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抖出交通糊塗賬 江系張春賢責任難逃

發表:2004-06-27 2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今年的審計工作抖出了中國交通部涉虛增中央本級支出,逃避監督的問題,涉及金額數以百億元(人民幣,下同)計。應該指出,這幾乎可以肯定是中國交通腐敗問題突出的其中一個原因。更讓外界感到困擾的是,這種虛增中央本級支出,逃避監督的問題,在其他被視為江澤民系人馬掌管的部委,似乎也一直存在。

6月23日,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這是審計署審計長李金華作關於2003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報告明確指出,交通部涉虛增了中央本級支出,同時也使這部分資金的使用脫離了地方政府、人大的管理和監督的問題。

據指出,中國交通部存在在中央本級支出年初預算中安排補助地方支出502.13億元。2003年,財政部在批覆和追加交通部預算時,同意交通部將車輛購置稅435.2億元直接撥付地方交通部門,用於公路建設。

報告認為,這種做法,虛增了中央本級支出,同時也使這部分資金的使用脫離了地方政府、人大的管理和監督。

「交通腐敗」一直是中國腐敗問題的一個熱點。《瞭望東方週刊》4月17日曾經報導,從1997年至今,河南、四川、廣東、貴州、江蘇、安徽等省的14個交通廳長、副廳長因為經濟問題受到查處,在中國基礎建設投資迅速增長的今天,交通系統內部出現這麼多腐敗分子已經不是偶然現象。

該週刊引述中央紀委監察部駐交通部紀檢組組長金道銘指出,中國的交通系統在資金運行,材料運行程式上也暴露出內部管理機制上的問題。金道銘指出,有的領導部門和下面企業分不清,如政府部門的主要負責人兼任企業的董事長,雖然是個別現象,而且現在這種現象少多了,但還沒有完全杜絕。

金道銘又認為,中國交通工程在招投標上的問題比較多。據指出,即使有《招標投標法》,還有交通部門一系列的規章制度,監管也越來越嚴格,但這方面暴露的問題也比較多。由於廳長、副廳長在招投標上有影響力,有的人就千方百計來拉攏他們,利用他們的權力,牟取自己的利益。

交通腐敗問題,甚至引起中國中央領導關注。在2003年2月17日至19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列舉了河南省三任廳長連續發生腐敗問題的案例,可見他深感交通系統腐敗問題嚴重。

不過,中國新領導層是否有足夠政治能量去處理交通腐敗問題,一直是外界關注焦點,主要原因是,張春賢被廣泛視為是中國中央軍委會主席江澤民派系的人物。

2004年滿51歲的張春賢,1976至1980年在東北重型機械學院學習,曾在原三機部機械部工作,並在91年10月任監察部駐機電部監察局副局長,95年8月任雲南省省長助理,分管軍工機械電子工業。另外,張春賢也曾出任機械電子工業部第十設計研究院黨委書記。非常巧合地,江澤民曾於1962年後任一機部外事局副局長、局長。1982至1985年,任電子工業部第一副部長、黨組副書記,部長、黨組書記。

讓外界感到困擾的是,這種虛增中央本級支出,逃避監督的問題,在其他被視為江澤民系掌管的部委,似乎也一直存在。據指出,建設部將中央本級基本建設資金39.77億元,調整為補助地方支出;教育部將補助地方的教育支出24.66億元編入中央本級預算;衛生部將補助地方的衛生防疫專項經費2.5億元列入農業部預算。中國基建由曾培炎負責,教育衛生去年都由陳至立負責,衛生部去年由江澤民前保健醫生張文康部長,但非典一役後,張文康被免職,而陳至立對衛生的職能也交給了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吳儀。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