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交權後不問政,江澤民將胡錦濤擠出畫面

發表:2004-08-17 0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在中共高層權鬥傳聞甚囂塵上之際,鄧小平三代家人齊亮相央視,講述鄧公退休後安於平民生活、不再干涉國政;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無意卸任軍委主席的江澤民在中央政治局宣布九月舉行四中全會前後,頻頻亮相傳媒,甚至將胡錦濤擠出畫面中心位置。

蘋果日報報導說,八月二十二日是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的百歲冥壽。中央電視臺昨日在一個專訪鄧小平家人的節目中,重播鄧小平一九八九年辭去中央軍委主席的信件和講話,稱頌他為推動幹部年輕化作出表率,而鄧小平長女鄧林亦在節目中意有所指地表示,鄧小平退休後,完全不看文件,目的是要全心全意做平民,也不干涉年輕一代施政。

近年鄧小平的家人較為低調,甚少在官方傳媒露面,但其妹妹鄧先群、長女鄧林以及外孫女眠眠,二十八日罕見地一齊出現在央視《新聞會客廳》節目,暢談鄧小平的日常生活,特別是退休後的生活。

鄧小平在一九八九年十一月辭去中央軍委主席一職,將全部權力移交給江澤民。央視先是重播了鄧小平給中共十三屆五中全會的辭職信,再播出他到會場道別:「感謝同志們的理解和支持,全會接受了我退休的請求,衷心感謝全會,衷心感謝!」

鄧林表示,鄧小平退休後,初時還看一、兩張文件,後來就完全不看:「我覺得,他一個是願意,全心全意地願意當老百姓。另外一個,我覺得他也是,他既然把他的工作交出去了,讓年輕的一代來做這個工作,他就要相信他,要信任他們,而且讓他們在工作中鍛練成長,不要因為自己去幹涉他們,弄得人家也成長不了,而且也手足無措。所以我覺得從各個角度來說,我都覺得他還是很對的。」

鄧林指出,鄧小平心胸開闊,即使退休後還想國家的事情,但從未表露過自己的態度,家人亦從未在他身上,感到他在退休後,曾為國家大事急。鄧先群也說,鄧小平退休以後很高興:「他覺得可以自己到處走一走,而且退休以後,他喜歡看足球。」鄧先群估計,一九九○年世界盃五十二場足球比賽,鄧小平看了近五十場。

鄧小平家人在接受央視訪問中表示,鄧公平常對子女非常民主,形容他是鄧家的核心,鄧小平妻子卓琳是全家的中心,而鄧小平從不干預卓林的內政,鄧公還教導子孫要守法、謹慎、低調,「要夾尾巴做人」。

鄧小平長女鄧林指出,父親比較嚴厲,說一不二,行為果斷,一眼就能看出別人的缺點。在文化大革命結束後,鄧小平有一次很認真地要求家中小孩,要守法,謹慎、名不要出得太大,要夾尾巴做人。鄧林說,鄧小平叮囑他們要守法,「你們不要脫離國家的法律範圍,真要到那個時候,他說我也不會幫你們」,而鄧林在訪問中滿有信心地指出,鄧家子弟基本上沒有違背鄧小平的教誨。

香港文匯報的報導說,鄧小平的外孫女眠眠印象最深的是,小時候只知道有爺爺奶奶,不知道他們的姓名,家裡也沒有人講。直到上了小學以後,有一天媽媽走過來說,你應該知道爺爺奶奶的名字了,於是教她怎麼樣寫和背。但他們做什麼,還是不知道。爺爺奶奶究竟是誰,最後還是從學校的老師和同學中知道的。

二女兒鄧楠也有相同的經歷。上小學的時候,同學老是攀比誰的父親官大。鄧楠特別地抬不起頭來,她以為父親的官是最小的,全班同學都欺負她。大女兒鄧林說,鄧小平曾經嚴肅地教育家裡的孩子,要守法,要謹慎,名不要出得太大,要夾著尾巴做人。她說,到現在來看,我們家的孩子基本上沒有違背父親的這個教育。

與鄧小平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從中共總書記位子上退下來的江澤民,卻無意卸任軍委主席。江澤民近來頻頻亮相,甚至將胡錦濤擠出畫面中心位置。例如,江澤民日前親自出馬,率中央軍委會見與會代表,令身兼中央軍委副主席的胡錦濤不得不扮演隨從角色。

更令人驚訝的是,在六月二十日中央軍委晉升十五名上將的合影上,江、胡並坐中間,兩側各有三名中央軍委委員,但在最新的大合影中,江獨佔中間位置,將胡擠在側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