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房屋為何是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

發表:2004-07-11 0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相傳,當初修建紫禁城的時候,明朝的永樂皇帝朱棣打算把宮殿的總間數定為一萬間,可是就在他傳下聖旨後的第五天晚上,突然做了一個夢,夢見玉皇大帝把他召到天宮的凌霄殿。只見那玉皇大帝滿臉怒氣,永樂皇帝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後來一問才知道是因為自己要建的這紫禁城的宮殿數一萬間壓過了他天宮一萬間的數。於是他說道:「玉帝老君息怒,小臣多有冒犯,我這凡間的宮殿數哪能超過您這天宮的呀!」

玉皇大帝聽他這麼一說,臉上有了笑臉,說道:「這就對了,我賜你一塊『天石』,以鎮宮院,你再請七十二地煞、一百個禽獸去保護你這凡間的皇城,這樣才能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你可記住?」朱棣連忙謝恩,當他抬起頭來再看那玉帝時,已無了蹤影,原來是個夢。

永樂皇帝醒後連忙傳旨,召劉伯溫進宮,把那夢到的從頭至尾說了一遍。劉伯溫聽了也是一愣:「那玉皇大帝可是惹不得的,還是順從了他吧!他天宮是一萬間,咱就建它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既不失他玉帝老兒的面子,又不失皇家的壯觀氣派和天子的尊嚴!」

不到四年的時間,紫禁城就建成了,劉伯溫請永樂皇帝親自察看。在宮裡轉了大半天,心裏十分高興。這紫禁城建得別提有多氣派了,雕樑畫棟,金碧輝煌,那午門高大雄偉,那奉天殿(清朝時改名為太和殿)寬敞氣派,和玉帝的凌霄殿相比,還真差不了多少。忽然朱棣想起了玉帝賜的那塊鎮宮院「天石」和要請的七十二地煞、一百個禽獸,便問劉伯溫都放在什麼地方。

「萬歲您別忙,臣帶您一一看過。」劉伯溫說著便把他帶到華蓋殿(清朝時改名為中和殿)後面的御路上,指著一塊長方形的巨大石雕說:「這就是玉帝賜的那塊鎮宮院的『天石』,名為『雲龍階石』,上有九條巨龍,騰躍於流雲之間,它是這宮中最大的石雕,有上萬斤重!」「好!好!」接著永樂皇帝問,「那七十二地煞哪?」「這您就看不見了,臣把它們派到這宮中下面的七十二條地溝裡去了,以防地下的小鬼兒鬧事,壞了這宮裡的風水!」「派得好!」「您再看那宮殿垂脊上的琉璃飾物,它們是蛟龍、鳳凰、獅子、天馬、狎魚、鬥牛、獬豸、狻猊。有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裡游的。既有祈雨的,又有避邪的。」「不用說,這就是請的百獸了?劉愛卿所辦之事,件件應了玉帝老兒的,朕要重賞你呀!」朱棣最後問道:「這宮裡的殿堂是不是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正是!」「那半間在何處?」「在後廷西邊兒的一間配房裡。」「好!好!朕看那玉帝老兒還有什麼話說。」

那劉伯溫說出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心裏就是一哆嗦,其實這宮裡的殿堂數並非真的是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原來他到各地採購木料、石料時,看到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苦,可皇上卻大興土木,要花多少銀子呀?於是就有意把設計好的圖紙改了,這樣一來就少建了幾百間,實際建成的是八千多間。他想,這紫禁城大了去了,這殿堂到底有多少,誰數的過來呀,我說是多少就是多少。於是就向朱棣報了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永樂皇帝信以為真,還重賞了他許多金銀。

從此「紫禁城有房屋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的說法就傳開了,實際那數字並不確切,只是傳說而已。目前故宮裡殿、宮、堂、樓、齋、軒、閣總的間數是八千七百零七間,那傳說中的半間房又在哪裡呢?當您參觀遊覽故宮,走到景運門外箭亭南望的時候,會看到院牆圍著的一座兩層的綠色琉璃瓦建築,那便是清代存放四庫全書的文淵閣。就在那閣樓上的西邊,有一獨特之處,它和一般的樓閣不同,兩柱之間不是一丈多的間隔,而是兩根綠色柱子之間僅有五尺左右的距離,紫禁城的半間就在這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