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識份子說真話者少

發表:2004-06-27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學專家胡星斗批評說,中國知識份子的作用總的說來在退化。
他近日在接受聯合早報採訪時說,當今的中國知識份子真正憑著良心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場為民眾、為國家說真話的也就是能數出來的那幾十個人,不到千分之一,這是「很不正常的事情」。

為農民企業家鳴不平

近幾年來,胡星斗撰寫一系列文章,為缺乏話語權的工人、農民、民工、礦工等一切無權無勢、無錢無位的人吶喊,以爭取社會對這些人的同情與支持。他第一個站出來為農民企業家孫大午鳴不平,他曾就廢除勞動教養制度等問題向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致建議書。

胡星斗說,上世紀80年代的時候,中國的知識份子比較關注政治,他們經歷了「文革」的磨難,有許多話要說。

到了90年代以後,知識份子中的許多人成了既得利益者,他們為保護既得利益,許多人選擇了不說話或說假話,更談不上對權利的監督和批評了。

當今,更有許多知識份子對政治對社會漠不關心,只關心自己的小日子。

胡星斗說,改革開放政策把中國帶上了富強、民主、文明的現代化正軌,發生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 不僅僅大城市的高樓林立,國內生產總值、進出口總值和外匯儲備的飆升,更重要的是民主、法治、公平、效率觀念的深入人心。但是,社會、經濟發展中存在著許多問題不能忽視,如鄉鎮政權中民眾與政府的對立、環境問題等。

在多篇文章中,他對這種思想進行無情的批評。這些文章收在他的「胡星斗中國問題學」網站之中。

他說,像中國這樣的有著十幾億人口的巨型國家,政府施政之難,決非一蹴而就。政府應與民間合作,社會各階層實現共富、共榮、共和,而不是相互衝突,才是開創現代化新局面的保證。正因為如此,中國的知識份子應說實話、說真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