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政德:晚年趙紫陽

作者:作者:陳政德 發表:2004-06-01 1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元2003年夏的北京。太陽已經落山,空氣仍然凝重炎熱令人透不過氣來。東城的富強胡同完全籠罩在日落後的昏暗之下。「呲、呲」胡同六號的兩扇紅門之下有人按響門鈴。平日此地冷落人希,門可羅雀,門鈴的聲音顯得刺耳異常。一扇紅門開出一道縫,裡麵人向外凝神張望,暮色之中辯出來人,閃在一旁,讓來人入院。

入院之後,第一進院內一群衣冠不整的像是警衛模樣的年輕人都停住原地,不定地向來人張望,竟顯得有點不知所措,卻沒有人出聲。來人也是一怔,外面那麼安靜,院內竟有這麼多人站在院子裡,但不去理會,穿二進院逕直走入裡院。

裡院雜亂,遍地堆放沙土、石磚、木料、破舊傢俱,顯是臨時修屋。三進的四合院年久失修,已經成為「危房」。一眼望去,雜亂無序,滿目蒼夷。微弱光線傾斜之處,但見蚊蟲飛舞,聚集成團。與北京街上「薩斯」病災剛過商鋪重開立即車水馬龍,燈紅酒綠的氣氛相比,院中的時間好像停留在了二十世紀七十年代。

暮色之下,一位老人孤零零坐在院中一把小凳子上,身著淺色短袖衫,手中一把蒲扇,背著光線面處灰暗,暮色天光之下,滿頭白髮頗為醒目。仔細端詳,老人面色凝重,正掙紮著站起來同來人打招呼,動作之間,上臂略抖,呼吸急促瀋重,盡顯蒼老。這位老人便是被中共隔絕於世十四年的前總書記趙紫陽。此時此刻,八十四歲的老人正經受又一瀋重打擊,老伴梁伯琪嚴重中風正在北京醫院住院搶救。

當事人在追述各中細節之時,不禁悲傷感慨:「看到老人體弱多病,入夏這麼久了,家裡人還說經常咳到後半夜,又見環境如此惡劣,但老人還是萬事不驚,泰然處之…」。

趙紫陽今年八十五歲。幾年前就有心臟病並且安裝了起搏器。近幾年肺部出現大面積纖維化,肺功能脆弱,經不起再次感染,成了其健康的大患。

自1989 年起中共中央專案小組對趙紫陽進行了幾年的專案審查。調查的內容包括美國中央情報局通過索羅斯提供「經費」問題、以及支援「動亂」、「分裂黨」的問題等等。1991年之前,趙曾寫過兩次報告,對其指控於以一一予以反駁。黨內包括李鵬在內有一些人,處心積慮想至趙紫陽於死地。1989年對其子女的所謂「官倒問題」在海南省展開調查,調查之細,據被調查的工作人員講:「連一張公共汽車票也不放過」 。只是查無實據,因此不好在此問題上大作文章罷了。這些人的「倒趙」活動一直繼續到到1991年前後鄧小平批示「對趙紫陽的批判到此為止。」

以王任重為組長的專案小組的結論最終也是查無實據。在召開十四大前夕,中共對趙紫陽宣布「審查結束」,但「支援動亂、」「分裂黨」的結論竟然不變。據專案組人士多年以後私下的談話,當時「組織」上對趙宣稱:「在對你的問題立案審查結束後,希望見了老同志不談『六四』問題,以免引出麻煩。因為你的觀點大家都清楚,人民也都清楚「。

中國的法律裡面,甚至包括中共的各種規定裡面,根本就找不「軟禁」這個概念。但中國的憲法裡面說:「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任何公民,非經人民檢察院批准或者決定或者人民法院決定,並由公安機關執行,不受逮捕。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剝奪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禁止非法搜查公民的身體。」

趙紫陽的自由是鄧小平默許下,由中共中央以「組織」的名譽予以限制的。1989年開始「組織」上限制趙紫陽外出,十五年如一日,一個公民的權利就這樣被「組織上」剝奪了。好在深宅裡院,內有警衛、「秘書」、「參謀」之類;門外武警、便衣遍佈,特別是所謂「敏感時期」,尋常之人決不可能接近趙家。

但是崗哨戒備的森嚴,絕對比不上 「組織」上無形的銅牆鐵壁:對一個失去自由的老人的任何申訴、要求甚至抗議,一概不予回答。「石瀋大海,不理不睬」非但比任何牢牆都堅固,更為絕妙的是 「組織」上的代表,當政的領導人可以心安理得,不聞不問,從心靈上解脫出來。據主管具體事務的人士透露,十五年來不予回答的單子「列出來能有一尺厚」:

提出「到北京郊區的慕田峪」,不予答覆;
提出「到到南方的廣東省」,不予答覆;
提出「寫回憶材料,要求把自己公開的、未公開的一些講話材料調來閱看」,不予答覆;
指出「不要把我當作不穩定因素」;不予答覆;
提出「限制個人自由是違反憲法的,也不符合黨章」,還是不予答覆。

如果說鄧小平限制了趙紫陽的自由,趙紫陽的自由最終是被江澤民完全徹底剝奪了的。只是因為趙紫陽給中共十五大代表寫了一封建議重新評價「六四」的信,認為 「六四」問題遲早是要解決的,提出「早解決比晚解決好,主動解決比被動解決好,在形勢穩定時解決、比出現某種麻煩時解決好」。但江澤民卻對趙紫陽採取懲罰性的報復行動,禁止任何會客。諾大世界,除居所之外,個人活動範圍縮小到北京的兩處:北京醫院和遠郊區一個農民開辦的高爾夫球場。此時的趙紫陽,早已身陷囹圄,於世隔絕,對執政者不可能有任何威脅。北京的一些老幹部曾私下議論:「可見此人(指江澤民)心胸之狹窄」。又有人道:「共產黨的做法和國民黨不同,張學良的舊友照常往來,趙紫陽就不行」。

此時,1989年批判趙紫陽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上,趙紫陽的辯護由澈在耳:「在實際工作中,我還深深感到,時代不同了,社會和人們的思想觀念也發生了變化。民主已經成為世界潮流……人們的民主觀念已經普遍增強……而且,民主的旗幟如果我們黨不去高舉,就會被別人奪去」,他還說:「我覺得,我們遲早要走上這一條路。我們與其被動的走,不如自覺地、主動地走」。這話是十五年前針對中國共產黨全黨所言,如今聽起來倒像是針對胡錦濤總書記和溫家寶總理所言。

今年是趙紫陽,一個黨的前總書記、一個共和國的公民失去自由的第十五個年頭。是以為記。

(原載《開放》2004年六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