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鋒:六四15週年中國態度有所鬆動?

發表:2004-06-09 1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是六四屠殺15週年,因為逢五,所以全球各地都有比較大規模的紀念活動,外國政府與媒體也一反這幾年的沉默而有所表示,特別是美國政府與國會,都向北京施加壓力,媒體也多所批評。

臺灣也有紀念活動,新任陸委會副主委的邱太三就以學者身份參加在紐約舉行的一個研討會。

遺憾的是身為臺北市長的馬英九,竟然還要以紀念的名義把臺灣藍綠之爭捲進去,並且藉機抹黑綠營,難免使人懷疑他這些年來的誠意。

* 香港紀念會人氣旺

紀念活動規模最大的還是香港,那是早被中國封為「冠軍」的,今年參與燭光晚會的人數創造香港主權轉移後的新高,約有八萬兩千人,而支聯會在會場上的籌款也得到109萬港元(約合440萬台幣)的收入,是十年來最多的一次。這些,是因為中國蠻橫干預香港內政,不但封殺普選,還用黑道恐嚇論政節目的主持人,逼使他們辭職,並且進一步誣陷他們。有評論員把這些事件比喻為中國的「思想坦克」對香港的衝擊。

香港的這次燭光晚會同以往比較還有三個特點:

一、提出「還政於民」的口號,超越以前只是「平反六四」和「結束一黨專政」。北京對「還政於民」特別敏感,認為這是搞「港獨」,有些輿論也不認同這個口號,但是終究還是提出,說明他們沒有在北京威嚇下退卻。

二、這次的燭光晚會很多年輕人參加,特別是第一次參加。15年前他們還是小學生或者是幼童。中國對六四新聞完全封殺,「六四」兩個字完全上不到中國的網站。但是香港堅持不懈的紀念,使香港人得以代代相傳。

三、由於中國開放了部分城市可以到香港「自由行」,這些城市的一些市民選擇六四的日子到香港參加紀念活動。有些蒙面接受媒體的訪問,沒有接受訪問的更不知道有多少。

今年七一,是香港主權轉移七週年,根據燭光晚會的情況看,還會有幾十萬人那天出來遊行,日前一個機構的民調顯示有33萬人。北京對此會有何應對值得關注。

但是更重要的是中國的態度。中國對六四的態度因為江澤民離開總書記寶座而出現微妙變化。第一個引人注意的是今年三月北京有消息傳出,當年被喻為「六四屠夫」的李鵬在去年11月就寫了《關鍵時刻》的回憶日記,述說八九民運期間的重大事件,企圖擺脫自己的責任。但是當局不准這本書出版。

* 高層改口稱呼變了

接著,在去年SARS蔓延期間揭露中國隱瞞疫情的解放軍301醫院醫生蔣彥永在三月上書中共當局要求平反六四,並且證實六四期間的中國國家主席,也是中共中央軍委常務副主席的楊尚昆向他承認這是中共的嚴重錯誤,並且認為遲早將被糾正。

六月一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以「重要歷史事件」來稱呼六四事件。雖然他也表示中國政府已經有明確結論,政府採取果斷措施穩定局勢,有利於中國的外交政策和人民的福祉。

但是稱呼的改變顯示當局最近對六四有過討論,並且有些不同以往的態度。

更特別的是,最新的消息透露,現任軍委主席的江澤民竟在今年三月命令中宣部製作《六四風波的經過》的光碟,這個長達三小時的光碟描述當時各領導人對鎮壓的態度,把責任推給當時是總指揮的軍委秘書長楊白冰,他是楊尚昆的堂弟。

實際上,因為在上海鎮壓《世界經濟導報》有功而被中共元老在五月從上海調到北京的江澤民,在幕後參與鎮壓的決策工作,否則不可能因功而出任黨的總書記和軍委主席,成為六四的最大得益者。在1992年中共十四大前夕,江澤民以楊尚昆有意為六四平反為由,密報鄧小平而聯手清除「楊家將」。

* 極力撇清心態虛弱

江澤民鎮壓成癮,數年後又大舉鎮壓法輪功。這個只給司局長以上高幹觀看的光碟,雖然繼續強調鎮壓有理,但是從江澤民在光碟中極力撇清自己與六四的關係,也顯示他同李鵬一樣,心理非常虛弱,因此也可斷定,六四平反問題已經有若干鬆動,否則江澤民不會有這個表現。

現在中共十六屆領導班子因為年齡關係已經擺脫同六四鎮壓的直接關係,只有江澤民還參與其中,理論上抗拒六四平反的阻力會比較減弱,相信這也是江澤民拒絕退休的原因之一。

本來,胡錦濤、溫家寶從「穩定」出發,對平反六四也不會有多大興趣,但是如果江澤民奪權心切,並且在對美國、臺灣、香港的政策上製造問題為難胡、溫,也就不排斥胡、溫以六四問題來反擊,給江澤民製造難題,並且收買民心。這是今後觀察六四問題時必須注意的。

(臺灣日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