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中學語文課文賞析

發表:2003-07-22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海北道鳳山郡的一位老人,有一天,為了挖藥草走進深山裡去。

他在山溝土生土長,在這裡過了一輩子,熟知山中的底細。他的兒女都已成長為能為國出力的人材。他心想,不能因為自己年老只蹲在家裡虛度光陰。於是,他仗著硬朗的身板常走遍山地挖藥草獻給國家。

他不知不覺地越過黃海北道界線跨進江原道境內,不知疲倦地一根又一根地挖珍貴的藥材。
  
突然,他的雙眼閃出興奮的光。
  
原來有一棵長了幾十年的山參花,映入他的眼帘。
  
「山參!」 老人情不自禁地喊著奔過去。他拿出工具,生怕損毀一毫鬚根,精心地挖出來。
  
看見那山參花的瞬間,在他腦際裡浮現了要讓慈父金日成同志延年益壽的念頭。據說,自古以來發現山參的人不管有沒有人在旁要先喊道,那根山參是我的。可他在發現那根山參的瞬間就在心裏喊出那正是要敬獻給金日成同志的。
  
老人用蘚苔包好又大又好看的山參托在手裡沉思起來。
  
為了給金日成同志他老人家送去藥效大的新鮮山參,就要毫不遲延地登程上路,可是這兒是江原道深山溝,路都難覓,離平壤一千多里。如果先返回家再去平壤,就會耽擱時間。又想到他身上還穿著不整潔的服裝又怎麼辦。……他思緒萬端,但有一個念頭佔了上峰,他想:為了把山參及早送到慈父領袖那裡,就要跋山涉水,逕直上平壤去。
  
於是,老人毫不猶豫地直奔平壤。

竭誠擁戴敬愛的金日成同志的火熱的心使他不知疲倦,身輕似燕好像長了翅膀,健步如飛地走過千里險路,終於帶著長生不老藥到了平壤。
  
他一個年屆古稀的人奔到平壤,好不容易才找到黨中央委員會的正門。
  
那天,親愛的領導者金正日同志和往常一樣,在辦公室度過繁忙的一天。突然一位幹部走進金正日同志辦公室,要向他報告,但一看到他正在審閱文件,就猶豫不決。他問道:有什麼事?」
  
「有一位老人在江原道深山溝裡挖了一棵山參,就逕直奔到平壤,請求把那棵山參獻給金日成同志。」
  
他聽了那位幹部有關老人誠心誠意向領袖敬獻山參的具體匯報。 他從那無名的山村老人的感人事跡體會我國人民擁戴慈父領袖的真情實意,在房間踱了一陣。「是多好的人民啊。」他用這麼一句話表達了激動的心情。
  
然後,他想了一下,又向那位幹部說,老人的誠意不好推辭,要收下山參,還諄諄囑咐:「……要籌備回禮,好好款待他,然後送他回去吧。」
  
老人出於百姓的道義和本份做了應該做的事,可是金正日同志卻這樣關照老人,指示要好好款待老人,並賜予世代相傳的禮品。
  
遵照親愛的金正日同志的指示,老人立即被送往首都的一家大醫院,在醫院給他解除跋涉千里而積下的勞頓,用各種補劑給他補養身體。
  
老人出院以後被帶到烽火山旅館的漂亮房間。
  
每天早晨,轎車等在門前,等他離開豐盛的飯桌以後,就載他到首都各處去參觀。
  
「我一個鄉下老頭子算得了什麼,竟受到親愛的領導者先生的這般款待。……我有生以來,連做夢也沒想到這種待遇。想要報答這宏恩,只恨年紀太大了。一定要一代接一代地報答他的恩典。……」
老人用袖口揩眼淚,喉嚨梗塞得接不下話。
  
幹部們向他說,還有不少地方要去參觀。但他說,我怎麼好光受款待呢,要像忠臣那樣報恩,就要珍惜光陰趕快回去幹活。他就這樣提早回去了。
  
他回去的時候,攜帶了親愛的領導者金正日同志賜予的充滿愛意的禮品。
  
老人坐在飛馳的車上,連連點頭,喃喃自語「因為有他賜予老百姓的這種恩情,我國人民才有福可享,也才有我們的一心團結。
  
偉大的領導者的思情與關懷同人民的忠誠擁戴之真情結合起來,這正是一心團結的根本啊。

網友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