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銀行廢除百年匿名傳統 哪裡去洗黑錢?

發表:2004-07-21 1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7月1日起,凡在瑞士的銀行利用匿名帳戶向國外匯款超過一定數額的客戶,銀行都必須公開其真實身份。這一規定的生效對打擊洗錢、逃稅和資助反恐至關重要,匿名或數字帳戶在瑞士銀行喪失實際意義,但以保密著稱於世的瑞士銀行業將為之付出沈重代價,並可能面臨巨大衝擊。
國際黑金多在瑞士銀行埋伏筆

根據瑞士1934年制訂的銀行保密法,任何儲戶都可選擇自己認為妥當安全的方式在瑞士的銀行開戶存儲款項。儲戶被允許使用化名或數字來代替真姓實名,甚至用虛擬的辦事處、公司、代理機構等形式開戶。不但開戶存款時可以由代理人委託辦理,而且取款或轉賬時銀行也會完全按照與客戶事先約定的章程辦理,財產的真正擁有者可做到永不露面。銀行保密法規定,銀行為儲戶保密,任何人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得泄漏儲戶秘密,任何壓力都不能構成解密的理由。

從此,瑞士的銀行幾乎成了各國獨裁者私人金庫的代名詞。從扎伊爾前總統蒙博托、奈及利亞前總統阿巴查,到阿根廷前總統梅內姆、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許多國際舞臺的風雲人物都頗有先見之明地在瑞士「埋下了伏筆」。

至少從上世紀40年代起,眾多的匿名賬戶給瑞士帶來了豐厚的收益,甚至成為支撐瑞士銀行業的基石,但給瑞士政府卻帶來了許多麻煩。尤其那些獨裁者一下臺,有關國家就要求瑞士銀行歸還「那些屬於人民的巨額財產」。此外,二戰期間猶太人存款案、納粹黃金案等也使瑞士陷入難堪的境地。此外,瑞士司法當局還得處理源源不斷的司法協助請求。據稱,在最近俄羅斯的尤科斯一案中,尤科斯公司前總裁霍多爾科夫斯基及其他幾位股東在瑞士銀行也存有60億美元。

瑞士銀行還被指責淪為國際恐怖組織獲得資金的「金融溫床」。有報導說,本 拉丹曾派專人在瑞士從事洗錢活動。今年6月初,瑞士聯邦政府承認其境內的一個香菸走私團夥涉嫌通過多家瑞士銀行將非法所得10億歐元部分轉交給西班牙反政府組織「埃塔」。

洗錢者只是少了個選擇

2003年6月,瑞士政府在強大壓力下被迫接受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下屬的「反洗錢金融行動組」制訂的有關反洗錢規定。經過討價還價,瑞士銀行業獲得了一年的過渡期,並且得以保留繼續開設匿名帳戶的權利。此外,匿名或數碼帳戶擁有者的真實姓名即使被公開後,也只是保留在銀行內部很小的圈子裡。

但瑞士銀行業對禁止匿名轉賬感到憂心忡忡,並認為此舉並不會有助於打擊洗錢。瑞士銀行聯合會的律師卡爾羅 隆巴爾迪尼說:「這對瑞士意味著自殺。」他認為,「瑞士接受禁止匿名轉賬是別無選擇,但這一決定與反洗錢根本扯不上關係,因為不會有任何一位洗錢者傻到用自己的真實姓名轉匯他們的黑錢,而真正的犯罪份子也不會通過銀行匯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