於要求在短時間內獲得高學歷的人來說很有好處。

  省時省錢是關鍵

  據瞭解,目前較歡迎大專學生前往留學的國家主要集中在英國、紐西蘭、澳大利亞、加拿大、愛爾蘭等。由於不少國家的高等院校開設了「專升碩」課程,一般來說是大大縮短了求學時間,比如上文提到的案例,以一年費用10萬元人民幣計算,報讀「專升碩」的學生就可以免去至少15萬的費用!

  除了「專升碩」,「專升本」也是不少在讀大專生的「心頭好」。據瞭解,在國內就讀的大專生,無論所讀的是兩年制、三年制大專,一般都可以直接報讀本科學校。啟德教育中心市場總監李冬梅小姐介紹,如果專業和修讀課程對口,大二或以上的大專生還可以酌情減免修讀學分,或者直接免去第一年的本科課程,如報讀澳大利亞的弗林德斯大學、阿得雷得大學等,有機會在一年半到兩年的時間內取得學士學位。她同時表示,諸如申請澳洲邦德大學、堪培拉大學的「兩年制學士學位緊密課程」,不僅可以將在澳三年的本科學習生活縮短,同時還可以節省下十來萬的留學費用,這對於一些中等收入的家庭來說無疑是件好事。

 大專生留學熱點問題詳解

  高考失手只考上了大專,而大專生又沒能考上本科,怎麼才能給自己一個更好的學習和發展的空間?邁出國門成為不少學生的選擇,面對眾多的留學資訊,「專升本」、「專升碩」、「碩士預科」、「職業培訓」等等留學課程看得學生眼花繚亂,無所適從。其實大專生所面臨的困惑較高中生或本科生,更為複雜。記者為此走訪了有關專家,請他們為大家詳解一些受關注的問題---

  問:「專升碩」是否一定比「專升本」好?

  答:兩者面向的學生不同,一是大專畢業生,一是在讀大專生。學生可以按自己的需求報讀院校,拿澳大利亞來說,如果在讀大專生報考澳的本科院校,取得本科文憑後再報考研究生,那麼他在申請移民時就擁有兩個澳大利亞的學歷認證,這樣就可以加上5分。(當然中國的本科文憑也可獲認證,不過這會花掉學生很多時間去報考。)

  問:目前哪些國家的留學政策比較寬鬆?

  答:相對來說,英國和紐西蘭在對待大專學生留學較寬鬆,它比較靈活,對語言的要求沒有作明確規定,絕大部分學生可以插班進入英國的本科課程就讀,至於英語不過關的學生,還可以先到英國讀英語。而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國家則有一定的要求,如澳大利亞需要學生的雅思成績達到5.0以上,加拿大方面則對學生有一個語言評估。

  問:可以跨專業選讀嗎?

  答:兩、三年制的大專學生在報讀本科學校時以「專業對口」為佳,這樣可以減免一部分學分和課程,如果跨專業報讀,原則上需要從大一開始讀。學生在報讀「專升碩」時一般不考慮跨專業研修。

  問:什麼是「TAFE」?

  答:「TAFE」是澳大利亞的職業教育院校。澳的職業教育以費用低(只相當於普通大學學費的一半左右)、語言要求低(一般入學要求為雅思5.5)、實用性強、就業率高而著名。澳大利亞是一個非常注重實效的國家,如果掌握一定技能,對於申請移民有一定幫助。

大專學生留學方案指引

  第一,經濟充裕,追求高品教育質量與教育體驗,建議選擇

  英國(年費用15萬元人民幣左右)

  推薦留學方案:

  1.直接升碩:有三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的學生可以嘗試直接申請英國大學的碩士課程。

  2.碩士預科:學制一般為一年,學習本科期間的核心課程;然後攻讀碩士課程。一般來說三年制大專生更受英國大學承認,碩士預科在1,9月開學,學生可根據自己的語言水平和時間選擇。

  3.專升本:學生可以插班進入英國的本科就讀,如果申請人具有3年大專學歷,並且申請的是相關專業,可以去英國讀本科最後一年,專升本一般只有9月開學。兩年制大專最好讀專升本課程,無論對自身未來的發展還是簽證通過率都有好處。

  此外,絕大部分英國大學在合理的申請安排下,可以接受中國大專生轉學分進入本科學習,即可以在少於3年的時間內完成本科課程。需要讀的課程長短取決於改學生在國內完成的科目和英國大學開設科目的重合度。

  第二,得到國際認可的學歷,價廉物美,日後考慮在國外發展,建議選擇

  澳洲(年費用在12萬元人民幣左右)

  專升本

  1.直接申請大學本科課程:著名的麥考瑞大學(University of Macquarie)可接受成績優秀的大專生直接入讀本科第一年;對於想盡早完成學業的學生而言,比較理想的選擇是申請兩年制學士學位緊密課程。兩年制學士學位課程,是將三年的課程壓縮在兩年完成;其顯著的特點是縮短了一般澳洲大學的漫長假期,將一年兩學期改為三學期,節省出一年時間;同時也可以申請比較多的學分減免。

  2.大學快捷課程:電腦IT類、大眾傳媒、旅遊酒店、設計等專業,可以先入讀IBT快捷課程,8個月完成大學一年級,再進入大學二年級。

  3.高等職業技術學院:新留學熱點,選擇攻讀高等職業文憑課程,然後轉入到大學的學位課程,實用性強,學費低。

  4.大學預科:想進入像悉尼大學、墨爾本大學等頂尖大學的學生,需要從大學預科讀起,4年的時間可以拿到學士學位,適合家庭經濟條件相對充裕的學生。專升碩1.直接入讀大學的碩士課程。

  目前有相當數量的澳洲大學接受三年或兩年大專並具有一定年限相關工作經驗的學生直接進入碩士課程就讀。例如塔斯馬尼亞大學,該大學在行政管理、國際商務、市場營銷、工商管理、信息技術方面提供專升碩,並為優秀的學生提供獎學金。

  5.通過碩士預科,再進入碩士課程。

  這類大學中最成熟的是愛迪斯科文大學(ECU)珀斯工商學院(PIBT)。一般要先讀8個月的研究生預備課程以及1年的研究生文憑課程,最後讀6個月碩士課程。主要專業有:工商管理、電子商務、專業營銷。國際商務、專業會計、大眾傳媒、計算機科學、信息技術、網路計算等。另外,墨爾本技術學院(MIT)也是非常好的選擇,它在悉尼、墨爾本市中心校區提供新英格蘭大學、巴拉瑞特大學的商科和IT類專升碩士課程。

  第三體驗多元文化,節省成本,建議選擇法國公立大學、商學院、藝術類、工程學院等(年費用5萬元人民幣左右)

  法國共有90所公立綜合大學,免收學費,只收取一定的註冊費。絕大部分課程是法語授課,需要學生在中國有一定的法語基礎。而且政府對留學生提供住房補助、交通補貼等,可合法打工。

  愛爾蘭公立大學、理工學院(年費用在8萬以上)

  愛爾蘭的學費和生活費和英國相比具有很大的優勢,同時政府允許海外學生打工20小時/周,假期可全職打工,愛爾蘭的工作機會也比較多,海外可以相對容易地找到勤工儉學的機會。大專生留學愛爾蘭主要有兩個途徑,一是先進入都柏林國際預科學院讀碩士預科,然後進入愛爾蘭公立大學或者理工學院讀碩士。二是插班進入某些理工學院的大二,例如沃特福特理工學院WIT、唐道克理工學院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