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時刻羅干考察李鵬的根據地雲南

發表:2004-07-13 1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羅干近日在中國雲南省調研考察。由於還有不到一百天就要開四中全會,最近審計風暴中李鵬系的電力系統和水利系統和國務院關係微妙,再加上雲南被視為李鵬的根據地之一,羅干在這個敏感時機到了雲南,自然給予外界不少的聯想空間。

新華社報導,7月8日至12日,羅干在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省長徐榮凱等陪同下,先後到過昆明市、玉溪市等地,看望政法干警、武警官兵和慰問了殉職公安的家屬。值得注意的是,羅干強調,要「突出不穩定因素的源頭治理,使維護穩定工作建立在社會關係的和諧、和睦、和順的基礎之上」。

由於羅幹這番話時中國正發生了一場審計風暴,外傳中南海中人對溫家寶公開審計出現不同意見,外界不免有一些聯想。中國審計署審計長李金華6月23日披露,原中國國家電力公司領導班子決策失誤造成重大損失。使中國政府損失了78億4000萬元(人民幣,下同)。六年來該公司向中國政府少報78億元利潤。

除了電力系統外,同屬李鵬系的水利系統,問題一樣突出。據李金華指出,有的水利工程質量存在重大隱患。審計長江堤防隱蔽工程建設情況發現,部分施工單位買通建設和監理單位,採取各種手段弄虛作假,偷工減料,水下護岸拋石少拋多計,水上護坡塊石以薄充厚,工程質量令人擔憂。此案上報國務院後,有關部門立案查處,目前已逮捕21人。

應該指出,畢業於前蘇聯莫斯科動力學院水力發電系的李鵬,和電力及水利系統關係一直密切。李鵬曾於1979年至1983年任電力工業部副部長、黨組成員兼華北電業管理局黨組書記,電力工業部部長、黨組書記,水利電力部副部長、黨組副書記等職。

李金華的審計,似乎引來電力和水利系統中一些人的不滿。《新京報》7月2日報導,中國國家電力公司相關負責人指出,「原國電公司主要領導人的決策失誤造成重大損失,現在國電公司不得不承擔輿論的壓力,在全體員工緊張工作應對電力短缺的多事之秋,國家審計署披露此事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國電公司員工的士氣。」同時這位負責人還含蓄地指責了審計署不該向媒體透露此事。

6月25日,長江水利委員會長江重要堤防隱蔽工程建設管理局辦公室工作人員李進在接受中央電視臺《經濟半小時》欄目電話採訪時稱:審計部門是受請開展長江堤防隱蔽工程相關審計的;審計報告披露的問題是隱蔽工程局在工程竣工驗收前自查出來的;披露隱蔽工程質量問題是審計部門為了「表功」。

不過,中國輿論對於這些部委的反擊,似乎很有意見。《燕趙都市報》7月4日刊出文章指出:「審計報告發表後,出現了一個值得注意的傾向,那就是審計『清單』中所涉單位都在試圖以某種方式向審計結論發起挑戰,試圖否定審計結論。事實證明多數站出來的單位都是不顧事實,甚至故意歪曲事實,誤導公眾,企圖逃避問責。這是十足的無賴行徑,既反映了一些單位的誠信意識缺失,也暴露了一些單位根本沒有改正錯誤的誠意和決心,這種心態和思維也許比犯錯誤更可怕。」 中國國家審計署辦公廳6月28日罕有地發表聲明,指控李進的言論,「與客觀事實嚴重不符,是不負責任的」。審計署又認為,李進的言論「經新聞媒體轉載後,在社會上造成了不良影響」。

一個巧合是,雲南被視為李鵬的根據地之一,疑因涉腐敗問題出走的中國國家電力公司總經理高嚴,更曾於1995年6月至1997年8任職雲南省委書記。羅干在這個敏感時機到了雲南,甚至看望武警部隊,自然給予外界不少的聯想空間。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