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含毒食品頻現 20%不合格 防不勝防

發表:2004-06-18 2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幾乎每天中國都有關於含毒食品的報導,其中很多是老百姓日常生活必需品,除了毒死嬰兒的奶粉外,還有毒粉絲、毒蝦米、毒鹹魚、毒瓜子、毒菇、毛髮醬油等,輕者損肝傷肺,重者甚至喪命,使中國人防不勝防,不知道還有多少食品可以放心食用。
  
據報導,當前中國食品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劑以及使用有毒有害物質加工食品的現象非常普遍
, 最近抽查全國九種日常食品,不合格率近20%。另外,有近2,600家食品企業達不到出口食品生產衛生要求,被取消出口資格,佔食品出口企業的25%。

*浙江毒蝦米
  
據北京中央電視臺報導,浙江省臺州溫嶺生產的蝦米以有毒的工業染料加以染色,專家表示,這種染料吸附性強,色澤牢靠,是含苯環的偶氮化合物,有強烈致癌性。
  
報導說,溫嶺市的石塘鎮和松門鎮是中國有名的蝦仁生產地,當地從事蝦仁等海產品加工的居民計有五百多戶。石塘鎮居民在煮蝦米時,不斷放進一種叫「亮藏花精」的紅色染料,好讓蝦米煮好後顏色好看。當地人士表示,無論大小工廠煮蝦,都會加進這種染料。據瞭解這種染料主要用於木材、紡織品、皮革的染色,絕對不能用作食品添加劑。

*安徽毒瓜子
  
央視5月30日還披露了安徽毒瓜子的生產情況。報導說,安徽省蚌埠市最大的太平市場生產的香甜可口的瓜子是用明礬、工業鹽、滑石粉等特殊物質加工出來的,瓜子裡的含鋁量高出日常飲用水的13倍,專家分析指出:鋁通常是經過腸胃吸收,在人體內沉積,會對人的肌體造成損害,早期症狀表現為身體虛弱、抑鬱、焦躁、記憶力衰退。嚴重的會造成腎功能衰竭、尿毒症,如果在腦內沉積過多會造成痴呆和帕金森症。

*貴州毒奶粉
  
繼早先安徽阜陽毒奶粉導致13名嬰兒死亡的慘案曝光後,據中國媒體6月13日報導,貴州省貴陽市的三聯乳業公司於今年4月1日和2日期間所生產的山花牌全脂奶粉受到污染,奶粉含有大量金黃色葡萄球菌產生的腸毒素,導致貴州三家幼兒園約150名幼兒食用後,出現嘔吐、腹瀉、發燒等食物中毒症狀。
  
據瞭解,這批含有金黃色葡萄球菌產生的腸毒素的問題奶粉毒性特強,抵抗力較差的幼兒和老年人食用後,若搶救不及時,容易造成大量脫水,引起心率衰竭,甚至死亡。專家解釋,這種毒素在常溫下不受破壞,即使是攝氏120度高溫,也要持續半小時以上才能殺滅。

*湖南毒蘑菇
  
另外在湖南,省質量監督局抽查發現最近長沙出現大量用亞硫酸鈉浸泡過的各類有毒蘑菇,並被送往長沙各超市、賓館、飯店,其中百靈菇、滑菇的二氧化硫分別超過標準的40與20倍。據報導,用亞硫酸納浸泡過後的有毒蘑菇,保存期可長達兩、三年甚至更長,且顏色鮮艷迷人。這些浸泡過的蘑菇已全無營養價值,長期食用將嚴重損害內臟,引發癌症。

*近20%食品不合格
  
據中新社報導,中國國家質檢總局抽查全國奶類飲品、食鹽、糖果、白砂糖、挂面、醬醃菜、醃製品、果脯蜜餞、山葡萄酒九種食品,不合格率近20%,其中以醃製品、果脯蜜餞的不合格率高。
  
中國最近針對全國10,561家出口食品生產企業進行檢查,先後有近2,600家企業因原材料控制、工藝流程、成品出廠檢驗等環節達不到出口食品生產衛生要求,被取消出口資格,佔食品出口企業的25%。

*不衛生筷大量出口
  
另外「衛生筷」的加工過程和衛生狀況令人擔憂,安徽最近發現上千萬雙「毒筷子」,奸商將用過的免洗筷子回收後漂白,再賣給大排擋、小賣部和中小型餐館,因漂白粉有毒,嚴重危害人體。
  
在此之前,媒體披露北京、遼寧、吉林等地勞教所強制關押人員在環境骯髒、虱子橫行的屋子裡生產「衛生筷」,生產人員無任何防疫、消毒措施,有人甚至是肝炎、皮膚病等疾病患者。這些還「衛生筷」大量出口到日本、南韓和歐美,據日本農林水產省林野廳統計,日本去年全年一次性筷子的消耗量約為兩百五十七億雙,每人平均消費兩百雙,約96%的一次性筷子從中國大陸進口。

針對衛生筷的產銷問題,北京市疾病控制預防中心今年三月就已坦承,中國大陸一直沒有給一次性筷子制定過生產檢驗標準,一次性筷子絕對沒有衛生許可證編號,那些標有許可證編號的很可能是假的,也不排除廠家有挪用許可證編號的可能。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