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發現類地球 美觀測到新行星

發表:2004-08-27 0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時報陳宜君綜合報導〕歐洲天文學家25日表示,他們已在50光年外找到目前已知為太陽系以外的最小類地(Earth-like )行星,約為地球的14倍大,環繞類似太陽的恆星運轉。另一批由美國與西班牙天文學家組成的天文小組也宣布,他們利用可在百貨公司買到的10公分直徑望遠鏡,發現500光年(每光年約10兆公里 )外的一顆龐大行星,意味人類的行星探測已邁入嶄新階段。

最新發現的最小太陽系外類地行星,可能是由岩石組成,外圍覆有薄薄的大氣層。領導發現此行星的葡萄牙里斯本大學桑托斯博士表示,此星刷新已知環繞太陽型態恆星運轉的最小行星記錄,可視為「超級類地行星」,此發現「進一步擴展歐洲在此領域的領先地位」。

人類過去從未在太陽系以外的宇宙,發現如此迷你的環繞正常恆星運轉的行星。該行星比地球大,但未達到成為巨大氣體行星的程度。桑托斯表示,目前還不知道此顆行星表面的情況,但研判其地表溫度可能達到攝氏627度。

科學家利用歐洲南方天文館架設於智利的天文望遠鏡上的高感度Harps光譜儀,發現此顆行星。

該行星環繞天壇星座南端的mu Arae恆星運轉,公轉1週需9.5個地球日,是人類發現以此恆星為運轉中心的第2顆行星。另一顆環繞mu Arae的行星,其大小約等於太陽系的最大行星木星,公轉1週時間為650個地球日。

另外,美國與西班牙科學家組成的「泛大西洋外行星探勘」(TrES )組織,則是利用天文觀測者架設在後院、功能比四百年前證明地球繞日運轉的義大利天文學家伽利略所使用的望遠鏡先進不到哪裡去的普通望遠鏡,在距地球約 500光年的天琴星座,發現一顆龐大行星,並將之命名為TrES-1。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