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港務大換班

發表:2003-07-26 0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六下午四點三十多分,剛被國家主席胡錦濤訓示的董建華,由人民大會堂驅車直往中南海紫光閣,原本陽光普照的京城,風雲變色十分鐘,暴風雨使得處處水浸,衛星電視服務中斷。採訪的記者抬頭,發現紫光閣頂烏鴉群飛,北京人視烏鴉為「小人」。

在紫光閣內,一眾記者不斷大聲向溫家寶叫問,「你支不支持董建華?」溫家寶不但沒有像第一次見香港傳媒時走近記者,回答問題,反而是不發一言,在旁站著穿上火紅套裝的吳儀,更是背轉身。

溫、董甫坐下,才拋出一句幾個月來沒有聽過的「支持以董建華為首的特區政府」。中央調子已經定下來,要保的,並非「能力有問題」的董建華,而是一國兩制。

但不同的是,剛啟動的中央港澳事務小組,屬於江派的副組長曾慶紅,會高度插手香港事務,而港澳辦會督住阿董做事,至於在港的中聯辦,因在今次的政治危機中失誤,將有連串的人事調動。

據悉,中央巳經拍板通過董建華提議財政司司長及保安局局長人選,並會在一至兩週內公布,財爺的位置,政府仍偏向商界。

雖然董建華於上週六到北京述職一日,強調並無帶人選名單到北京,其實中央早已得知董提出的人選,在會見溫家寶的時候,亦有談及兩名高官的候選人。

早在七月初,董建華已要求上京朝聖。葉劉淑儀早在年初已口頭呈辭,政府公布她六月二十五日辭職,其實是她第三度呈辭;至於梁錦松,由於董一直得知廉政公署對阿松買車事件的調查進展,加上七.一事件,阿松的離去已定,只是在什麼時候宣布才最適合。

所以兩人離職的時間,都掌握在董的手中,其間董已在物色人選。

在董建華向中央匯報人選前,董自己的行政長官之位,亦極危急。

七.一遊行後的一個星期,回歸後從未啟動的中央港澳事務小組,正式開會,小組組長是胡錦濤,副組長為曾慶紅,討論是否要撤換董建華。

連親中的《大公報》,亦建議設立副行政長官,將董架空。當時報社的高層表示,「由於北京仲未定調,我們寫乜樣建議都得。」

胡、溫「死活保董建華」

一名北京官員表示,以軍委主席江澤民為首的集團中人指出,「雖然他(董建華)在管治香港上有失誤,在處事能力上也有問題,但他在執行一國兩制上,功不可沒。

「去年十六大後,江逐步將權力交給胡,香港即成爛攤子,撤換董,影響一國兩制,胡、溫怎樣也難跟歷史交待,所以他們死活也要保住董建華。」

中央對董的調子既定,而國安法亦在中央首肯下押後,目前中央的底線,就是國安法一定要立法。該名官員表示,「○七年是否普選行政長官,也是不能碰的另一條底線。」

該名官員表示,中央亦感到董的形象包裝差,環繞他身邊的人都不得民心;該名官員還向記者打聽,對特首辦的工作表現,政府新聞處跟傳媒關係如何。

可見中央已睇實香港,港澳事務小組負責實際執行,由江澤民嫡系曾慶紅話事;而港澳辦亦加強在港的情報工作,在港政策上「捉住董隻手做事」。

至於中聯辦,有消息指,「除了副主任鄒哲開會調動外,可能有更高層的人有事。」而該名北京官員強調,「中聯辦不能以任何形式直接干預香港事務,這是中央一向規定的。」

京官對港官印象差

該名官員說,香港社會上有人才勝任財政司司長一職,未必一定由公務員內部提升。

原來北京官員對港官有不好的印象,尤其在中、港經濟事務的談判上,指部分官員「笑面迎人背後,傲慢無禮,在談判桌上討價還價,想將中國的肉也剜出來」。這種殖民地時代的官員臉孔,在回歸後也不知不覺流露出來。

港澳辦主任廖暉曾向訪京的立法會議員,問及誰可任財爺,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和剛退休的積金局行政總監許仕仁的名字,均被提及,但最後結論是二人願當此位的機會不大。

北京偏向從商界中尋找財爺人選,由於要進行一連串審查程序,故要在一至兩週內才能公布。

董建華所言「香港仍有人願意作出犧牲」,甘願搭上董這艘沉船。大熱的馮國經,其好友朱幼麟表示,馮已婉拒董的好意。馮入行政會議的機會較大。

財爺人選在商界揀蟀

有商界消息指,恆生銀行副董事長及行政總裁鄭海泉已被邀請出任此職,而且由董親自向恆生高層說情,希望恆生放人。

鄭海泉的商界友好表示,「佢讀書時已有愛國之心,又做過行政立法兩局議員,曾經系中央政策組成員,熟識政府架構運作。佢同阿松唔同,阿松系dealer出身,賭徒性格,而鄭專注corporate finance,穩陣好多。」但鄭海泉本週二晚出席公開場合時表示,董沒有找他,他希望留在恆生。

而另一大熱,是嶺南大學校長陳坤耀,他亦曾是九七年前行政及立法兩局成員,不會對政府運作陌生,是具國際地位的經濟學者。陳與其太太,私底下與董特首夫婦要好。最重要是,○○年嶺南諮委會主席招顯洸想踢走陳坤耀,得梁振英力撐,感恩圖報也是時候。

但若果政府要穩定,官場震盪是一大問題。政界消息指,若由曾任庫務局長的俞宗怡出任,可以減少不安因素。在陳方安生離任時,曾蔭權上位,而俞當時是出任財爺的大熱人選。她亦有國際視野,多次代表香港出席亞太經合會的部長會議,與副總理吳儀相熟。但官場資歷,略嫌較淺。

不少政界人士預期,在董建華失勢、失民心之際,一直被投閑置散的曾蔭權可以上位,甚至犧牲再做財爺,但熟識曾蔭權的官場人士強調,「Donald(曾的洋名)一定唔會降格做番財爺,可以好肯定咁講。」

財爺人選比拚

鄭海泉 55歲 恆生銀行副董事長及行政總裁

優點:1. 熟悉港府運作,2. 金融實戰經驗,3. 恆生業績掂

缺點:1. 中央唔熟悉,2. 曾傳緋聞

陳坤耀 58歲 嶺南大學校長

優點:1. 港府事務熟悉,2. 經濟學權威,3. 同董建華、梁振英稔熟

缺點:1. 與學生關係一般,2. 曾言「鄧小平之死對港沒影響」,令北京不滿。

俞宗怡 51歲 工商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

優點:1. 減低官場震盪,2. 曾當四年政府掌櫃,3. 有國際視野,4. 與吳儀相熟

缺點:1. 官場資歷淺,2. 手袋黨成員

阿松玩殘香港再玩golf

一日之間,失去財爺高位、面對可能被檢控的梁錦松,在這一週內,與「國寶」妻子伏明霞的生活精彩,男的隔日打高球;女的趁老公仍為財爺之前的五個鐘,高調坐FS車暢遊一番,做最後一次的財爺夫人。

梁錦松辭職後第一天,是他與伏明霞結婚一週年的「好日子」。他當日早上返回政府總部後,一連失蹤兩天,落難財爺,原來漏夜趕赴東莞海逸豪庭的別墅,與當日下午抵達的小伏會合,度過這個難忘的晚上。

翌日清晨,身在東莞的梁錦松,拖著小伏,到屋苑附近的高球場打golf,之後更雙雙返回別墅休息。

記者只見身穿粉紅上衣、駕著黑超的梁錦松一臉輕鬆,不時與小伏細聲講大聲笑,直至下午,他們駕著白色四驅返回香港官邸,之後更轉開被指偷步買車的「凌志」出外。兩公婆「蒲」了兩小時,終於帶回「小小伏」梁司渝一同回家,享受天倫之樂。

官場連串調動

董建華對曾蔭權一直不信任,加上北京官員對政務官的印象不佳,曾蔭權再難望上位。但政界反而傳出消息,他的弟弟、警務處長曾蔭培有機會出任保安局局長,「雖然政府一向不太想曾家『一文一武』權力過大,但既然『一文』已被廢,『一武』上位也可以。在警察部隊中,他一向予人正氣的感覺,況且北京對曾蔭培印象很好。」

曾蔭培雖然即將於九月退休,但六月訪問北京時,並未受到冷待,公安部部長周永康在中南海與他會面。

而孫明揚及林煥光亦被傳是保安局局長人選,但北京視他們不過是「老公務員」,難勝任此任。

官場調動,相信會陸續有來,第一個會是處理沙士失職的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從董一個在禮賓府的飯局可窺端詳。一位出席飯局人士表示,「席間董建華表示,要加強『冬防』,避免沙士再現,而楊永強無論如何也要辦妥此事;之後董又說,就沙士處理問題,他從不反對追究責任。」言外之意,楊永強之官紗未必可保。

葉劉隨時捲土重來

葉劉淑儀在民望最低時黯然辭職,親中團體對她大表讚揚,收花收到手軟,歡送活動不斷,即使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也對她辭職肅然起敬,民主派的議員,都讚她工作能力高。

葉劉過去幾年撈到的最大資本,是和中方建立了聯繫。葉太在辭職前,以自己名義發請帖,宴請左派及獨立的立法會議員七月十七日晚宴。

宴請立法會議員是例行公事,平時一般選址在中環「鏞記」、灣仔「海都」等熱門高官飯堂。但今次卻破格在偏僻的「歌賦山道一號」,那是中銀高層的會所,只有助理總經理或以上級別的中銀職員才能享用。顯示非中銀高層的葉太,跟中資機構要員的關係實非比尋常。

當晚,除了出動G4保護多次受恐嚇的葉太外,清楚見到中聯辦的鄒哲開坐奔馳到場,相信還有更高級的中方官員到場,但一眾議員堅拒泄露半點口風,「當晚?沒談過什麼,只是吃頓飯、拍照。這是私人聚會,沒有什麼好說的。」

中銀會所歌賦山道一號

秘密飯局的地點──「歌賦山道一號」,九七年落成,佔地四萬二千方尺,共有四幢三層高相連的洋房。據中銀香港上市招股書的資料顯示,截至○二年四月底年度,會所估值約為二億五千四百萬元,平均每尺估價逾一萬元。

會所佈置華麗、設施齊備,有泳池、網球場、私人健身室、桑拿浴室等。要成為「秘密會所」的會員,除了要有一定級數外,還須支付一筆十萬元入會費,每月月費五百。

保安局長人選比拚

曾蔭培 57歲 警務處處長

評語:九月退休,可隨時上任,予人「正氣」感覺,北京印象佳。但未知其推銷廿三條技巧。

孫明揚 59歲 規劃地政局局長

評語:官場上被指「瓣瓣掂」,推銷技巧純熟,與傳媒關係良好。但未必為中央信任。

林煥光 52歲 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

評語:熟知董的施政作風,參與領導人會面,摸清中方底線,具推銷政策技巧。但近年傳緋聞,轉趨低調。

壹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