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下臺 權勢凋零或比預期快

發表:2004-09-20 0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六屆四中全會上,江澤民辭去軍委主席,切切實實地變回普通黨員。自89年,江澤民已在中共高層經營15年,外界普遍認為,江很可能在幕後繼續發揮影響力。江澤民的權力不會在短期消失,但從其親信曾慶紅並未能進入軍事委員會一事來看,江澤民權勢凋零的速度或比預期快。

據蘋果日報 20日報導,牛津大學奧列爾學院中國問題專家邵新民說江澤民在黨、政、軍內的影響力,高於任何一位在十六大退休後的中共元老。目前九名政治常委中,全國人大委員會長吳邦國、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國務院常務副總理黃菊、李長春,皆被視為江系人馬。被視為江澤民頭號親信的曾慶紅更接替胡掌管黨務,控制中央黨校及黨內的組織系統。而在軍委會三名副主席中,郭伯雄及徐才厚可算是江的嫡系,是江澤民在九九年提拔上來的,只有曹剛川比較支持胡錦濤。

報導說,由於江系人馬在各權力領域都佔據主導地位,江不但可以透過這批親信保護自己的政治和經濟利益,還可以制衡胡錦濤。因此,江澤民不會在短期內消失。

但是,此次軍委人事變動,出乎意料的是曾慶紅未能出任軍委副主席。外界普遍相信,曾出任軍委副主席是江退下的條件之一。如今,江已退下,曾卻未能入局,難免令人懷疑,在今次軍委人事變動的權力博弈中,江迫於黨內到江力量的壓力,不得不做出妥協。

另外,雖然江澤民是第三代領導核心,曾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而退休過程更學足鄧小平,但無論個人威望、功績等,江皆無法跟鄧相提並論。報導指,隨時間的過去,江澤民要維繫目前這種權力結構的困難愈來愈大,那些親信心腹倒戈的可能性愈來愈大,因為江不能再向他們釋出權力和利益,更不可能保證他們的仕途。

四中全會前,就有報導指一 些獲江澤民提攜的高級官員,包括副總理曾培炎、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等,已紛紛改為與胡錦濤合作,因為他們「重視自己前途多過忠於江澤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