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過萬的生活:飢一頓飽一頓

發表:2004-04-27 1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的月入第一次超過1萬的時候,在一次家宴上,遠房的親戚驚問:你賺那麼多,還吃小青菜呀。他家在郊縣,每天按時上下班,回家和老婆孩子燒兩菜一湯。我覺得他的物質生活質量比我還高,最起碼他每天都能吃飽,而我卻時常飢一頓、飽一頓。

  一個年薪30萬的朋友新買了輛車。有次撞見他開著車去菜市場買了把青菜,他向我感喟不已:「人生最大的幸福莫過於喝上一口自己燒的青菜蛋花湯。」可惜這樣的幸福一年不過兩三次而已,其餘時間都忙得連飯都沒時間吃。最可笑的是一位在湯臣高爾夫買了別墅的款爺,由於別墅區實在有些偏遠,周圍缺少配套的生活服務設施,連菜場都沒有。因此富豪太太每天開車送保姆去菜場買菜,做全職太太,兼保姆的車伕。

  以前老以為錢與幸福相關,開寶馬的人一定比開賽歐的人幸福。等到拼了老命賺來越來越多的錢的時候,發現根本不是那麼回事。幸福與否,快樂與否,完全是個人的感受。在大學讀書的時候覺得能夠天天下館子是種幸福,在天天下館子的今天,胃口被完全敗壞掉之後,又開始覺得能在家裡喝點大米粥就是幸福。應了那句老話:得不到的才是幸福。

  當然,錢還是有用的。年薪三萬的人若想去地中海度個假或者希望自己家裡有個游泳池無異於痴人說夢。現實的情況是,等到你費盡心力實現這個夢的時候,你已經精疲力竭,無法從容地享受眼前的幸福了。我那年薪百萬的老闆總是拎著迷你筆記本電腦去度假。時常在我們工作時間與我們通電話,減去8小時時差,他度假的內容應該是每天一早起來先給我們打一通越洋電話,偶爾還在他那邊的深夜裡和我們討論緊急問題。錢拿得多,壓力也重,每天做夢都在拚命工作,還有什麼心情去晒太陽?

  曾經有個年薪五六十萬的小富婆談到自己的生活時痛哭流涕,她快四十了依然單身。最近由於壓力太大患了甲亢,脾氣暴躁、失眠,每天的生活像在受精神苦役。她哭著向老天質問:「為什麼我越是努力地向幸福挺進,卻越覺得與幸福背道而馳呢?」她的目標明明是高薪水高職位,卻打著追找幸福的大旗,完全是把幸福和高薪水高職位混為一談了。


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