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縣委書記網上痛陳反腐艱辛轟動全國

發表:2004-08-18 0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張光華北京報導) 最近發生的中國福建省連江縣縣委書記黃金高直接上網,向媒體揭露他因為處理反腐敗案件而受到的多重壓力和生命威脅這件事,在中國引起軒然大波,成為中國公眾公開討論反腐敗典型案例,也反映出中國各級政府腐敗問題的嚴重性。

8月11日人民網在人民熱線欄目全幅刊登了被逼得走投無路的福建省連江縣縣委書記黃金高發表的媒體告白書,書中詳細述說了他在查辦福州「非法生豬屠宰案」 和福建省連江縣「開發建設腐敗案」時,受到了單位和外界的多重壓力與生命威脅,六年來出門都得穿上防彈衣,讓他倍感無助和困惑。

*萬千網民支持*

這封上網求助的公開信發表之後, 立刻被中國各大網站迅速轉載,各方評論如潮。據鳳凰網8月12日報導,人民網留言近2000條,新浪網和搜狐網留言更是超過一萬條,幾乎所有網民都對黃金高的舉動表示支持。有的網民說,黃金高是在行使他的公民言論自由權。有一個署名叫狗不理大包子的網民說,黃金高給媒體寫信是錯的,但不是錯在寫信,而是錯在他寫得太晚了,他早就該藉助媒體的作用了。

*「新的官場現形記」*

北京律師浦志強表示,黃金高的舉動是一部新的官場現形記,他在改變不了現實又不願意同流合污的情況下最後只好求助於社會。浦志強說:「在這樣一種情況下,他在幾年之後選擇這樣一種方式來把他自己的經歷和他所知道的真相表達出來,這個我想可能會讓公眾更好的認識到中國的政界和官場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生態。」

*「看不見的大網」*

黃金高在信中說到,他在調查一起因官商勾結而造成國有資產損失六千多萬元,群眾利益損失近三百萬元的典型腐敗案件時,卻阻力重重,得不到上級有關領導和相關部門的支持。他說,在查辦此案過程中,不斷有各種阻力進行干擾,似乎有一張看不見的大網,試圖蓋住這個腐敗案件。面對這種政治漩渦,他感到無所適從。

*「腐敗越反越多」*

北京的獨立撰稿人劉曉波認為,中國這麼多年的反腐敗有一個特別明顯的情況,那就是腐敗越反越多,而且越反,參與腐敗官員的級別越高。越反,腐敗涉及的金額越大,所涉及的面就越廣。他還指出,有很多腐敗案子,揪出來一個人就可能導致一連串的人全部倒臺,甚至某一個市的整個領導班子。

劉曉波說:「這反映背後中國中共黨內這種官僚階層的腐敗,第一它是個非常普遍的現象,第二它已經形成了腐敗的網,從中央到地方每一個權力層面,它這種腐敗大案背後都有一個網。中央有中央級權貴家族的網,省裡有省級權貴家族的網,依此類推到那個縣也肯定有這樣一種網。」

*連江腐敗案*

根據黃金高公開信中介紹的案情,連江縣在成立江濱路開發工程腐敗案調查專案組之後,開發商聞風而逃,被拘押的犯罪嫌疑人源盛公司副總經理周龍盛,坦白非法獲取工程,官商勾結,並且向幾十名黨政幹部送了紅包。為了減少打擊面,穩定局面,在縣委大會決定只要主動投案說明問題,將不予處理的情況下,有33名幹部自首收了紅包,未投案自首的6名幹部,包括副縣長、教育局長、水利局長、鳳城鎮長都被撤職。

公開信還說,源盛公司到處上訪,企圖不履行法定義務,2003年 7月正當連江法院對源盛公司採取強制執行,準備公開拍賣的時候,8月22日福州市中級法院要求連江法院暫緩執行,致使強制執行遲遲未能進行。

*集團性貪污腐敗嚴重*

北京的獨立撰稿人劉曉波認為,這種集團性的貪污腐敗變成一種鋼性的利益共同體。凡是在這個腐敗集團裡面的人都會設法阻止你的調查。

劉曉波說:「當你查一個案子的時候,這個案子可能涉及到種種其他人利益的時候,那麼在這種情況下,所有的人就會聯合起來共同對付你這個想查腐敗案的人。這種阻力當其他的所有的手段用盡之後沒辦法阻止你還繼續查的情況下,那麼他就會採取一種人身威脅的方式甚至殺人的方式來阻止你繼續查這個腐敗案。」

確實,黃金高在公開信中說,他在調查處理違法生豬屠宰案中,曾經接到過26次恐嚇信和電話,對他進行生命威脅。除了公安部門派保衛人員護送他上下班之外,家裡還多至9個保衛人員來保護他的家庭,他整天穿著防彈衣上下班。

*公檢法系統受侵蝕*

前光明日報記者戴晴認為,這是典型的官商勾結,賄賂侵蝕公檢法系統的案例。她特別舉出公檢法系統受到侵蝕腐爛的另外兩大案件。

戴晴說:「這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中國的公檢法這個機構已經成了闊人的私有工具了,最典型的兩個例子,一個是賴昌星,賴昌星能夠買通公安部的副部長,然後公安部的全國監視系統來替他服務,告訴他『生意上誰對你不利了』,他可能行賄了2000萬,我們納稅人整個養這個公安系統替他服務。還有一個就是東北那個寶馬案。寶馬案出來以後十幾分鐘武警到場,納稅人花了多少錢來養這個武警,武警怎麼能為一個貴婦服務呢?」

*官場潛規則縱容腐敗*

黃金高還在公開信中說,我知道自己的許多行為違反了官場的潛規則,讓一些人感到不舒服。正是這些潛規則縱容了腐敗,腐蝕著我們黨和政府的肌體。然而這些約定俗成的官場潛規則又往往擁有巨大的力量,讓與其相抗衡的人舉步維艱。

北京律師浦志強表示,黃金高破壞了官場的潛規則,已經不會有什麼官場前途可言了。

浦志強說:「我相信不管用什麼樣的方式他應該會失去他的權力或者說他不再會有在體制內升遷的可能,因為他這樣的一種做法實際上是把窗戶紙捅破了,雖然說這個窗戶紙已經被捅破過多次了,但實際上在任的官員,在任的黨的書記用這樣一種方式直接把他自己所認可的這樣一種真相揭示出來,他等於說破壞了『潛規則』,他讓所有的人感到不體面,讓上上下下的人覺得不舒服。」

浦志強認為黃金高表現了揭發真相的勇氣,這是很令人敬佩的。

黃金高的公開信到底會給社會以及政壇帶來多大的影響,中共黨內和中國政府轟轟烈烈的反腐敗工作是否發揮了應有的效應,反腐敗與大眾傳媒的關係應當如何處理,我們會繼續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