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留學生談留學

發表:2004-06-06 1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私校公校試比高

來自上海現就讀青山理工學院的學生Donna是一個在校內校外都非常活躍的女生。她表達了一個有「新意」的觀點:私校對學生的服務和關懷比某些公校要好。她告訴星星生活記者,她以前在多倫多一個公立大專就讀,由於學校有幾百個中國留學生,而僅有一間小小的國際學生辦公室,也只有幾個專門為留學生服務的員工,造成了辦事效率和服務都不盡人意。有時候,為了一封學生證明信要等上一個月。她說,其實留學生在很多方面都是需要學校的正確引導和關心的,學校如果人手不夠或者不重視這方面工作,對學生來說很不利。而有些私校學生沒有那麼多和雜,學校反而會提供更好的服務。她說自己就讀的學校會為學生提供免費的簽證、多次往返簽證等服務,就不用自己浪費時間和錢去忙這些瑣事。說到瑣事,她又說,有些生活瑣事還是有必要學做的,比如燒飯。她是獨生女,從小就被父母寵著,當然不用做飯,留學後才開始照著菜單學做菜,現在廚藝和學業一樣都大有長進,這也是留學的收穫之一。 (博訊 boxun.com)

就讀於公立Centennial College的Jackie,在高中時就被父母送到加拿大讀OAC,他對星星生活記者表示,加拿大的學校比中國的米店還多。他就讀該校是父母幫他做的選擇。對於大部分送孩子出國的父母來說,公立學校仍然是首選。Jackie說,前幾年不時看到一些只想著掙錢的私立學校倒閉的新聞,慶幸自己就讀於歷史比較久的公立學校。他覺得學校的設備齊全,教學場地比較大和完善,而且同學中很多是當地學生,可以有好的語言環境。而且,公立學校的文憑拿回國一定可被承認,私校則要看是什麼學校、哪種課程和文憑了。Jackie笑著說,即使今後當"海歸",有張能被承認的文憑,心理好像會踏實好多。

曾在歐洲留學的Lisa表示,加拿大的公校和私校與歐洲不相同。歐洲的公立學校學費相當便宜,有的甚至免學費的,但學生一定要通過入學語言考試。而私立學校,特別是高等教育學府,一般學費相當貴,就讀學生一般來自中、上層家庭。私立學校通常和國際化大企業、公司有直接的關係,有些優秀畢業生直接被招聘到這些知名大公司。這種招生-就業-聲譽的良性循環為歐洲的私立學校發展推波助瀾。Lisa說,加拿大就不同,她通過中介公司來到加拿大,發現就讀的學校完全不如想像中那麼好。

來自上海的留學生葉磊則認為,他選擇就讀私立大專的原因之一是當時他語言學校的簽證到期,正好處於一個公立大學沒有開課的時段,所以無法及時拿到學校錄取信,而私立學校班級較小,開課時間比較頻繁,操作上也比較靈活,所以辦理延簽證不會耽誤。另外,他覺得學校老師非常nice,課餘還會像朋友一樣和他們聊聊天,則與國內老師的一本正經截然兩回事,所以對老師沒有抗拒感。他說,選擇私校還是公校沒有絕對的界限和優劣,關鍵還是在學生自己想不想學,怎麼學。

來自黑龍江的Peter Jiang說,無論是私校還是公校,加拿大學校使用的教材都比較跟得上先進現代技術的發展,因為北美的教材一般出2個版本後就會更新,而在中國,90年代了還在用五、六年前老版本的教科書,不容易和現代信息接軌。

無奈的遊蕩留學族

記者偶遇一位來加2年多,不願透露姓名的留學生小A。他最早是在一所大專唸書,因為英文不好,覺得學習非常困難。起先,他還拚命用功通宵看書複習。可是後來,幾門課得了「F」後,他就打算放棄學業了。他說,其實自己也不是心肝情願的,但重修一門課就要補交上千元學費,一、兩次跟父母說還行,次數多了,一方面交待不過去,一方面自己花的畢竟是父母的辛苦錢,實在不忍心。他也曾想過努力補習英語,但英語不可能在短時間內突飛猛進,學校教學進度更是不等人的。只怪自己的英文太差,也怪當初相信中介公司拍著胸脯說英文不好上學畢業都絕對沒問題。

小A現在放棄了學業,全職在一家西人餐廳打工當幫廚,想在明年簽證結束前能存夠錢「買」張假文憑回去向父母交差。他表示這是在百般無奈中做的選擇。然而,通過1年多的打工生涯,他反而學會了許多學校裡學不到的東西,通過和同事老闆的相處,英語的聽說能力提高了不少。他說,有了打工的磨練和培養出的毅力,如果現在有機會重回學校,相信會走一條不同的路,只可惜,因為一直沒有去上課,現在續簽都不可能了。

培訓是為找工作

來自中國南方城市的移民Steve在NECC職業培訓中心就讀ERP(企業資源管理課程)。他明確地表示,就讀該課程就是為了找一份好工作。他在中國時就有相關的工作經驗和學歷背景,之前雖然發了很多簡歷,卻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他表示,北美的各種職業培訓必然有其「熱」的道理。對華人移民來說,英語是第一大問題,再就是北美的學歷和經驗。他的同學幾乎全是移民,而且基本都是為找對口工作來參加培訓的。他說,培訓結束後,學員有機會參加學校安排的實習來取得相關工作經驗,特別優秀的學員實習還有工資。Steve說,現在的職業培訓學校一般都會安排公開課,讓學生親臨體會感興趣的課程,所以學生在選擇學校方面還是比較能把握的。

來自菲律賓的移民Enrique是青山理工藥物分析分院的一個學生。他向星星生活記者表示,現在到處可見職業培訓的廣告,這種現象正說明各行業勞工市場現況。很多北美大公司其實非常缺少相關人才,相對而言,很多新移民卻無法找到和自己申請技術移民工種的相應工作。這種不正常的反差,原因很可能就是來自各國的新移民,他們的行業知識、工作經驗都來自原居地,而北美的企業公司最看重的是北美的教育背景和實踐經驗,如果簡歷上反映不出這些信息和經歷,找工作就很難。職業培訓的老師往往同時在大公司相應職位就職,他們不僅教授實用的知識,而且也帶來了相關的職位需求信息。Enrique說,在多倫多,菲律賓社區或者主流社區也有類似的學校,競爭是一定有的,學生選學校會把學費、教師、實踐機會、畢業後找工作機率等因素綜合來看。職業培訓看起來要交學費,要花時間,但這些其實都是一種投資,找到一份好工作,那麼這些投資都是非常值得的。

作業考試讓人惱

留學生Julie認為加拿大的團隊作業是最讓人頭疼的。客觀來說,Teamwork(團隊工作精神)在北美確實很重要,但在學校裡,有些學生並不能通過團隊作業而學到 teamwork 的精髓,反而助長了懶惰、拖拉的壞風氣。無論是國際學生還是當地學生,通常在5、6人的學習組中,花力氣做事情的,也就是1、2個認真努力,想拿高分的學生,剩下的人都是抱著「反正我不做有人會做」,或者「反正我也做不好,別人做還能拿個高一點的分」這種想法。碰到以學生團隊為單位的考試,這種不公平的現象就更厲害了。有些小組只有1、2個學生花了很大力氣做Project,結果教授認為這是團隊所有成員的成果,這樣一來,分數自然不會給得高,不僅打擊了付出勞動者的自信心,也會助長了部分學生的依賴性。

選擇就讀某公立大專的留學生Cindy在上課前接受了採訪,她顯得有些焦慮,因為下面的課有測驗。她一開始就愁眉苦臉地告訴星星生活記者,加拿大的大學測驗、考試太多了!由於想早點畢業,這學期她選讀的課很多,幾乎天天都排滿。更讓她喘不過氣來的是隔三差五的測驗考試,有時候幾門課一起考試,一大堆書混著看,難免頭昏腦漲。她說,測驗考試對於學生來說當然是家常便飯,不過在形式和安排上也許可以變化一下,或者幾門課的老師之間應該有一些溝通和協調,把測驗的時間岔開,這樣的話,學生有時間針對性的看書複習,不僅達到了促使鞏固所學知識的目的,而且檢測的效果也會更客觀。而通常公立學校規模比較大,教授們之間很少會有類似的溝通。Cindy說,強化的考試制度當然也有其好處,這讓想要混水摸魚的學生少了靠某一次考試投機過關的機會,還可以鍛練學生的心理素質。

來自武漢的Cathy Hu現在正學生物製藥專業。由於所選的科目會涉及到很多英文專用名詞,所以要花很多時間背單詞和看書。另外,她打算兩年大專畢業後繼續申報相關專業的大學,有了目標也就同時有了動力和壓力。Cathy覺得中國來的學生和當地學生在學習方面各有千秋。中國學生如果能過語言關,自己平時努力加上國內教育的基礎,學科成績,尤其是理科類成績通常會比當地學生好。而在動手、表達能力和創意思維方面則不及當地學生。

留學生活就是一門必修課

來自黑龍江,現就讀於維多利亞國際學院的Ellwen Gu來加1年多,他認為在加拿大唸書有些專業課還是挺難的,但比起國內要輕鬆得多,屬於自己的時間也多。說起近年來不斷地有留學生殺人、搶劫等犯罪案發生,他認為,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身邊的朋友很重要。有些學生沈迷於享樂、賭博等,失去了來留學的意義。說到這裡,Ellwen的同學Kammy Wang也表示,一個人犯不犯罪和本質有關,和家庭環境有關,但和留不留學沒有直接聯繫。其實在中國也有很多年輕人犯罪的事實,也有學生互相攀比的不良現象,而在加拿大,中國留學生成了具有身份特徵的一群人,個別的惡劣現象很容易就為這個群體抹黑。事實是,留學生中要求上進、努力學習的還是佔了大部分。 Kammy還說,家長應該瞭解自己的孩子是不是讀書的料,如果在國內也念不好書,就不要指望在國外就能念好書。硬把孩子送出國可能反而會害了他。

Kevin是很風趣的一個男生,在聊到有些留學生喜歡攀比,生活奢靡的話題時,馬上拿出自己的手機,並表示這只是個別現象,大部分留學生還是很會 「過日子」的,比如他的手機就很「破」。為了證明這一點,他還讓身邊同學拿出手機給記者看。Kevin說,自己獨立生活意味著要很多以前不幹的事要自己幹,比如到銀行開戶等,開始當然不習慣,但這是一個過程。學會獨立生活本身就是一門所有海外學生都要修的必修課,如果這科都過不了,就不用提其它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