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平:紀念鄧小平就是告誡江澤民

發表:2004-08-25 1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自1949年建國以來,中共中央的權威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面臨挑戰,胡溫新政之初,面對江澤民及其派系得肆意妄為,當然比任何時候更需要強調中央的權威。在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召開的前夕,中共掀起一輪紀念鄧小平一百週年的高潮,當然有著不同尋常的意義。

歷史永遠是為現實服務的。懷念過去,當然是為了未來。中共中央的權威為什麼受到挑戰?溫家寶總理主持的宏觀調控為什麼舉步維堅?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為什麼把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當作中心議題?這都是形勢所迫。解決派系,樹立中央的權威,這是胡溫新政首先面臨的問題。

紀念鄧小平,這是胡溫以一種委婉的方式,告誡中國共產黨人,告誡中國人民,鄧小平就是鄧小平,活者的人,都不能和鄧小平相比,也不應該和鄧小平相比;任何人都不應該忘記自己是誰,都應當知道自己是誰。當然,有資格享受這種告誡的,當然只有鄧小平選定的第三代領導核心江澤民,也只有江澤民認為自己可以和鄧小平相提並論、平起平坐。紀念鄧小平,是因為只有鄧小平,才能讓江澤民知道自己是誰,只有鄧小平,才能讓江澤民這個第三代領導核心,知道這個領導核心的由來;也只有鄧小平理論才能讓江澤民自以為不可一世的「三個代表」收斂一點。

江澤民之所以目空一切,挑戰黨紀國法,動不動就把自己和毛澤東、鄧小平並列一起,就是因為他忘了自己是誰。正如2004年2004年08月20日《人民日報》借用希拉克的講話說:「鄧小平是中國和世界的政治偉人。」「與很多人相比,他更早地感受到中國人民的期盼,並因此為中國人民制定了一個現在看來仍然是獨一無二的發展模式。鄧小平先生發動了一場真正的變革。我們今天感受到了這場變革的成果。在我和所有法國人的記憶中,他是今天中國現代化和經濟發展的總設計師,他是對中國成為國際舞臺的重要一員作出貢獻的人士之一。對中國和全世界而言,他都是20世紀的一位重要政治偉人」。《人民日報》借用希拉克的講話,無非是告訴江澤民,什麼是偉人,什麼是實力,什麼是功績;江氏之流怎能和鄧小平相比?影響世界,造福中國,當然不能靠一曲「我得太陽」,也不能靠用英語朗誦《獨立宣言》,更不能靠一把小梳子在國際舞台上梳理自己屈指可數的幾根頭髮。

江澤民既然認為自己非常偉大,可以和毛澤東、鄧小平並列一起,為什麼靠批發上將來鞏固軍權?為什麼出一本《鄧小平年譜》,來為自己在楊尚昆、楊白冰處理問題上辯解?難道鄧小平沒有什麼大事可言,需要把鄧小平對楊氏兄弟處理,當作鄧小平一生中屈指可數的一個大事而言?難道鄧小平在這個問題上要負什麼責任?或者鄧小平對楊氏兄弟處理,害怕影響軍隊對自己忠誠?

是鄧小平懼怕對楊氏兄弟處理問題影響軍隊對自己忠誠?還是江澤民懼怕對楊氏兄弟處理問題影響軍隊對自己忠誠?這本來不應該成為一個問題,不過江澤民為後事擔心,不得不將一個自己的問題按在鄧小平的頭上。

在中國,不論是毛澤東,還是鄧小平,歷來都是一言九鼎,別說鄧小平處理楊氏兄弟,是採取了正常的合法程序,對鄧小平來說,就是採取不正常不合法的程序,這都是小事一樁,這都是鄧小平生平中的幾多浪花而已。對楊氏兄弟的打壓,對鄧小平可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對江澤民而言,這卻是一件大事,因為江澤民是打壓楊氏兄弟的直接受益者和最大受益者。鄧小平一言九鼎,不用說處理一個楊氏兄弟,就是處理十個八個都是小事一樁。對鄧小平而言,這根本微不足道。鄧小平就是鄧小平,自從把華國鋒搞下去以後,無論在朝、在野,從來說一不二,對軍隊,不用封官許願,不用批發上將,更不用弄一個巨蛋博美人一笑。

鄧小平專權靠的是威望和資歷,也不用弄什麼「三講」、「三個代表」,戎馬一生,也不用弄什麼軍事理論;鄧小平專權,靠的就是是專制體制下的「天子氣概」,這哪是戲子之流靠幾句純正的英語,維妙維肖的「我的太陽」所能比擬。正如希拉克所說:「他是把中國送上21世紀征程的國家領導人。」

而我們的江主席是什麼人,大家可能比我清楚。

紀念鄧小平,就是為了強調中共中央的權威,就是為了讓人們知道「鄧小平理論」的重要,就是為了讓人們記住改革開放的重要,就是為了讓人們記住鄧小平在南巡的講話,「誰不改革誰下臺」。

胡溫需要權威,需要改革;不改革,中國沒有出路。

就是在中共上下沉浸在紀念鄧小平一百週年的高潮中,中共中央的權威也面臨挑戰。8月22日,是鄧小平百歲誕辰紀念,李長春8月12日至17日在山西考察時,照樣光提「三個代表」,不提「鄧小平理論」。李長春在山西強調,要以「三個代表」為指導思想,繼承和發揚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

翻一下資料,我們還可以看到,江澤民在2001年1月以後,常掛在嘴邊的鄧小平理論幾乎不見了。2001年1月10日,江澤民在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上闡述 「三個代表」理論,甚至首次不提鄧小平,很多人認為,這顯示江澤民想顯示自己份量,想在離任前營造自己像鄧小平一樣的歷史地位,最終把「三個代表」像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一樣,奉為聖經。

無獨有偶,曾慶紅在2003年12月11日至16日到鄧小平故鄉四川考察時,也沒有提及「鄧小平理論」,反而大力要求地方幹部要「忠實執行黨的宗旨,全面實踐『三個代表』」,以及 「要讓『三個代表』進教材,進教室,進頭腦。」

不過,與江系人馬形成鮮明對照的是,胡錦濤、溫家寶和吳官正一直在公開場合中把不斷強調「鄧小平理論」,並且將之置於江澤民的「三個代表」之上。因為胡溫知道鄧小平的重要,知道「鄧小平理論」的重要,因此,在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召開的前夕,中共掀起一輪紀念鄧小平一百週年的高潮,當然有著不同尋常的意義。

這種意義就是:鄧小平就是鄧小平,任何人都不應該忘記自己是誰,都應當知道自己是誰。這是對江澤民最好的告誡。


議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