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害「南方都市報案」的幕後黑手:張桂芳

作者:王建民 發表:2004-06-13 0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當廣州《南方都市報》因去年報導『孫志剛案』,得罪廣州地方當局,被『挖地三尺』查帳找麻煩,總經理喻華峰和總編輯程益中被捕入獄之際,主持這場冤獄的操刀者、廣州市委副書記兼政法委書記張桂芳的幕後真貌,也意外地曝光,並隨著『南都案』的進展,正一層層揭開,讓世人瞭解。

作為廣州市政法和公安系統的主管,張桂芳實際上負責『南都案』的策劃和具體操盤。在他的指揮下,喻華峰被以莫須有的『貪污罪』和『行賄罪』一審判處十二年重刑。六月七日在廣州市中級法院的二審上訴開庭,雖然受到北京高層的關注和海內外輿論的注意,庭審進行了整整一天,但幕後政治操控的陰影自始至終籠罩著法庭。消息人士告訴亞洲週刊,在張桂芳的強力操作下,『喻華峰的案子很難樂觀』。目前,各方都在注意法庭『擇日宣判』的結果。

出身治保主任專門整人

靠『整人』和『割資本主義尾巴』起家的張桂芳,三十一年前擔任從化縣螯頭公社中塘大隊『治保主任』時,就表現了『政治正確』的投機特色和『整人』的力度。他一九七四年即擔任從化縣龍潭公社『西向工作組』副組長和從化縣委『路線教育辦公室』幹事,在『窮得叮噹響』的從化縣農村,到處宣傳『寧要社會主義的草,不要資本主義的苗』,做的主要工作就是整人。

一九七五年文革期間,當時二十三歲的張桂芳,就因整人有功,被提升為從化縣神崗公社革命委員會副主任、黨委副書記。據從化一位知情的退休官員表示,張桂芳為推行當時文革的極左路線,表現非常突出,被當成『重點培養對象』,步步高陞。但一九七六年『文革』結束後,類似張桂芳這樣的『三種人』,卻搖身一變,成了『改革開放』的幹部,仕途不但沒有受到影響,而且更上一層樓。

之後,善於揣摩政治風向的張桂芳,又根據當時的形勢,趕了個政治時髦,以一年半的時間,到華南農業大學幹部專修科大專班得了個大專學歷,於一九八四年之後,先後擔任從化縣委副書記、代縣長、縣長,在家鄉整整經營了八年,直到他於一九九二年,調任廣州市天河區委書記兼區人民武裝部黨委第一書記、區人大常委會主任。

哥哥四十多歲當警察

靠整人起家的張桂芳,被指以刑事罪名整肅《南方都市報》,是因為該報對『孫志剛案』的報導,導致不少政法系統人員涉案被捕入獄,張對此施以報復。亞洲週刊透過對張桂芳的背景調查發現,張桂芳本人與家人都與公安系統有切身的厲害關係。除了張桂芳出身『治保主任』之外,他的弟弟張記添就在他擔任從化縣委副書記和縣長期間,進入公安系統,並在他的庇護之下,一路升至從化縣灌村派出所所長。

這是張桂芳和他家庭的轉折點。他深深知道公安這個『槍桿子』在中國社會的功能,很重視武裝力量作為『專政工具』的威懾作用。因此,在他調任廣州擔任天河區委書記之後,他從沒有忘記在他的履歷裡,強調『兼區人民武裝部黨委第一書記』的職務。這期間,他進行的一個重要布局,是把他當時已經四十多歲的哥哥,從佛山市的一家針織廠調到廣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由工人變成了警察。

張桂芳的家鄉從化鰲頭中塘村一位村民告訴本刊,張家的大哥張庭平,四十多歲從警之後,很快由工人身份變成了『國家幹部』,進入了『專政隊伍』。由於『朝裡有人好做官』,在張桂芳的光環和親自關照下,張庭平職務升遷很快,短短數年間已經擔任天河分局的科級幹部。這位村民羨慕地說:『人家就是有個好兄弟,當官發財,不必像我們還在這裡,靠種點菜養幾頭豬維持生活。』

弟棄警天河開發地產

值得注意的是,張桂芳的弟弟與大哥的發展方向正好相反。就在大哥張庭平四十多歲穿上公安服裝的同時,弟弟張記添卻在這個時候離開了公安行列,下海做生意,進入另一個階段的生涯規劃。從化公安系統很多人都知道,當時擔任灌村派出所長的張記添,放棄了這個『非常油水』的職務,投奔到他在廣州『當大官』的哥哥那裡,『做生意去了』。但他們不知道張記添做的是什麼生意,只知道『肯定是比派出所所長賺錢還要多的生意』。廣州市知情人士告訴亞洲週刊,張記添是在他的哥哥張桂芳擔任天河區委書記時,於九二年『毅然決然』棄警從商,到天河開發房地產。這位人士表示,『公安局是他們家開的,要進要出,還不是一句話』,而天河是張桂芳的地盤,要地有地,要錢有錢,而且『地都是好地,比如天河區政府對面芳村二橫路一帶,一些鋪面的開發和地產項目,就是張記添的』。

幾年來,張家三兄弟在廣州市天河區,一個當區委書記兼區人民武裝部黨委第一書記,掌握黨權和槍桿子,在天河說一不二,一個當警察,另一個當地產開發商,利益輸送問題普受關注。本刊曾致電廣州市委張桂芳辦公室求證,但均無法獲得張桂芳的任何說法。司法界人士說,張家這些年獲得的利益有多少,外人可以從這種權錢交叉關係中看出一點名堂,其數額恐怕不是喻華峰和程益中被指『私分』的十萬元所能比擬。

豪華大宅設空中花園

張桂芳在其家鄉從化鰲頭中塘大石古村蓋的那棟大宅,就不止十萬元。這是一棟四層樓外加空中花園的樓房,在大石古這個人月均收入只有四百元左右的村子,顯得氣派非凡。村民當然知道房子主人的身份,是廣州市委副書記兼政法委書記的大官,有勢有權有錢的大戶人家。

在村裡一間矮小的平房裡,一位女村民說起張桂芳的大宅,用一種不平又有點不屑的語氣表示:『人家當大官,當然有錢啦。』這個五口之家,據稱一年收入只有一萬多元,『生活馬馬虎虎過得去』,看來,他們一家憑著這樣的收入,不吃不喝,幾十年之內也不可能住上張家這樣的樓房,除非他們也去當官,之後『官而優則商』,就像張桂芳兄弟一樣。

張桂芳的這棟四層高大宅,據稱平時都空著,張一家和父母都住在廣州市。雖然家鄉與廣州距離只有一個多小時的車程,但他一年也就回去兩三次,比如春節過年或拜祖的時候,不過都不過夜,當天就趕回。實際上,張桂芳的這棟大宅象徵意義大過實用意義。象徵著什麼呢?象徵著權勢?可以用手中的權力濫抓濫捕濫判?象徵著中共高官『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象徵著『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情為民所系』?這是現實政治的諷刺,也是中國司法不獨立的悲哀。


亞洲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