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香港五十三萬人參加七一大遊行 超過去年

發表:2004-07-01 2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五十三萬人參加七一大遊行(Getty Images)


【看中國報導】快訊:目前據主辦單位聲稱,估計有五十三萬人參加大遊行,遠遠超過原先預估的三十萬人,也比去年「七一」五十萬人為多。

(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1日電)今天是香港回歸七週年紀念日,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起「還政於民、爭取普選」大遊行,雖然天氣酷熱,但不減港人爭取普選的決心。大會估計有五十三萬人參加大遊行,遠遠超過原先預估的三十萬人,也比去年「七一」五十萬人為多。

由五十個團體組織的民間人權陣線,繼去年7月1日發起五十萬人「反對基本法二十三條」大遊行後,今年「七、一」再發起「還政於民、爭取普選」大遊行。

參加今年「七、一」大遊行的人士全部身穿白色上衣(去年為黑色上衣),手綁黃色絲帶,以巨幅「民主普選」為前導,遊行隊伍龍頭於下午二時三十分由銅鑼灣的維多利亞公園出發,龍尾於下午五時三十分離開維園。

雖然天氣酷熱,室外氣溫高達攝氏三十四度,但並未影響參加遊行市民的熱誠。遊行人士高喊各式各樣的口號,包括「還政於民」、「爭取二零零七及零八年普選」、「重建希望」、「結束一黨專政」以及「董建華下臺」等口號。

遊行人士除了呼喊口號外,也用不同方式表達訴求,例如部分人士帶著樂器參加遊行,邊走邊敲擊樂器,增加娛樂性;也有許多示威者手持行政長官董建華肖像的氣球,以表達對他的施政不滿;也有市民將畫上不滿字句及圖畫的白布鞋綁在身上,歌頌穿上這些布鞋的基層勞工對香港的貢獻。

另外,以香港神州青年服務社為首的多個親臺灣團體約一百人組成的遊行隊伍,參加「七一」大遊行,他們以巨型國父孫中山像為前導,並拿著「天下為公、還政於民」標語牌參加。他們表示,參加遊行是為了向北京表達給予香港市民普選的權利,以促使兩岸以民主對等的方式,開創和平雙贏的局面。

遊行龍頭於下午四時抵達中環的政府總部後,他們將「民主普選」巨幅標語鋪在政府總部地上。其他遊行人士都將大會派發的黃色絲帶及一些標語,綁在政府總部大閘的鐵欄上,也有人將寫有「普選」字眼的雨傘,以及模仿董建華肖像的吹氣物,掛在欄杆上。

由於天氣酷熱,有不少人在遊行途中感到不適,到傍晚六時,香港紅十字會已收到五百五十宗市民不適的報告,當中有十六人需要送院。

為了應付這次大遊行,警方總共派出一千七百多名警員維持秩序,更封閉銅鑼灣、灣仔、金鐘至中環一帶的道路五個小時,讓遊行隊伍經過,導致這些道路的地面交通全部停頓五個小時。

民間人權陣線一直不斷調高參加遊行的人數,到遊行結束後正式公布,共有五十三萬人參加,遠遠超過原先預估的三十萬人,也比去年「七、一」五十萬人為多。不過,警方在下午四時估計只有二十萬人參加。

對於今天的遊行人士眾多,民陣成員之一、立法會議員李柱銘認為,反映雖然北京中央政府否決香港雙普選,但港人對民主的訴求並沒有冷卻,市民仍以和平及尊嚴爭取民主。他希望中央正面看待港人的民主訴求。

另一位民陣成員、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表示,北京中央官員近期對香港民主派的言論溫和,表達善意,希望緩和參加「七、一」遊行人數。但今天仍然有五十三萬人參加,顯示市民用腳表達對爭取民主的決心。他歡迎中央政府表達善意,但認為最實際行動是能夠聽取港人對爭取零七零八年進行普選的訊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