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蚊子愛叮哪種人

發表:2004-07-06 0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天到了,蚊子也多了起來。生活中我們常會發現,有些人特別容易招蚊子。「蚊子愛叮什麼人?」隨便問問身邊的人,答案真的確是五花八門。有說蚊子愛叮女性的「性別說」,認為愛叮皮膚光滑白嫩的「皮膚好壞說」,認為愛叮性激素分泌水平高者的「性感說」,還有認為愛叮血液甜者的「血液甜苦說」等等。

其中以「血型說」的流行指數頗高。據廣州日報報導,就此問題採訪華南農業大學昆蟲毒理研究室主任徐漢虹教授時,A型血的記者被研究室飼養的實驗用蚊子大肆圍攻,一個小時內就收穫了八九個大「紅包」,而一旁O型血的徐教授卻毫髮無損。這似乎印證了「血型說」「性別說」的結論。

然而,徐教授說,蚊子愛叮什麼人與血型、性別、性感並無直接聯繫,而主要看人體向蚊子發「信號」的能力強弱與否,強烈的「信號」通過空氣傳播,能夠引導它便捷地找到食物。

穿深色斜紋牛仔褲易挨咬

對蚊子來說,人體排出的二氧化碳、汗液都是引導它找到獵物的有效信息。它尋找目標主要依靠嗅覺器官,也就是頭上一對角,來感知空氣中傳來的人體「信息」,並循跡而去。別小看身長不過一厘米的蚊子,它的搜索能力很強,搜索的最遠距離可達60公里。在此範圍內,「信號」越強的目標,自然也越容易被它們鎖定。

二氧化碳排得多的人,由於周圍二氧化碳的濃度相對較高,在蚊子的視野中所呈現的「圖像」比較清晰,便於蚊子進行定向追蹤。因此,在一個群體中,肺活量大的人、胖人、呼吸沈重的人更容易被蚊子叮咬,孕婦因新陳代謝活躍,呼出的二氧化碳也較高。

人體排出的汗液在空氣中揮發,也能向蚊子發出「信號」。通常汗量多、易出汗的人受蚊子攻擊的機會更大,這足以解釋為何我們常在運動後,發現身上神不知鬼不覺地多出了幾個大「紅包」。蚊子愛叮咬皮膚粗糙、毛孔粗大的人,通常是因為這類人往往汗腺發達或者排出的汗液等分泌物較多。因此,有時男人比女人、青年比老人更招蚊子。

有人發現,女性在月經期間或者妊娠期間格外「招」蚊子,認為這可能和性激素分泌水平高有關,以此得出「蚊子喜歡叮性感的人」。徐教授指出,這其實是因為上述階段的女性內分泌發生改變,新陳代謝加快,排汗量往往更多,對蚊子的刺激和引導更強。出於同樣的道理,處於發育期的青少年也容易「招」蚊子。

一項數據表明,孕婦臨產前,呼氣量比沒有懷孕的女性大21%,呼出的潮濕氣體與二氧化碳對蚊子具有相當的吸引力。此外,和沒有懷孕的女性相比,孕婦的腹部溫度要高0.7倍,而體溫越高,皮膚表面的揮發性物質就越多。

穿衣打扮不當,會招來蚊子。原來,蚊子怕光但又不喜歡光線太暗,最喜歡在弱光環境下吸血。白天,當人們穿著深色衣服時,反射的光線較暗,恰恰投其所好。另外,蚊子喜歡叮咬體溫較高的人,而深色衣服的吸熱能力強。幾種因素相加,自然使得深色衣服的誘蚊指數大漲。人們常認為黑色衣服最招蚊子,而據徐教授介紹,其實身著深色斜紋牛仔褲反而最容易被蚊子叮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