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高官韓桂芝被免職的前前後後

發表:2004-06-24 1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龍江政協主席韓桂芝因涉及腐敗大案「馬德案」,免除其政協主席職務,在這之前,韓桂芝的大兒子、黑龍江省光大銀行副行長陳泓播被中紀委來人從家中帶走,並且韓的二兒子和兩個兒媳,以及韓的妹妹,均被雙規。新京報24日報導了韓桂芝被免職的前前後後。

*韓的最後一次露面與雙規傳言

韓桂芝最後一次正式露面是在今年2月14日,黑龍江省第十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於當日閉幕。此前一天,作為省政協主席,韓桂芝在黑龍江省政協九屆二次會議閉幕式上致閉幕詞。數日之後,即出現韓桂芝被「雙規」的傳言。

2月21日晚,記者打通韓桂芝秘書的手機求證此事,但對方稱:「你打錯電話了,這個電話現在是我用,他不用了。」此後至23日,該手機一直處於關機狀態。

2月23日下午,黑龍江省政協門衛處,記者表示要找韓桂芝的秘書,對方稱「下午沒來上班」;記者又說找韓桂芝,對方稱「也沒來」。

23日17時許,記者撥打韓桂芝住宅總機電話,表明身份後,接線小姐表示:韓桂芝家的電話沒放好。當日,黑龍江省紀委對此事的答覆是,「不清楚」。

21日起,記者多次撥打韓桂芝1月份留給記者的手機號碼,但撥通後均響起提示音:用戶已轉至全球呼。

3月,全國「兩會」在北京召開,在全國政協會議的出席人員名單上,韓桂芝的名字仍然在列。但韓桂芝的房間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3月7日,遼寧、吉林兩省政協主席出席了全國政協會議首場記者招待會,黑龍江省代表團則由全國政協委員、黑龍江省政協副主席王濤志出面介紹情況。 整個「兩會」期間,對於韓桂芝的缺席,官方並無解釋。

*越過「雙規」直接進入立案審查

新京報記者從權威渠道獲得信息:韓桂芝並非被雙規,而是被立案審查。相關人士就此指出,只有在某一件或某幾件事情上證據掌握得很清楚了,才會越過「雙規」直接進入立案審查階段。

經消息人士確認,黑龍江兩會閉幕後,韓桂芝因健康原因住進了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二五病房(高幹病房),數日後,中紀委來人將韓桂芝從病房中帶走。

二五病房一位副主任查看電腦記錄後確認,中紀委將韓桂芝從病房帶走是陰曆二月二的前一天,即2月20日。據稱,當時中紀委還曾要求高幹病房一位副主任醫師和一名護士攜帶韓的病歷一同赴京,約一週後二人返哈。

記者在病房逗留期間,幾名護士也證實韓桂芝在病房被中紀委來人帶走這一事實。一位護士還說,韓桂芝住院前幾天還有很多人來探望,到2月19日這一天就沒有人來了。

6月16日上午,在黑龍江省政協,多位工作人員證實,韓桂芝自黑龍江省兩會結束後就沒有在政協露過面,但在免職之前,省裡所有的文件還都照發給她。一位保潔員證實,韓桂芝的辦公室至今保留,其個人物品還都沒有搬走,但辦公室已被搜查過。

對於韓桂芝被免職的原因,有關方面始終諱莫如深。黑龍江省政協秘書處對記者的採訪要求如此回應:組織部宣讀對韓桂芝免職的決定,採訪請到省委組織部;黑龍江省委組織部答覆:文件是以省委名義發布的,請找省委辦公廳;黑龍江省委辦公廳則答覆:確是省委發文,其他情況還是要找組織部,辦公廳不清楚韓桂芝免職的具體情況;近日,記者從權威渠道獲得信息:韓桂芝並非被雙規,而是被立案審查。

相關人士就此指出,只有在某一件或某幾件事情上證據掌握得很清楚了,才會越過「雙規」直接進入「立案審查」階段。

*接受馬德賄賂80萬

韓桂芝被免職後,一些媒體披露其涉及問題與馬德案有關聯。消息來源多引自今年3月的香港《文匯報》的一則報導,韓桂芝被雙規的信息即為該報最早披露。

馬德曾任黑龍江省綏化市市委書記,黑龍江省紀委發布的消息稱,自1995年以來,馬德利用職務之便和手中之權,先後收受多人巨額賄賂,買官賣官,索賄受賄。從1995年至2002年4月,瘋狂斂財折合人民幣2385萬元。「馬德案」涉及領導幹部達260多人,人數之多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罕見的。

據綏化市政府部門介紹,綏化市包括下轄10個縣市的處級以上幹部有50%以上都捲了進來,其中涉及綏化市縣(市)和各部門一把手50多人,加劇了當地不正之風的滋生蔓延,致送禮行賄、買官賣官之風愈演愈烈。

黑龍江省委一位知情官員提供的說法是:韓桂芝當年曾不主張任用馬德,但馬德送給她的80萬元人民幣她雖然沒要,但是也沒退,而是給她妹妹---哈爾濱市某局一位常務副局長存了起來。

這位官員說,在韓被立案審查後,她的妹妹也落馬了。

*除丈夫外,全家覆沒

韓桂芝被中紀委從醫院帶走的第三天,中央有關部門召集黑龍江省副省級以上幹部(包括離、退休幹部),正式通知韓桂芝被立案審查。

而在此之前的1月21日(農曆除夕)下午,韓桂芝的大兒子、黑龍江省光大銀行副行長陳泓播被中紀委來人從家中帶走。

來自權威渠道的消息稱:韓桂芝被立案審查後,韓的二兒子和兩個兒媳,以及前文提到的韓的妹妹,均被雙規。現在韓桂芝的家只有她的丈夫一人。

另有消息稱,韓桂芝案牽扯甚廣。記者瞭解到,韓被中紀委帶走之後,牡丹江公安局局長韓健及其妻子、原黑龍江省政府副秘書長的女兒盧某某也被雙規。

盧被雙規前是黑龍江省交通廳財務處處長,後任交通廳下屬的海事局副局長。而韓健被雙規前剛剛進行完副廳級幹部的公示,即將交流到另一座城市任職公安局長。消息人士稱,上述二人與韓桂芝關係密切。

韓桂芝第一任秘書張學文亦被雙規,雙規前,張學文任職黑龍江省委組織部副部務委員(副廳級)。有人認為,這印證了韓桂芝的問題是出在其擔任省委組織部部長和省委副書記期間。

*三個8年抗戰

在一些黑龍江官員的眼中,韓桂芝的仕途一路順風順水。據一位省委官員回憶,韓曾對身邊人說:「我是經歷了三個8年抗戰,用了24年的時間才到今天的位置。」

舉知情人士解讀說:韓桂芝1943年出生於哈爾濱,求學、下鄉和在大興安嶺地區工作的歷史加起來應該恰好是三個8年。

這期間,韓桂芝畢業於東北林學院林業機械專業,並到黑龍江省大興安嶺「五七」干校接受鍛練,隨後就職於大興安嶺地區行署勞動局、大興安嶺林管局。

至1988年,韓以大興安嶺林管局副局長(副地級)身份調回省城任黑龍江省監察廳副廳長,三年後進入省委組織部任副部長。

自1991年起,歷經四任省委書記,韓桂芝屢獲升遷。

1996年起任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兼省直機關工委書記;1997年起任省委副書記、組織部長,省委黨校校長;

2002年1月起任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政協主席、黨組書記,省委黨校校長;據悉,韓桂芝在任職期間,曾積極執行江澤民對法輪功的鎮壓命令。

2003年再次當選為省政協主席;

2004年5月29日被黑龍江省委免去黨內一切職務。

2004年6月10日,黑龍江省政協九屆七次常委會議通過免去韓桂芝政協主席職務的決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