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造夢人吵醒夢中人 聚焦跳水「海外帥團」

發表:2004-08-26 1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雅典奧運會的跳水館裡,看到下面這些人並不困難
童輝、王同祥、李藝花、陳文、富強、李宏平……

這些昔日的中國跳水名將或是教練,現在的身份是國外跳水隊的教練。在他們多則十幾年,少則幾年的努力下,奧運會的跳水比賽,不再是中國隊的「私人領地」。中國跳水隊領隊周繼紅早就說過:「我們現在已經不是夢之隊。其他國家和地區跳水的發展,已經給我們形成了很大的威脅。」

那麼,那些昔日的夢之隊」將士,是怎麼吵醒「夢中人」的?中國跳水界,應該如何應對?

中國技術世界共享

加拿大、美國、澳大利亞、日本、哥倫比亞、英國、馬來西亞,在這些國家的跳水隊裡,都能看到中國人的身影。

中國的跳水教練在國外非常吃香,這是與中國跳水隊多年來的成績有關。與乒乓球的海外兵團不同,中國跳水教練到國外去,是「播種」、「施肥」,而非直接「開花結果」。而且,培養跳水運動員的週期比較長,所以,在很長一段時間,我們並沒有認識到這種「海外帥團」對中國跳水的影響。

1991年就在澳大利亞執教的王同祥,直到10年後,才開始有所收穫。而在另一些國家,比如哥倫比亞,他們儘管現在還不能對中國構成威脅,但他們的整體實力有了長足的進步,並在一些洲際的比賽中,獲得了好成績。執教哥倫比亞隊的富強教練告訴記者:「從沒跳水項目到能參加奧運會,我們的進步是質的飛躍。」富強的第一批弟子,已經在當教練了。

中國跳水曾經自己研究出十幾種獨特而有效的訓練方法。比如:合手壓水花、保護帶訓練、睜眼睛入水、訓練週期調整等等。這些基本訓練方法在80年代就已經在國內得到了推廣。從90年代中期開始,慢慢傳到國外。現在,幾乎全世界的跳水訓練方法都差不多了。

海外乒團就像只蚊子,偶爾咬你一口,你撓一撓,翻個身,還能做夢;海外帥團是公交車隊,等到天一亮迎來上班高峰,你就做不成夢了。乒乓球的海外兵團可以與中國隊爭一日之長,而跳水的海外帥團將與中國隊爭奪跳水的未來。

提高難度培養明星

中國跳水隊如何應對海外跳水的整體崛起呢?

中國的優勢明擺著:那就是群眾基礎好,整體水平高。在奧運會、世界盃、世錦賽的比賽中,我們的雙人成績要明顯好於單人,可資證明。看看其他國家的雙人跳選手有時身高上會相差許多,你就能明白,他們跳水人材上的貧乏。

在一些世界大賽中,你可以發現,中國隊的難度並不是最高的。這是中國隊跳不出難度嗎?答案是否定的。田亮就說過:許多難度的動作,那些沒進國家隊的人,也跳得出來。只是穩定性不能保證。

現在中國隊面臨的情況是,對手在搏難度,而我們則在完成質量上與對手比拚。穩定拼難度,帶來的結果是,我們不能有失誤,然後期盼對手有失誤。這種局面,可能將在今後慢慢轉變,因為形勢逼迫著我們一定要上難度。

除此之外,我們還必須培養明星隊員。目前中國跳水隊的田亮與郭晶晶,分別是男女隊的主將,也是最有世界跳水明星潛質的隊員。但是他們能否繼續跳下去,是個值得關注的問題。

應該說,跳水仍是我們的強項,但是我們要迎接的挑戰,已是相當嚴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