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長子李顯龍接棒 李氏皇朝預言成真

發表:2004-07-09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加坡總理吳作棟料將在本月下旬卸任;接棒人不作第二人選,當然是新加坡建國之父李光耀的長子李顯龍。從李光耀到李顯龍,間中雖然隔著吳作棟,新加坡李氏皇朝一代佳話(或諷言)預言成真。不管李顯龍是否是實力派領袖,這個由閉門會議「一致認可」的接班人,將須要證明他是非靠父蔭而坐正總理的職位。

據執政人民行動黨黨報《行動報》指出,李顯龍是通過遴選三部曲,正式獲得推薦出任總理職。吳作棟通過邀請11名年輕的部長參與5月22日推舉新總理聚會,推選李顯龍出任總理職;再於5月28日召見行動黨議員,「鼓掌表態」支持李顯龍;爾後於5月29日獲得執政行動黨中委會首肯。

新加坡政體實施國會制,行政首長(即總理)非人民直選誕生,而是由掌控國會多數議席的政黨推薦。因此,就算遴選過程是閉門會議,或那遴選三部曲僅僅是橡皮圖章,李顯龍正式獲得人民行動黨推舉出任總理,無可厚非。只是他棄軍從政後,迅速晉升而惹來非議。

從1990年李光耀自動卸任總理職,吳作棟被安排接班開始,李氏皇朝陰謀論就不脛而走。當時輿論普遍上認為,吳作棟只不過是李光耀巧妙安排的「暖席」人物,整裝待發的真命天子其實是同時獲得晉升副總理的李顯龍。

這並非全然信口開河。對許多人來說,李顯龍獲得其父的「祝福」是很明顯的。1984年,在父親的安排下,32歲的李顯龍辭去軍職正式從政。僅短短6年的時間,李顯龍就急速擢升,當上了副總理,儼然是坐「副」望「正」的「儲君」身份。

新加坡是個採納人才制度的國家,但李顯龍憑什麼豐功偉績而獲得如此急速擢升,並被指定為第三代接班人,許多新加坡老百姓都答不出一個所以然。就算是吳作棟總理也只能含糊指出,「李氏家族是個傑出的家庭。所以他們在許多層面,皆靠本身的實力。」

李氏家族確實在新加坡出任多項要職。李光耀是權重一方的內閣資政。李顯龍夫人何晶是新加坡政府投資支公司--淡馬錫控股之執行董事兼總裁。淡馬錫旗下的主要上市公司計佔新加坡股票交易所市場總值約21%。李顯龍弟弟李顯揚是新加坡電信的主席兼總裁。其妹李瑋玲是國立腦神經醫學院董事。

誠如其父所言,今年52歲的李顯龍出任總理後,須要以能力清洗「父蔭嫌疑」。

擺在眼前的主要挑戰是,新加坡面臨的企業/社會乏創意而停滯問題、環球新挑戰、國際經濟競爭定位問題和處理(穆斯林佔多數的)鄰國雙邊關係。

政策上,新加坡已經建立一套精英治國機制,擁有一支多領域的專業技術官僚隊伍,行政決策過程已經有一定的軌道和程序;再加上李顯龍擔任副總理已經13年,是行政決策中心的一員;因此,一般預料李顯龍或許會作出調整,但會延續現有的政策。

新加坡更換領導人,若會有什麼大變動的,那該是李顯龍的領導作風。過去13年來,新加坡人已經習慣吳作棟的親民作風。但李顯龍卻擁有和父親李光耀一樣嚴肅及強硬形象。吳作棟曾對李顯龍作出批評,「有些新加坡人對李顯龍的領導方式感到不舒服」,並要求李顯龍「展現親和力」。

吳作棟是親民作風,但新加坡還是家長式領導,屬於威權主義政權,對異議聲音容忍度不高。常年來,新加坡政府為其人民安排一切事物,現在被認為是獅城企業失去創意,失去競爭能力的主因。

許多新加坡人希望,李顯龍能檢討現有的家長式領導是否能符合新生代的要求和面對萬花筒世界的挑戰。但希望歸希望,新加坡人正準備再次面對強人作風。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