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一塌糊塗網站被中共關閉

發表:2004-09-15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中國北京大學的一塌糊塗BBS其言論自由的程度在中國的BBS中算是首屈一指,在中國大陸具相當程度的影響力,但也因此曾多次遭到了來自政府的很大壓力,如今更遭遇到被永久關閉的命運。

據一名北大學生表示,一塌糊塗BBS(www.ytht.net)也許是中國大陸上唯一可以講點兒真話的地方了。特別是三角地版面,爲什麼它的人氣那麼旺盛,就是因爲在一塌糊塗上可以看到中國民眾的比較真實的處境、可以揭露一些貪官污吏的醜惡行爲!因此,一塌糊塗是我們每天必上的網站!

該名北大學生說,他於9月13日發現,一塌糊塗BBS突然進不去了,隨後在中國高校的主要BBS上,「一塌糊塗」、「ytht」、「yi ta hu tu」級相關詞彙立刻就被過濾了!更有甚者,水木清華(www.smth.org)、西安交大BBS等高校BBS不但過濾了這些詞彙,而且明令禁止討論一塌糊塗的問題!與此同時,在百度上輸入「一塌糊塗」,已經搜索不到任何東西!風傳已久的一塌糊塗關站事件終於在昨天噩夢成真!中國大陸唯一一個可以講真話的地方就這樣被消滅了!

據維基百科百科網報導,2004年9月13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發布通知,關閉了一塌糊塗BBS。隨之中國大陸的各大BBS站點相繼發布公告,禁止討論一塌糊塗有關事宜,並將ytht、一塌糊塗、糊塗等設爲過濾詞,甚至有的BBS刪除了論壇內所有有關一塌糊塗BBS的帖子。此外,中國大陸的搜索引擎公司百度也屏蔽了一塌糊塗BBS等關鍵詞搜索。

一塌糊塗BBS站名是諧音「一、塔、湖、圖」。這是對北京大學校園風景的一個概括,即未名湖、博雅塔和北京大學圖書館。該BBS在中國大陸是一個完全民間性質的BBS站點,最初是一名北京大學物理系研究生於 1999年9月17日架設的,建立之初主要面向於北京大學學生的小型BBS,後來逐漸發展爲中國大陸教育網內最大的BBS之一。

一塌糊塗BBS共擁有700多個討論區,註冊用戶超過30萬,最大同時在線人數21390。用戶群主要爲全國高校及科研機構的學生、研究人員和教師,以及高校畢業生,成爲教育網內在線人數最多的bbs,在中國青年中頗有影響力的大型網站。並參與cnbbs轉信系統。

一塌糊塗BBS最大的特點是它寬鬆的管理形式和網友的高度自由,民主作風也被認爲是他最大的特色,而這種特色在人氣上的凝聚卻一直給糊塗的生存帶來巨大的政治壓力。

曾於今年8月19日,被有關部門要求整頓一個月,暫時關閉一些涉及政治話題的版面,包括三角地區的大部分版面以及學術區的公民生活、人權研究兩版。其中人氣最旺的triangle版在上級部門的許可下,短時間關閉後又重新開放。而如今被關閉後,是不是還能重新開放正考驗著中國大陸的言論自由尺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