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七一遊行 北京至今無明確表態 上海幫受挫 董建華稱無權要中央更改決定 港人不滿特首只充「信差」

發表:2004-07-09 0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行政官董建華應邀於7月7日同民主派立法會22名議員會面,商討七一遊行後的形勢,以及重新向中央提交政改程序問題。董建華表示明白他們對普選的要求,但自認無權要求中央更改早前的決定,即2007和2008年的特首和立法會選舉將不會有普選。

令曾慶紅受挫的香港「七一遊行」被指等價於「六四」的例年固定品牌。中南海內鬥白熱化,香港7月1日當天發生53萬人的大遊行,北京至今沒有明確表態,中共媒體迴避報導,似乎事件沒有發生。控制香港問題的上海幫在黨內受重挫,中共目前就香港問題達不成共識,拿不出方案,江澤民權力受挑戰。

*港人不滿特首只充「信差」

民主派議員要求重新特首再次啟動政改程序,向中央重提香港市民對零七零八實現普選的訴求。董建華表示:我明白不少市民,對零七零八年未能以普選方式選出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感到失望,我向他們解釋了,行政長官無權要求人大常委會,去修改他們已作出的決定。這是六天前香港數十萬人爭取普選大遊行後,董建華首次與民主派議員會晤。

參與會面的民主黨主席楊森,質疑董建華沒有權力要求修改決定的說法。香港人不滿特首只擔任「信差」反映意見的工作。

楊森稱,在會面中得出的印象是,董建華並不認為「七一」遊行是新事情,而53萬人上街也沒有甚麼大不了,因此沒有需要重新審視人大否決雙普選的決定。

楊森說,民主派會繼續以和平方式爭取雙普選,並相信他們這個立場,不會妨礙與中央溝通。

*北京至今無明確表態

七一前夕,負責香港事務的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在非洲訪問後直接回北京。七一當天,中國高級領導人沒有在香港慶祝回歸中國七週年的儀式上露面。曾慶紅據報導當時在深圳對香港採取觀望。大陸外媒體對遊行的報導在大陸被切斷信號。

時至截稿時間,對於一週前香港的七一數十萬人遊行請願,北京方面還沒有明確表態。香港官方和一些機構以遊行人數的判定分歧上進行炒作。

*曾慶紅新策激化香港矛盾

自2003年香港50萬人七一遊行後,中共江系人馬在香港爭奪中乘機擠走胡溫,由曾慶紅接手,曾慶紅的大弟曾慶淮以中國文化部特派員身份進駐香港,再加上祖籍上海的香港特首董建華,上海幫在中共內部角逐香港權益中領先。曾慶紅開始以自己特有的手段直接對付香港民主派勢力。

有中共「大內總管」之稱的曾慶紅,曾經以掌握中共高官隱私、收買、威脅和暗殺等手段幫助江澤民成功扳倒陳希同的北京幫和軍方楊家將、顛覆鄧小平家族、擠走喬石等中共元老、懾服李鵬、朱鎔基等陣營。

中國問題專欄作家凌鋒說:「中共對付它的對手,如果不能「堅決徹底乾淨全部」的消滅之,而必須談判或對話的話,它的策略一向就是以強硬姿態向對手迫近九十九步,令對方感到毫無希望乃至窒息,然後退後一步,令對手感到中共的寬容、讓步與善意,以致心甘情願接受條件,乃至臣服。現在北京對香港,就是重演故技。」

2003年5月至6月,港電臺節目主持人鄭經翰、黃毓民、李鵬飛相繼被迫「封咪」,港民主派劉慧卿議員的辦事處被縱火威脅。7月1日前夕,曾慶紅在非洲向香港「釋放善意」,隨後又發生去南非請願和起訴曾慶紅的法輪功人員被槍手襲擊,數人幾乎車毀人亡。香港七一遊行組織者網站被駭客入侵併發布偽消息改變遊行日期。

2004年的七一遊行在此背景下如期進行,人數較2003年略有增加。同2003年不同處在於去年遊行的目標借反對23條表達對港府不滿,今年港人不滿對象直指北京當局。分析家指,2004年以來中共對反對派人士的一系列恐怖威脅以及和中央對香港政治採取的缺乏理智的極端做法,雖然壓制了一部分人,卻更激化了香港矛盾,引發更大的反彈。

據美國之音分析報導,七一民主大遊行在被外界稱為「經濟動物」的香港,已經形成了一個類似「六四」的定期化、定型化、持續化的民眾聚會。「七一大遊行」的品牌,在香港誕生。

大紀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