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蔣彥永對專制的徒手反抗

發表:2004-07-09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蔣彥永大夫失去自由已經一個多月了。

中共官方發言人對外發言的標準答案是:「蔣彥永作為一個軍人,近一個時期,違反了軍隊的有關紀律。軍隊根據有關規定對其進行幫助教育。」另據知情人士透露:軍隊有關部門正在給他「辦學習班」,幫助他「提高認識,轉變思想」。

官方發言人並未說明蔣大夫違反了哪條軍紀,也沒說明「有關規定」的具體內容。如此支吾含糊,實乃氣短心虛的表現。說白了,不就是用剝奪人身自由的卑鄙手段,對蔣大夫實行「思想暴政」──洗腦,逼迫蔣大夫「轉變態度,承認錯誤。」官方還威脅說:「蔣彥永能否釋放,取決於本人能否提高覺悟和全家老小的表現。」

然而,從知情人透露出的蔣大夫近況來看,中共軍方的洗腦和威脅並未奏效。

因為:

蔣大夫的自信:作為一名黨員,自己有權向中共當局揭露真相,提出批評和建議。作為一位退休軍醫,說出事實真相,不僅是基於做人良知和公民的社會責任,更是基於憲法規定的公民權利,合法合理合情。而對他的拘禁,違法害理悖情。

蔣大夫的清醒:對正義懷有樂觀的堅定信心,必以對邪惡的足夠清醒為前提。他知道,在中國的制度環境下,SARS和六四這類重大的公共議題的極端敏感,公開發表與官方不同的個人意見必然要冒風險,但他仍然選擇了公開發言,必定已經做好了充分準備來承擔由此而來的嚴重後果。

蔣大夫的堅韌:蔣大夫無錯,也就談不上認錯,更不會屈於壓力而轉變態度。他一再向辦案人員表示:「我的原則是實事求是面對我的問題。」

蔣大夫的樂觀:既然對制度的嚴酷有清醒的認識,對可能後果有充分的準備,深陷囹圄的蔣大夫也就不會悲觀失望,而是以平靜、樂觀的堅韌來面對暴政的高壓。比如,據知情人透露,失去自由的蔣大夫,「心境穩定,吃睡安穩。晚上照看『歐洲盃』」 。蔣家人還收到過兩張字條,一張字條是讓家裡人不要擔心,並保證要堅持實事求是。另一張字條是6月17號他兒子45歲生日時寫的,上面寫著「給我留一塊蛋糕。」

這說明,蔣大夫依然具有堅韌的自信和樂觀,失去自由的黑暗並不能吞噬掉他的內心明亮。

徒手良知對專制強權的反抗,僅僅是做人良知的平靜而堅定的公開表達,卻具有足夠的謙卑和堅韌,無論遭遇怎樣的不公正,既不會訴諸於仇恨和暴力,更不會屈從於強權及其惡法,而是堅持用寬容來融化仇恨,用徒手不服從來對抗全副武裝,用和解來面對敵視,也就是用始終如一善意來喚醒敵對者的良知。在這樣的愛與恨、寬容與獨尊、徒手與暴力、良知與邪惡之間的對峙中,作惡者越殘酷越瘋狂,為善者就越堅定越平靜;而為善者越堅定越平靜,作惡者就越恐懼越不安,直到作惡者的夜晚被下地獄的噩夢充滿,良知者承受苦難的勇敢和毅力就會消耗盡施暴者的蠻橫和仇恨。

在獨裁政權面前,堅信非暴力反抗的正義和力量,就是堅信這個世界必有普世正義的存在,相信歷史的發展必然以普世正義為未來方向,相信「天道和良心」對人的靈魂的感召具有無往而不勝的精神力量。在這種來自良知的精神力量的面前,任何物質性的威逼利誘都終將失效,並顯出渺小、鄙俗和怯懦的原型。與其對施暴者發出怒吼,不如給他們輕蔑的一瞥;與其對著一時還無法改變的黑暗現實徒然悲嘆,不如樂觀而堅定地向邪惡說「不」!

我喜歡足球,沒有錯過一場「歐錦賽」。如果國內外的巨大壓力能夠奏效,如果胡溫當局足夠明智,近期內能夠還蔣大夫以人身自由,那麼,我這個「歐錦賽」的鐵干觀眾,最想與蔣大夫討論的問題是:此屆歐錦賽,傳統強隊及其大腕球星紛紛提早出局,而名不見經傳的希臘「黑馬」則一黑到底,捧起金盃,如何感想和評論?對如此令全世界球迷意外的大反差,蔣大夫是悲是喜?

蔣大夫,等你出來侃「歐錦賽」,決不會有時過境遷的遺憾,


2004年7月8日於北京家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