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中國最殘酷的一條違法規定

發表:2004-06-23 1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年一度的畢業即將來臨,大多數單位的招聘工作也接近尾聲,可一大批大學生卻還無依無靠,他們尚未走出校門的時候就在飽嘗失業與歧視的痛楚。沒有走向社會,他們已是死路一條!
原因很簡單,這部分同學還未通過英語四級考試,因此,用人單位以此為理由無情的拒絕了他們。事實上,大多數用人單位並不要求招聘的大學生有多高的英語水平,而是因為過不了四級,就意味著在畢業的時候他們還拿不到學位證。

這是為什麼呢?難道英語四級與一個人的學位證有關麼?有關!國家英語四級考試始於1986年,從1986年開始,除北大、清華等少數高校外,全國絕大多數高校不約而同地選擇了將學位證書和英語四級證書掛鉤的辦法。這意味著無論你讀什麼專業,都要求過四級,否則就得不到學位證。學校的理由很簡單:「四級與學位掛鉤是一種善意的制約,是為了增強對學生學習英語的約束力,促使學生在校期間提高英語水平。」

呵呵,多麼好聽的理由,但制約的效果如何呢?筆者所在的學校(教育部直屬的一所百年名校)2004年的4500名畢業生中,至今有948名學生尚未通過四級,意味著這948名同學在畢業的時候不能拿到他們本該有的學位證。這絕對不是一個少數,也絕對不是一個片面!而放眼全國,又有多少大學生因此而恨天不公,抱憾終生呢?這種「善意」的制約扼殺了多少人的理想,扭曲了多少人的命運?

就讓我們先來看看這「殺人」的四級考試的主導者是個什麼東西?全國大學生英語四六級考試委員會隸屬於教育部高教司,工作地點設在上海交通大學,是個編製不足十人的機構。四六級考試委員會主任委員楊惠中說:「四六級考試不是學不好英語的禍根,它只是一把『科學』的檢測英語水平的尺子,關鍵問題要提高大學英語教學水平。」但它使所有的大學生學英語以「考四級」為目的,拿「過四級」作標準,在現實中,四六級考試所扮演的角色不是一把尺子而是一個模子,它限制著全國大學生學英語的水平,它操控著全國數百萬學子的命運!

但更黑暗的是隱藏在後面的東西!2003年6月25日審計署署長李金華在年度審計工作報告中指出:教育部全國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委員會自1989年以來,違規集中各地考試費2.24億元,未上繳財政專戶,並從中坐支相關考試費用等1.9億元。明白了吧?這錢來自哪裡?來自全國數以百萬計的大學生。這是什麼錢?這是明明白白搜刮來的學生父母的血汗錢!這是一個什麼概念?這筆錢夠交全國二百萬失學兒童一年的學雜費!

教育不能以盈利為目的,考試更不能!當全國上下都在聲討禍國殃民的教育產業化的時候,卻忘了教育產業化的極端表現形式便是「考試產業化」,而掛在教育部名下的四六級考試委員會便正是這樣一個壓榨學生、追求利潤的「產業化」代表機構!!!

忽然傳出聲音,說「英語教學要改革」,可改來改去,卻依然讓四六級考試這根指揮棒來引導著我們的教學;改來改去,對每個人都灌輸英語的時候,卻忘了學英語的目的絕不是讓人成為語言的工具!

四六級考委會是如何賺學生的黑心錢我們暫且不論,英語教學如何的抹殺個性我們也暫且不提,單說說中國當今最不合理的「四級與學位掛鉤」制度吧。一個學生無論你學的什麼專業,無論你多麼優秀,無論你專業課程的學習多好,告訴你這些都沒用!--過不了四級,你就拿不到學位證,你就不是一個堂堂正正的大學畢業生!因為這就是學校的規定!鄧小平同志教導我們「改革開放後最大的失誤是教育」。教育目的是培養對我們的國家和民族有用的人,可我們眼前的大學教育培養的卻是因沒過英語四級拿不到學位證而被社會拋棄的「廢人」。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教育制度規定授予學位要通過一門外國語言的資格認證,中國也沒有!1980年頒布的也是中國至今惟一一部由國務院頒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學位條例》以及它的《暫行實施辦法》中,並沒有「大學英語四級必須和學位證掛鉤」的規定,但中國有的大學卻規定了。當「校規大於國法」的時候,就產生了中國當今社會最殘酷的一條違法制度--「四級與學位掛鉤」制度。更荒唐的是這樣一項明顯違法的制度竟在中國上千所高校裡被暢通無阻地執行了整整18年!

可氣的是我們的國家教育部竟然被金錢遮住了眼,看著這樣一個違法的規定橫行了十數年而視而不見!

可恨的是四六級考試委員會這樣一個吸血的機構還在操縱著我們的大學教育,還在放縱的吸著學生的血!

可悲的是我們的大學生明知自己本應擁有的權利被無情的閹割,卻不知運用合理的手段去維護,被蹂躪了18年!

我不禁要質問:誰去喚醒我們的學生?誰來拯救我們的教育?誰將面對我們的明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