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涉黑局長外逃被捕 曾組織犯人圍攻監獄65天

發表:2004-08-04 1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春工商局幹部展文波以「執法」為名組織犯人強搶企業,非法獲利數千萬 

今年6月21日,「涉黑」局長展文波被檢察機關以涉嫌嚴重刑事和經濟犯罪批准逮捕。

今年6月21日,吉林省公安廳辦案人員向原長春市工商局經濟違法稽查分局局長展文波宣讀了逮捕令,展文波涉嫌嚴重刑事和經濟犯罪,同時還「涉黑」。

展案專案組由兩部分人員組成:吉林省紀委調查展的經濟問題,省公安廳打擊有組織犯罪偵查隊(打黑隊)負責調查展的刑事、「涉黑」問題。

據知情人士透露,展文波是在中俄邊境一邊控站被抓捕的,當時展文波懷揣三本寫有不同姓名的護照。

「他可能是意識到再多的錢也保不了他,才想逃往俄羅斯的。」這位人士說。

一個物資公司的倒閉

這些犯人一擁而上,看到有什麼能搬動的就往貨車上扔。

展文波被捕後,他「組織犯人搶劫工廠」的案例被媒體大幅報導。

在長春,有個官方未置可否的說法 展文波的落網與九臺市(長春下轄市)物資實業總公司的倒閉有關。

知情人士說,九臺市物資實業總公司是由一位叫張亭(化名)的女士投資600萬元於2002年創建的。

原九臺物資實業總公司經理韓昌利回憶說,去年3月27日上午9點左右,突然有十幾輛貨車停在公司門口,從車上跳下了十幾個警察,把持在大門兩邊,不准公司人員進出。接著一輛超長的黃色大客車開到院子裡停下,從車上走下了大約100多名身著灰色囚服的犯人。

韓昌利說,這些犯人一擁而上,看到有什麼能搬動的就往貨車上扔,搬得最多的就是公司軋鋼車間的成品和原材料。不僅是這些,能搬動的附屬設備氧氣瓶、電焊機等也無一倖免。最後,這些犯人見沒有材料可搬,就把食堂裡的大米、荳油、麵粉也搬上貨車運走了。

韓昌利說,當時還有身著便衣人員(後來知道是工商系統的)要他出示公司賬目,會計當時不在,這幫人就打碎了桌子的抽屜,砸毀文件櫃的門鎖,拿走了賬目和4000元現金。對運走的物資,沒有出具任何罰沒、扣押手續。

韓昌利說,他們事後才聽說是長春市工商局經濟違法稽查分局局長展文波「組織」了這次「行動」。而展文波的說法是「他們是在執法,因為物資公司非法煉鋼」。

「我們搞的是廢鋼綜合利用技術改造項目,1997年就在國家原經貿委立項了,而且工商局頒發的營業執照規定經營範圍有」鑄鋼、軋鋼。「韓昌利說:」退一步說,即使執法,展文波也應該事先調查,處理也該有手續,更不能動用犯人名為執法實為搶劫吧。「

這次「執法」後,九臺市物資實業總公司就徹底失去了生產能力。

以「勞務」之名動用犯人「執法」

在長春一些企業裡有個說法,展文波手下有個「獵犬隊」,專門為他收集有錢企業的信息,瞄準目標後就帶人去搶。

長春市工商局法制處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在他印象裡,展文波曾多次動用犯人進行「執法」。

有據可查的事實是,在對九臺市物資實業總公司「執法」前後,展文波還組織過十幾次類似的「犯人執法」。在展文波被捕前,至少有9家商戶受到了展與犯人的聯合「執法」。

在記者收集到的資料中,德惠市(長春下轄市)朝陽鄉滴水湖拆車市場是被展文波組織犯人「執法」搶垮的第一個單位,被搶後滴水湖拆車市場從此再也沒能運轉。

去年5月20日,長春中東大市場一女商戶被展文波的「犯人執法隊」拉走了幾十噸鋼材。

在長春一些企業裡有個說法,展文波手下有個「獵犬隊」,專門為他收集有錢企業的信息,瞄準目標後就帶人去搶。

「通過這種手段得到的物資,他大多採取了私自變賣的方式中飽私囊。」長春市工商局法制處一工作人員說,展文波採取這種手段獲取的錢財有數千萬元,但他上繳的只有72萬元。

記者掌握的資料顯示,「幫助」展文波「執法」的是長春市鐵北監獄和興業監獄的犯人。

鐵北監獄一管教人員告訴記者,展文波組織犯人是打著「外出勞務」的幌子。但兩家監獄都拒絕就此接受記者採訪。

吉林省紀檢委展文波案專案組一辦案人員介紹,在展文波被捕後,興業監獄一個大隊長也被「雙規」,到7月21日,此人交代他與展文波的勾結中,收受了展100多萬元的好處。

展文波利用監獄的犯人為他「執法」,但監獄的做法對他不利時,他便會想法給監獄製造麻煩。

據知情人說,2003年,展文波搶走九臺物資實業總公司的鋼材並變賣後,承包人張亭又從市場上將一部分物資買回去,一共有60噸左右,並拍了錄像以做證據。

張亭的姐姐張英(化名)在鐵北監獄一處廠房裡開了一個鐵藝廠,張亭便將這些鋼材放在鐵藝廠裡。

展文波聞訊後怒不可遏。他當即要求進監獄「沒收」這些貨物。遭到拒絕後,他以監獄內的鐵藝廠是非法煉鋼廠為名,於4月17日組織工商執法人員在監獄外蹲守,一直蹲守了65天。

「那陣勢我從來沒見過。」監獄對面興業路集貿市場肉鋪的一位中年婦女說,工商人員每天拿著喇叭喊「裡面有非法煉鋼」「監獄不合作,包庇壞蛋」,晝夜不停,附近的居民無法休息。

展文波其人

「他這樣素質的人能升遷,最後還當上分局局長,是靠錢當道的。」長春工商局一位幹部說。

相關資料記載,現年44歲的展文波原名展文光,1974年至1978年間因入室盜竊曾被勞教。

1979年,展文波被安排在長春市南關區工商分局當了一個市場管理員。他改名為展文波。

「他有個特點就是膽子大。」7月20日晚,長春市工商局一與展文波共事多年的中層幹部說。

這位幹部舉例說,在南關區工商分局期間,展文波私自印製工商行政管理收費票據開給商戶,貪污管理費用。他先後印了5萬多元的票據,被發現後,找到長春市工商局主要領導說情才沒被開除。

「他在南關分局期間,就受到了三次行政、紀律處分。」這位幹部說,「就是一個這樣的人,職位還越升越高。1988年正式混入了幹部隊伍,那年工商局內部定編轉干,他花錢買通了領導,僱人考試得以如願。「

原南關區工商局一位老同志也證實了這個說法。「他就是這樣,搞到錢後就買官,買了官後搞更多的錢,再買更大的官,再搞更多的錢。」

1990年,展文波被調到剛成立的長春市工商局汽修廠任負責人,汽修廠解體後,展文波當上了長春市朝陽區工商分局的副局長。

提起展文波,長春工商系統的人士普遍的看法是,展不學無術。「他進去了,長春市工商局沒有人覺得可惜,他當幹部,沒人說他是夠格的,連個材料都不會寫,在一份記錄上簽了『以上材料看過,全對』8個字就錯了3個字。」

「他這樣素質的人能升遷,最後還當上分局局長,是靠錢當道的。」長春工商局一位幹部說。

在長春市工商系統,展文波與原市工商局局長夏沛海(因受賄1997年被捕,判刑17年)關係「密切」是盡人皆知的秘密。據長春市檢察院1997年194號起訴書所述,展文波曾一次送給夏沛海10萬元。此後「如願」當上了長春市朝陽區工商分局的副局長。

1997年10月,夏沛海事發,行賄的展文波未逃其咎。在審查期間,他聲稱有病,檢察機關送他去醫院就醫時,他趁人不注意,從三樓的廁所裡撬開窗戶逃走。

展文波不久再次被抓,但17個月之後,他不但絲毫無損地被放出來,很快還當上了經濟犯罪稽查分局局長。大家都懷疑他的這一切有點像「變戲法」。

「他自己後來說花了70萬元擺平這事,也不知道是真是假。」長春市工商局一位中層幹部說,展文波還有一句話就是「有錢什麼都不怕,70萬元算個啥,一年就能撈回來。」

憑關係「複雜」而飛揚跋扈

展文波與公檢法機關的一些頭頭腦腦關係要好,他曾對公檢法機關一領導說:「大哥,你只要保住位置,錢不是問題。」

「展文波能在長春橫行霸道,沒有人能管他,是他在本地的社會關係太複雜了,動不了他。」據長春市紀委一位人士透露,展文波在長春社會關係複雜,特別是與公檢法機關的一些頭頭腦腦關係要好,他曾對公檢法機關一領導說:「大哥,你只要保住位置,錢不是問題。」

「展文波的行為就是一個黑社會人員的行為,不僅在外面橫,在單位他也很橫。」長春市工商局法制處一位人士說,他在單位根本不把領導放在眼裡,膽大妄為。

這位人士舉例說,展文波在朝陽區工商分局任職時,就提出他要報銷的單據只要他簽了字沒有主管領導的簽字也可以,但這無理要求沒被領導許可。

沒過多久,領導在晚上回家的路上被人用刀砍成重傷,這位知情人士說:「當時大家都懷疑是展文波干的。現在他被抓了,我們才知道這就是展文波僱人所為。「

「對領導如此,對下屬更不必說。」這位知情人士說,一次展文波的下屬開車接他上班,展文波看到自己的皮鞋髒了,便把皮鞋踩在車上,讓下屬用白襯衫給他擦鞋。

這位知情人士講到的另一個例子是,去年冬季,展文波到某海鮮酒樓吃飯,看到大堂裡一盆花很名貴便要搬走,大堂經理說跟經理再商量一下,展文波理都不理:「這事還用商量什麼,說我要了就行。」

據媒體報導,展文波在長春市淨月潭開發區還擁有兩幢佔地2萬餘平方米的豪華別墅區。長春「天福大酒店」、「天福洗浴廣場」、「天水洗浴中心」都是展文波以其親屬名義開辦的色情場所,在他的酒店和洗浴廣場裡,曾容留多達72個賣淫小姐。知情人士透露,這些娛樂場所也是展文波的洗錢場所,他經常在查處案件過後,讓當事人到酒店進行高檔消費,從中變相獲取巨額賄金。

兩姐妹告倒展文波

張亭與姐姐張英踏上了前往北京的上訪之路。姐妹倆統計,在展文波被拘留前的一年裡,她們共去了41次北京,幾乎兩三天去一次。

九臺物資實業總公司被展文波帶領犯人搶垮後,公司承包者張亭開始四處奔走上訪。而展文波圍攻鐵北監獄事件之後,張亭與姐姐張英踏上了前往北京的上訪之路。姐妹倆統計,在展文波被拘留前的一年裡,她們共去了41次北京,幾乎兩三天去一次。

兩姐妹進京狀告展文波之時,也時刻躲避著展文波一夥人的報復,張亭的姐姐張英讓兒子放棄在長春的生意,到外省躲避至今。她們兩人也到處躲避,經常變換住處。姐妹倆見面也大多在商場裡,進去時換一身衣服,出去後又換一身衣服。

去年6月25日,剛從北京告狀回到長春的張英姐妹在去醫院看病途中,被展文波與警察攔截。兩人被強行押上了警車。

張亭被關押4天,張英被關押7天後,她們被以涉嫌非法經營罪取保候審。

去年9月13日,張亭停放在小區停車場的本田轎車被汽油燒燬,經鑑定為人為縱火。

10月3日,兩顆子彈和一封「再不閉上你的嘴,就要你全家性命」的恐嚇信放在張亭家門口。

「到了這個地步,我們不把展文波告倒,自己就沒有活路了。」張亭說。

展文波案引起了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吉林省檢察院一位人士透露,在去年11月中旬,最高人民檢察院就已經到吉林省檢察院督辦此案,到12月初,已查出展文波20多條犯罪事實的證據和線索。今年3月初,中紀委開始關注展文波案。中紀委主要領導和吉林省委主要領導先後對張亭姐妹的舉報材料進行批示。

今年3月,吉林省紀檢委和吉林省公安廳打擊有組織犯罪偵查隊成立了聯合專案組,正式調查展文波的問題。經過兩個多月的偵查,6月10日,展文波被吉林省公安廳打擊有組織犯罪偵查隊刑事拘留,6月21日被檢察機關批准逮捕。

據吉林省紀委有關人士透露,展文波案件複雜,涉案人員眾多。目前展案專案組人員也由最初的6個人增加到現在的130多人。

在展文波案落網者裡,有兩名民警,據紀委人士透露,兩名民警都已經被「雙規」,其中一人已經報捕。

展文波被捕後,他的副手長春市工商局經濟違法稽查分局副局長張文光也被「雙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